2019年8月16日

殺戒1:刈鐮

分解人作者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的新系列Arc of a Scythe第一集,背景設在一個人類已獲得永生、整個社會都由中立且近乎完美的AI雷雲進行良好管理的世界。眼前剩下的唯一問題是,人不會死卻繼續出生,為了生態平衡便有了刈鐮的存在。


所謂刈鐮,指的是身披長袍精通各種殺人技藝,超越法律依個人配額發送死亡的一群人。少女席翠拉與少年洛文都基於某種理由反抗尊貴刈鐮法拉第,卻也讓他看見兩人本質上適合成為刈鐮的一面,決定收她們當學徒。原本預定兩人中將有一個會成為新任刈鐮,但隨著刈鐮組織的鬥爭越演越烈,相對單純的安排也立刻變調……



和分解人一樣本書讀來角色討喜且節奏明快,雖然故事設定在一個反烏托邦的世界裡,但某方面而言她的劇情讀起來像是奇幻小說刺客系故事的變形。殺人技藝的學徒這設定讀來總是挺刺激的,而當這一切又結合科幻元素時,給人的感覺真的挺新鮮的。


本書設定會讓我想到保羅.巴奇加盧比(Paolo Bacigalupi)科幻短篇集六號抽水站裡的「人口特勤隊」,那同樣是人類已經獲得永生的時代,只不過他們控制人口的方式是絕對禁止生育。


不過本書實際上的劇情走向,和星新一最後的地球人裡的短篇「生活維持署」比較類似(又或者說和日本漫畫死亡預告啦,雖然作者宣稱他絕對沒有抄襲,我也相信他可能是自己想出這主意的沒錯,但……就真的粉像咩)。


但當然本作也有他自己關注的重點,也就是結構性問題與理念的拉扯。和所有剛開始理念崇高的組織最後都很難避免腐化一樣,故事裡的刈鐮組織來到席翠拉與洛文的時代,雖然還沒腐敗到底,但也足以令人眉頭超皺覺得事情非常不對勁。


有不少人還是堅持著古老的道德標準,但認為新時代新氣象自己就是新世界的神的刈鐮也不是不存在。權力帶來腐化,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當刈鐮需要遵守的十戒讓他們超越法律之外時,少數能有效制衡變質的就只有組織內每個人的自制與良心。


第一集兩位主角都因為她們的道德觀,而被崇古派刈鐮法拉第挑選為學徒,但卻擋不住革新派刈鐮戈德達的權力鬥爭攻擊。結果這下本來的科幻版刺客、殺人學徒養成過程,瞬間變成有如飢餓遊戲般的生死決鬥:兩人間沒成為刈鐮的那個必須死。


雖然不得不說故事裡刈鐮組織的政治鬥爭內容,不曉得他們是長年過太爽還是怎樣,鬥起來實在是幼幼班等級,不過考慮到劇情娛樂性還是滿點,我也不會想計較。小說中不管是席翠拉的崇古派修行與被誣告的逃亡之旅,還是洛文受到革新派引誘企圖引發他的殘虐欲、進而把殺人當作娛樂的過程,都讓讀者再度省思本能與道德、個人理念與制度性壓迫間的古老爭議。


我喜歡兩人在禁欲主義的刈鐮法拉第手下學習的日子,也喜歡兩人不得不分道揚鑣後,在不同的境遇中思索彼此內心如何變化的過程。當然這畢竟是青少年小說,所以整體而言發展還是很光明,總之就是法拉第雖然本體鏘到爆(欸),但看人的眼光倒是精準得可以。


然後,然後就是我再來要雷本作重點劇情了,是否繼續閱讀請自行斟酌。還在掙扎讀不讀這本小說的話,我只能說後面有萌物、咳,我是說這部是劇情有趣娛樂性很高的青少年小說,不用期待是什麼偉大而且洗滌人心的深刻作品,但仍可以讓人愉悅一段時間。


那要提到法拉第先生究竟有多鏘,就不得不提他把兩個條件都不差的青少年擺在同一個屋簷下,讓他們每天相處在一起還常常共同行動,偏偏又命令他們不準談戀愛……嗯,這是年紀太大犯的錯誤嗎?


