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沙丘(6)聖殿

經典長篇科幻系列最後一集,雖然是這麼說,但完全是因為作者過世了才會斷在這裡,不然一點都沒有最終回的感覺啊 ~(抹臉)


上集結尾尊母毀了沙丘星,貝尼.潔瑟睿德女修會則帶著最後的沙蟲回到大本營聖殿星。之後尊母攻勢如淘天巨浪而來,忒萊素人的行星已被完全毀滅,女修會則失去大量行星。連軍隊總指揮伯玆馬利及其軍隊,都在學院所在的蘭帕達斯防衛戰中死去,管理該行星的盧西拉聖母更不知所蹤。


面對這個比當年暴君統治時期更加嚴竣的現實,統御大聖母歐德雷迪賭上一切擬定驚人計畫。她一方面生下邁爾斯.特格的複製人,並要求鄧肯嘗試幫助他恢復記憶。同時她也加快前尊母默貝拉的學習進度,希望能讓她成為貨真價實的貝尼.潔瑟睿德成員。


聖殿星在沙鱒的作用下,正逐步轉化為另一顆沙丘星,歐德雷迪要什阿娜緊盯沙漠前線觀察何時會有沙蟲誕生,確保美藍極香料可以繼續產生。但當然什阿娜和鄧肯也有自己的盤算,默貝拉的忠誠同樣尚無法盡信,最後的忒萊素尊主身上還有秘密,女修會也許會對現任統御大聖母投下不信任票,歐德雷迪能否翻轉這個舊帝國即將被尊母統治的未來?


以下開始不防雷,首先我要講笑點(欸)上集笑點是盧西拉的性技巧廣告(結果這集就領便當了嗚嗚,還好分享給野生聖母的記憶有成功送回女修會),這集笑點則是歐德雷迪看著開始氣候變遷的聖殿星,無奈卻只能順其自然。唉,終究會變成沙漠的樹林,一直想辦法造雨是沒有意義的……什麼,這樣今年沒有松露了,可惡,快點叫人去造雨!


嗯,食欲很重要的統御大聖母 ~(蓋章,亞崔迪家的人就是鏘)


笑點結束,回到主線,這集的節奏又比較慢下來,同時情勢也比第五集嚴苛。小說用了大半集鋪陳各種細節,又花了很多篇幅描述充滿焦慮的現狀和各種不穩定元素,於是看起來自然也蠻讓人緊張的。更緊張的是這是最後一集了,這樣整個系列究竟收不收得起來啊!?(苦笑)


整本看完大概可以理解歐德雷迪的計畫其實就是,反正打不贏尊母,既然如此那就想辦法把她們吞掉。尊母很強,但她們的強是強在極度的弱肉強食上面,所以只要有辦法利用她們這種傾向與制度,貝尼.潔瑟睿德就能玩弄政治手段把她們同化吞噬。


但當然要能做到這點,首先至少要能暫時巴倒她們才行,為此歐德雷迪復活邁爾斯.特格(爸爸,我把你再生出來一次喔),因為她們現在前所未有的急需強大又忠誠的軍事天才。當然恢復記憶的小少年特格會不會忠誠是個問題,但反正歐德雷迪就賭他腦袋會清楚到,無論如何幫忙總比被尊母統治好。


當然要讓尊母(至少暫時)服輸,光打贏幾場戰役並不夠,只會刺激她們更狗急跳牆的全力反撲,所以她需要默貝拉。上集就顯示大離散歸來的尊母,在身體能力上遠遠傲視舊帝國的人,顯然在那艱辛歲月中,亞崔迪家族基因在某種刺激下有了更進一步的改變。


雖然邁爾斯.特格的變化更加驚人,但那種變化究竟是什麼、能否普及都是問題,更別提絕對來不及。所以歐德雷迪選擇收服默貝拉,也成功讓她真心想要成為貝尼.潔瑟睿德的一份子。就這樣,一個擁有尊母知識與能力的聖母誕生了,而且她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當尊母團接受歐德雷迪引誘同意與她的談判時,不管對方有什麼陰謀,統御大聖母都知道以她自己做為終極誘餌的計畫已經成形。她親自前往此前屬於宇航公會、現在成為尊母大本營的大型宇宙航空站交叉點,接下來就是一連串計中計的展開。


由特格率領的軍隊對伽穆奇襲,接著再攻擊交叉點並壓制尊母軍隊。但接下來尊母拿出正體不明的秘密武器,成功反擊進入交叉點的女修會軍隊(但同時也耗盡手上最後的「秘密武器」)。但接著默貝拉親自衝過來自報尊母身分,自稱已經成功騙取女修會秘密,準備將這些無價之寶獻給女修會。


但當然等默貝拉來到尊母集合現場時,做的是以她結合尊母力量與女修會技巧的強大,把現場所有反抗自己尊母都幹掉。在歐德雷迪死去的當下成為女修會統御大聖母的她,也藉由殺害大尊母「蜘蛛女王」政變成功,成為新任大尊母。


弱肉強食的傳統讓其他尊母不得不接受既成事實,同時默貝拉也以學習貝尼.潔瑟睿德的神秘力量為餌,成功把尊母體系拉入女修會體系。接下來所有的尊母都將經歷和默貝拉一樣的學習之旅,不用說那些和她一樣聰慧的人最後會成為真正的女修會成員,至於那些沒慧根的,呃,自然會被處理掉。


就這樣舊帝國迎來暫時和平,女修會又保護了宇宙一次。


歐德雷迪以自己生命為賭注的計畫成功了,女修會將成功吞食尊母。但除此之外舊帝國又或者說人類文明依舊存在隱憂,尊母很明顯是被某種更大的力量趕回舊帝國的。所以趕她們回來的是什麼,大離散擴散出去的人類會不會對舊帝國形成更嚴重的威脅?


