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殺戒2:雷雲

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Arc of a Scythe系列第二集,故事時點沒有緊接著第一集,而是又過了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席翠拉也就是刈鐮安娜塔西雅,以既崇古又保有反叛精神的形象成為新一代刈鐮中的偶像。


同時間展開逃亡的洛文則放棄隱姓埋名的選項,以刈鐮路西法之名開始獵殺濫用權力的刈鎌。同時間革新派刈鐮的陰謀仍未結束且招招致命,人工智慧雷雲也開始動用各種手段積極介入刈鐮事務。而在一切紛擾之外,刈鐮法拉第開始尋找傳說中的夢之土,他相信創始刈鐮在那裡留下了足以轉變當前局勢的手段……



嗯,首先一定要講的就是,基於慣例系列第二集開始心得會有雷,是否繼續閱讀請自行斟酌。然後更想講的是,刈鐮路西法這什麼稱號啊超級中二!但只要這麼一想,就不得不承認冠上古代名人之名當作稱號的傳統本來就很中二,於是早晚有人突破恥力極限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 ~(喂)


咳,總之就是,第一集看起來革新派刈鐮這邊的核心人物就只有戈達德,於是第二集如果沒打算讓雷雲變反派,又或者空降一個新的大魔王,那吐便當好像也是自然而然的發展。雖然我不算喜歡這個安排,但考慮到這角色第一集也還沒完全發揮到就領便當,這集讓他再度登場也可以接受。


然後就和標題一樣,這集雷雲成為更重要的角色,並展開各式各樣的作弊手段。如果說第一集看起來像是刺客學徒路線在科幻類型中的展演,這集就有那麼一點點間諜養成的味道。總之雷雲不能接觸刈鐮,但它可以設計讓有適當特質的人類,以符合自身期待的方式主動接觸刈鐮。


被選上的倒楣鬼是名叫格雷森的年輕男孩,從小正直善良的他一直渴望長大以後要成為公務員為雷雲工作。但雷雲替他安排卻的是一條更崎嶇的道路,先是讓他必須主動去營救刈鐮安娜塔西亞與刈鐮居禮,再讓他因此失去成為公務員的資格,並進而啟動成為劣行人潛入地下世界調查真相的契機。


這部分剛開始讀起來挺歡樂的,想想一個靠山是雷雲、不管瞎掰什麼,與之配合的公務員都會帶著笑容將之化為真實的間諜,嗯,真的很爆笑。但就像上集的刺客學徒養成過程很快就變成超級刈鐮生死鬥一樣,格雷森又或者說布里橋快樂的間諜生活也破滅得很快。沒爽多久隨即變成當間諜出事時,政府絕不會出來承認你是間諜而且求助無門的路線。


各式各樣的道德困境依舊是本作重點,當知道做對的事會毀了自己的人生時,個人該如何選擇?面對已然失控的權力,人類該追求非法正義嗎?這些都是答案看似簡單但在現實中卻格外困難的道德爭議,藉由閱讀小說提前思考並做想像練習這件事本身也很有意義。


然後作為標題同名的角色,雷雲上集給人的印象是公正謹慎又超然中立,但就跟尊貴法拉第破功得很快一樣,它這集看起來慢慢成為一個抱怨超多(不過很能讓人理解)又怨念比海深的無限趨近萬能的保姆。


雷雲很努力(儘量)不逾距並成就好事,但這並不代表它對人類這個物種不會成天翻白眼碎碎念。老實說邊誓言我會努力維持人類生存到最後一刻,但同時又想著啊不過他們這麼白爛如果滅絕了也沒有辦法的雷雲總覺得那邊鏘鏘的。


此外這個超級人工智慧還會一邊碎念自己終究不是全知全能,又一邊懷抱希望的想像可是我這麼威說不定有天真的可以變成神,雖然宇宙那麼大但說不定我威成這樣,有天不小心變成造物主什麼的啊,真是不好意思咧 ~(羞)


呾喂喂,這那邊來的演算式BUG萌AI啊?


然後這集雷雲也無奈發現原來早在自己「出生」前,就已經先被創始刈鐮給動手腳所以超生氣的,但因為性格被設定得很好,所以目前完全是一個「考慮到來日方長沒關係我以後再想辦法欺負回來」的狀態……只能說雖然這種思考模式弄個不好會變最終大魔王,卻也無法改變因為那個鏘度,所以這集的雷雲整個偏向「人類的保姆那有這麼萌」的狀態。


只是說到頭來這集的重點,大概又是人類再次站上自我毀滅之路的起跑點,連帶雷雲也變得超級抓狂(就跟你說是怨念很多的保姆,本來就沒有很爽了上個廁所回來還發現,原本顧得還不錯的小孩已經把房子燒掉一半這樣的感覺)。


如果拿星際大戰來比喻的話,殺戒2:雷雲(Thunderhead)顯然是帝國大反擊的回合,敵方計謀大成功、我方損失超慘重,在盛大的動作場面裡正方各種悲慘各種被清洗,雖說不是沒有伏筆帶來希望,卻還是讓人對未來的發展感到微微焦急(另一個焦急點則是,作者究竟打算寫幾集咧)。


不過法拉第追尋的夢之土真相還是很令人期待(我總覺得反制手段跟刈鐮戒指上的鑽石脫不了關係),而雷雲將如何藉由格雷森之手,因應戈達德的行動則讓人萬分好奇、特別是當它已經意識到部分刈鐮勢力,正在有系統的破壞雷雲過往籌備的太空移民計畫時。


當然更重要還有咱們的男女主角究竟要冰封多久,以及刈鐮居禮竹便當吐不吐得回來。又或者說,拜託吐回來,我還指望後續她能和法拉第有閃光戲啊啊啊!!!(抱作者大腿)


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相關作品心得:

分解人

殺戒1:刈鐮

殺戒3:玄鐘


反正大家都買完了,貼心安的AP連結: 殺戒2:雷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