我只能說親愛的木頭刈鐮法拉第先生,明明自己當年年紀還算是大學生時,就可以搞出高中生學徒暗戀你,結果你當人家是想幹掉你的血淚往事(刈鐮居禮表示:面對這種木頭,除了直球沒有其他手段了,一次不成功我們可以多來幾次),結果這麼多年過去了,還是沒意識到青少年蒙爾蒙有多強大。


更鏘的還有,當席翠拉和洛文在刈鐮戈達德的陰謀下,不得不和彼此玩雙人版飢餓遊戲時,他的決定是自殺然後讓兩名學徒可以回歸一般人身分……該怎麼說呢,看到這個情節時,我就猜到一定是詐死而且後面一定有鬼。


當然照慣例我是猜其實法拉第正在佈一個局,準備在時機穩當時華麗登場,給腐敗的刈鐮一個好看什麼的。結果該怎麼說呢,沒有、完全沒有,他真是只想詐死解放學徒順便退休!


什麼大佈局啦華麗翻轉啦之類的安排通通沒有,計畫成功以後,他就是很開心的在海邊追逐浪花和尾巴而已……好吧,尾巴是我掰的,總之大概就這個感覺啦。


所以等到他發現自己那個「我退休、學生不用玩飢餓遊戲,一箭雙鵰大成功啾咪海邊我來了烤魷魚每天烤魷魚」計畫大失敗(好吧烤魷魚還是我掰的),結果學生不但還是得玩飢餓遊戲,一個更被革新派帶走當玩具,另一個則被指控殺了自己時,整個囧到爆炸。


再配合他和刈鐮居禮兩人曾經發生學生很努力示愛,結果老師以為學生是要殺自己很緊張的戀愛喜劇,最後搞到替對方死七次的往事後……嗯,那怕剛登場時的形象是智慧老人,但現在……尊貴刈鐮法拉第在我心中的畫風整個都變了怎麼辦!!!(大笑)


咳,總之結果自然是得想辦法補救了。故事結尾再次老生常談,是的,人類本性中有很多看似不好的東西,但要如何以善良的方法將這些不好的東西應用在正途上,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便是每個人智慧、思考能力與良心的展現了。


(刈鐮法拉第表示,我還是先不要告訴洛文其實我根本沒有佈局,只是跑到鄉下海邊烤魷魚追尾巴的事實好了,反正我都給席翠拉轟過膝蓋了,這點小事應該可以原諒吧?)


殺戒1:刈鐮(Scythe)第一集節奏明快且劇情有趣,是讀完令人滿足而且滿心期待續集的小說。而且這個世界觀顯然還有很多可以展開的地方,比如雷雲的真意(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通往地獄的路是由善意所鋪成的可能性)、永生之於人性的轉變(人類是否真的無法適應永生呢?),以及刈鐮組織本身的腐敗問題是否有比非法正義更好的處理方式?


當然更重要的還有討喜角色群的後日發展,成為刈鐮的席翠拉會遇上什麼事,開始當他的蝙蝠刈鐮俠的洛文又會碰上什麼狀況,死亡教母刈鐮居禮後續又會有什麼行動,更別提已經萌物化的刈鐮法拉第再來會?嘛,那麼多有趣的可能性,真令人期待。



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相關作品心得:

分解人

殺戒2:雷雲

殺戒3:玄鐘 


反正大家都買完了,貼心安的AP連結:殺戒1:刈鐮

 

 

4 則留言:

  1. 有喔,第二集我也看完了,目前感覺雷雲也是個鏘到爆的 AI!(欸)

    回覆刪除
  2. 期待你的第二集心得。XD

    回覆刪除
  3. 敬請期待!(握拳 <- 欸)

    回覆刪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