於是本集中那個一直沒講清楚的、什阿娜的盤算便是要解決這個問題。即使是尊母也在口頭上崇敬摩阿迪巴與古杜爾(神帝),那些反抗尊母的勢力亦然。也就是說大離散之人至今仍信服著當年以保羅之名擴散出去,以及其後雷托二世持續三千五百年造神運動所強化的宗教信仰。


而什阿娜乃是能與沙蟲也就是雷托二世意識珍珠「對話」的存在,她在明面上已經死於尊母對沙丘星上的攻勢了,但實際上女修會的護使團依舊巧妙的在各處強化對她的崇拜。


不管是舊帝國還是大離散歸來之人,甚至是那些仍不知在哪個宇宙的某處生存的人類,只要重新與舊文明圈產生聯擊,便會被這個新的信仰之力影響。而只要會被影響,就能以此為支點扳動。或許往後會再出現新的動亂吧,但那後肯定能在此之上建立新的輝煌時代。


故事結尾當歐德雷迪計畫大成功的同時,什阿娜也幹走了鄧肯所在的那艘無現星艦。當然歐德雷迪早已透過記憶分享知道什阿娜打算做的事,而且最後她也默許了,該怎麼說呢,畢竟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永遠要留後手嘛。


那艘船上除了忠於什阿娜的女修會成員與軍隊外,還載有沙蟲與再生箱、鄧肯、特格、拉比,以及最後的忒萊素尊主司凱特利。而司凱特利身上還留了一個重要的秘密膠囊,裡頭藏了包括保羅在內大量重要人士的遺體細胞。對,看起來就像準備把保羅生回來的節奏,但這是最後一集囉 ~(茶)


這集的劇情整理一下其實蠻精彩、設計也挺厲害的,但因為法蘭克‧赫伯特(Frank Herbert)一直把情節寫得很飄,資訊量很大氣氛又低迷,看起來其實蠻累的。更慘的是完全看得出來沙丘(6)聖殿(Chapterhouse: Dune)根本只是某種大決戰的前戲,所有事件都在為了更之後的危機做準備。


整集鄧肯一路扛伏筆,他不斷看見一對很像忒萊素幻臉人的老夫妻幻象,而且還能與之對話,甚至從那幻象中擷取一些驚人的武器設計。結尾這對名為丹尼爾與馬蒂的老夫妻企圖抓住準備逃亡的無現星艦,但注意到這種聯繫其實是陷阱的鄧肯切斷網絡逃掉了。


如果有下一集的話,這個新勢力無疑會冒出頭,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作者已死這個歷史之壁,沙丘系列終止在第六集。裡頭滿滿的伏筆也到此為止。說真的都看到這裡了,感覺實在有夠遺憾。


雖然沙丘之子讓我看到翻白眼,神帝像五百多頁的男言之癮,但除此之外的集數娛樂性都不錯,並有其獨特的魅力。六本看下來事情總是一再重覆,完美控制未來是一個美好的夢,但也是夢裡什麼都有的那種夢。


是說整個系列看完了以後,也比較能確定作者真的是努力想寫一個性別意識比較進步的故事。無奈包袱實在太重,而且有時太過用力,結果反倒形成詭異的結果。第五集和第六集有好一點點,但整體而言就是……人果然還是會像自己的時代。


然後上面是第六集心得,以下開始維基百科心得有大量胡說八道 ~(欸)


總之事情是這樣的,沙丘原訂全七集完結,但最後只出到第六集,現在讀者非常甘心史蒂芬.金當年出車禍之後,馬上屁股夾著把黑塔全七集衝完的勤奮行為(咳)法蘭克‧赫伯特在1986年過世後,他的孩子布萊恩.赫伯特(Brian Herbert)與凱文.J.安德桑(Kevin J. Anderson)合作,繼續撰寫沙丘世界觀的小說。


多年過後他們在2006年和2007年出版了以法蘭克.赫伯特為第七集所做筆記為藍本的系列續集Hunters of Dune 和Sandworms of Dune。嗯,保羅真的又被生回來了,實際上被生回來的不只保羅,一堆沙丘魔堡的角色都被生回來了(但阿麗亞還是要死就是了,煩欸),連張震都還有戲分,他可以向哈肯能男爵復仇了!(妳這篇心得開始不知所云了)


於是我忍不住想像了一下,恢復記憶的保羅要面對的是什麼:


鄧肯:我的小公爵,你兒子對我講了三千五百年的男言之癮!

