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分解人2:墮體

上集心得提到知道這部有續集,還發展成一個系列讓我蠻驚訝的。不過實際查資料便發現難怪當時不曉得,畢竟這本其實是事隔五年才又續寫,照作者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在後記的說法,應該是因為有改編電影的打算,所以乾脆變成一個系列更有商業潛力?(饑餓遊戲效應?)


第一集結尾由於各種政治效應,分解的年齡限制修正為17歲,在當時來看是勝利,但事隔一年卻反倒讓事態變得更糟。因為許多父母反而為了趕在期限前簽分解令而思慮不周,同時年齡限制降低也造成器官供應不足,於是在這道德已然扭曲的世界裡,器官海盜與黑市變得更加猖獗。



繼承海軍上將領導墳場的康納感覺現況比以往更加不利,和黎莎的關係也出現裂痕,野心份子在墳場內蠢蠢欲動,而財團所領導倚靠分解技術製造出的「新種人類」也即將登場……


嗯,同樣寫得過於簡略的劇情簡介,第二集和上集一樣都是多線前進,每線都要介紹一下感覺有點累贅。反正就是第一集要角都仍有重要戲分,連根本不想記得的角色都有了重要戲分。


當然第二集也加入不少新角色,只不過有點遺憾的是不曉得作者是有意為之,還是另有打算,怎麼第一集絕大多數的角色都很討喜,但第二集的新登場角色都……有的是無感,有的甚至是反感?(想想第一集唯一從頭到尾都不討人喜歡的角色最後的遭遇,我是不是乾脆先替第二集某幾位合掌算了?XD)


由於之前已經進行過背景介紹,所以這集心得直接從舊角色後續境遇,以及新角色介紹開始,順帶談一下這個罹患了「但凡現已經存在的,都是不可質疑之正確事物症侯群」的近未來社會。


該怎麼說呢,人是習慣的動物,那怕變化再大,有時僅僅只要過個十年便會完全忘記世界之前的模樣,特別是那個世界感覺非常方便又快樂的時候 ~(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智障型手機、沒有網路的世界?)


在新世界裡無論任何損傷都能用替換器官治療,而且不僅是重要器官而是全身上下所有器官通通可以。突然間過往的醫療極限變得像笑話,只要不是難以挽救的瞬間死亡,現在只要有錢誰都有機會存活下來,代價只有讓一些社會邊緣「物」轉換存在的方式而已。


說真的我幾乎確信,這社會如果毫不改變繼續發展下去,總有一天付不出帳單的人也會被抓去分解的,還沒出現這種風向已經算神奇了。透過書中刻意轉載的「廣告」,不難發現倘若人不思考不懷疑,而僅僅只是接受、相信眼前現存的一切,那可能引發多恐怖多扭曲的事情:


我們可以救活很多快死的好人,只要我們切開另一個人,然後把他的全部通通分出來就好。什麼?喔,別擔心,反正那個人不夠好到可以稱之為人。說真的,這未免太過荒謬,但假如成長在那個社會裡面,真的有可能意識到、甚至反抗這一切嗎?說真的,不容易、非常不容易,幾乎不可能,但正因如此,人才需要思考。


第二集也出現了全身上下都由分解人器官構成的新種人類,這部分雖然目前為止的描述並沒有多少新意,但作者對社會反應的描寫蠻有意思的。該怎麼說呢,人類對於創造低於自己的階級這件事接受度很高,但要接受一個空降的權貴卻不那麼容易,更別提如果那個空降權貴「出身不正」的話(因為如果出生純正的話會誓死捍衛喔,又是但凡現正存在的都是不可質疑之正確事物症侯群)。


劇中財團的作法是打算透過公關,從一開始就創造出天生權貴的存在,但大眾沒那麼好搞。今天憑空出現一個長相十分超越一般人感性的「廢料集合體」,然後還要上電視宣稱「啊哈,在座各位都是廢物,這個廢料集合體可是超越人類的新人種」什麼的……失敗機率當然相當可觀。


所以就我來看蘿貝卡真的太操之過急了,今天推一個沒辦法馬上看出好在那裡、甚至看起來根本非常奇怪的人出來(不然說真的如果出來都是天仙美貌的話,大眾接受度會好得多)。更糟的是連話都講不好,然後還要說他比社會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優秀。那只會被激起那剩下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釘他釘到滿頭包(畢竟不管再怎麼優秀,總之……不就還是人嘛)。


聰明的作法應該是要繼續養他個十年、二十年,培養出更成熟、更世故、更忠誠的性格,而且這段期間只讓他在上流社會出沒,只讓他跟理解他有多值錢的菁英份子面前展現魅力(如果有這東西的話啦),偶爾在派對等交際場合快閃一下,讓風聲從上流社會慢慢往外往外傳 ,這才是憑空創造權貴的手法啦!


小說裡根本是強推偶像失敗的一百種方法展演嘛,蘿貝卡妳真的超不適合當經紀人的啊啊啊!(事實上也當到爆炸沒錯)不過話又說回來,蘿貝卡為什麼會急成這樣?嗯,除了八成她這輩子已經贏到難以想像自己會輸外,大概是股東急著要她拿出成果來,不然就要撤資或降她職什麼的……呃,謝謝資本主義?(被打)


咳,離題了,本書擴大了第一集對這部分的質疑,然後也開始敘述形成這一切的歷史,並正式開始試探顛覆的可能性。連帶第二集本身的劇情並不如第一集完整,而比較像整個系列開始的中繼之作,主要重點在於新人物介紹、以及鋪陳未來續集的基礎。


說真的作為小說當然還是第一集好看許多,一切背景因素也曖昧得剛剛好,令讀者可以集中思考所謂社會既存狀況的荒謬性。第二集開始認真講古認真搞革命,弄個不好虛掉也是蠻有可能的。但系列作的優勢也正在這裡,只要舊人物討喜,讀者的接受度也會比全新的作品要高,始終人對於「然後呢」的需求非常高。


分解人2:墮體(UnWholly)作為名作延伸系列的第二集,老實說表現遜色不少,但帶出來的是更強也更清楚的控訴,以及更明確的可能性,還有對於往後發展的好奇心(又或者誠實的說好了,我想知道自己喜歡的第一集角色後續會怎樣啦)。



老實說在美國最高法院緊縮墮胎權的現在貼這篇心得,讓我心情非常複雜。也許問題應該是,珍惜生命,但是誰的生命?這問題的答案有時很殘酷。在本系列中答案無疑是那群是人卻不被當人看的孩子,但在現實中呢?活生生的女人比不上尚未出世的胎兒,不是科幻,不是基列共和國,是現實。


分解人系列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