保羅:我已經不小了,還有當初我死前就已經一直被他說教了啊 ~ QQ


當然實際上劇情不可能那麼歡樂,還有反正保羅就是衰,人家現役甦亡人都只做一個,他做兩個還要PK整個神煩。同時間舊帝國也陷入大亂鬥,所有想得到的舊勢力、大離散歸來之人,連講很久的巴特勒聖戰打的那個思維機器都再度登場。


第六集暗示尊母很羨慕女修會對疾病的抵抗力,後續劇情有提到某派思維機器打算用生物戰清除人類。所以雖然女修會一直推測,大離散出去的人類數量已經多到很恐怖,但實際上也許已經被思維機器殺了很多。


老實說只看維基百科完全就是看大綱啦,但看起來就像即便過了五千年,當初第一集沒跑的那個至少嘗試過和解共存選項還是要回去跑。就算不管哪個選項男爵都必須死,但怎麼達成卻會有很大的落差。


當然五千年後也不是只有保羅自己可憐兮兮的跑進度,到最後摩阿迪巴不摩阿迪巴也不是重點了。重點是一堆終於學會玩遊戲偷看劇本不可取的人(BY 雷托二世,嗯,大家終於懂了,不枉費我過勞三千五百年),一起活在當下努力跑進度,想辦法打出HAPPY END這樣。


荃妮:如果妳老公是奎薩茲.哈德拉赫,那他會忙到沒時間好好處理家庭事務。但如果妳老公是奎薩茲.哈德拉赫,那他五千年後可以重修學分。從現在開始他最好別再讓老娘不爽,不然就叫他出去跪主機板。

鄧肯:我想到了一個好主意,我們應該每隔十年生產一個雷托二世甦亡人,然後在十歲時讓他恢復記憶,然後送他回歸沙蟲。

保羅:那不叫每隔十年,鄧肯,那叫一直。


但總覺得保羅現在提到生小孩大概會心靈創傷……


保羅:我覺得我們暫時沒必要生小孩,畢竟我們的小孩已經整個沙丘到處鑽了,對,他長大很久而且長得有點太大了。說到這個,妳知道蜜蜂會以舞蹈形式來表現語言嗎?不曉得妳有沒有發現最近沙蟲移動起來也有點……沒那回事不要岔開話題?嗯,沒注意到很好,非常好,我看見妳又把主機板拿出來了,那個,妳知道嗎?我這五千年來都深愛著妳。


好啦,我就是忍不住胡說八道,總之看起來沙丘系列真的就是,保羅選錯選項禍延子孫五千年的故事啊!(啥會啦)


連帶我一直覺得保羅如果不是摩阿迪巴的命,他一定會長成開明快樂的吐槽役。遺憾的是他就摩阿迪巴的命,結果最後變成活的吐槽點。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總是很愉快的在想像的同人裡,讓他在荃妮面前跪主機板(爆)畢竟亞崔迪家族烙在基因裡的兩大特質,一是很鏘,二是他們愛鄧肯。


這就回到我對作者到底為什麼對鄧肯執念如此之深的疑惑,法蘭克·赫伯特算是對角色挺無情的作家,他筆下的人物大抵全員工具人。但正因如此,無法放手的工具顯得格外特殊。六集全登場,死了一個鄧肯,還有千千萬萬個鄧肯,某方面而言沙丘系列也是亞崔迪家族與鄧肯幾千年間難分難捨的羅曼史啊 ~(茶)


咳,總而言之假如台版沙丘系列賣得還可以的話,我覺得出版社其實可以考慮把後面這兩本當福利讀者出一出。雖然不是原作者寫的,但正因為不是原作者寫的,所以書迷反正能看就好也不會太計較,有點看情懷的感覺吧。而且這次不趕時間,總可以找台灣譯者了吧?(茶)


沙丘系列心得連結

 

佛系AP連結:沙丘六部曲

 

6 則留言:

  1. 第六集 開篇的那位蜘蛛女王 達瑪深深著迷的那個「芭蕾舞者」藝術品,有在其他地方出現過相關描述嗎? 那個作品的作者會是什阿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芭蕾舞者藝術品在這集應該是第一次出現,之前集數我沒印象有看過。照描述類似Kinetic wind sculptures這樣的東西,查了一下應該也不是現代哪件有名的藝術品。因為蜘蛛女王提到這件是之前在某個行星搶來的,作者應該不會是什阿娜,不然時間對不太上。

      歐德雷迪之所以會想到什阿娜創作的雕塑,我想應該是因為兩件藝術品展現出相似的感覺,都關於無序的美麗與恐怖。貝尼.潔瑟睿德長年渴望徹底掌握命運的流向,所以對正統女修會成員來說那應該是一種矛盾的吸引力。

      但整個系列的重點感覺終究是勸人不要偷看劇本,什阿娜和帶有雷托二世意識的沙蟲有所連結,尊母勢力的源頭之一是雷托二世打造的宗教組織魚言士。所以我猜二者追求的精神可能因此存在相似之處吧。

      刪除
  2. 哈哈哈好喜歡你的心得

    回覆刪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