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梅蒂亞轉生物語 3 門扉彼端的魔法師(上)

友麻碧的奇幻系列第三集,老實說上本讓我看得稍嫌痛苦,如果這集還是差不多可能就想斷了,慶幸的是這本好看得多。想想第二集可能是因為太想斷在那個點,結果前面為了拖劇情變得很空虛。不過這回安排的劇情量很豐富,娛樂性自然好上不少。


救世主小田愛理受到瑪琪雅「當眾說出自己寫的有夠恥小說標題」之公開處刑後,意識到自己身處的是現實世界後崩潰,甚至當眾表示拒絕履行救世主責任。但在艾爾美迪斯帝國已然確保以轉移魔法輸送魔物大軍的技術,正打算征服整個梅蒂亞時,世界各國格外需要救世主。


不過急也沒辦法,幸好路斯奇亞王國現況還沒糟到那個程度,仍有足夠的餘裕等待愛理成長。於是所有守護者暫時回歸日常,瑪琪雅奉令回到魔法學園,並與石榴石第九小組的同伴挑戰學期最終測驗:發明魔法生活道具。


沒想到為了尋找材料前往魔導具垃圾場尋找可用的二手貨時,意外發現已經過世的愛莉西亞王后的魔法手拿鏡,劇情再次突入第三王子吉爾伯特與第五王子弗雷的心結。


此外來訪的福萊吉爾皇國女王夏特瑪暨古代大魔法師藤姬,以及皇國將軍卡農.帕海貝爾嚴肅進行了面試,卡農將軍更親口承認自己正是在前世殺害瑪琪亞與托爾的人沒錯,並宣稱今世也會再做,他會一直做下去……


老實說這本頁數比前面兩集少,但光看上面就知道劇情份量蠻多的,連帶不必要的描寫也少很多,所以第二集讓我尷尬癌發作的行文問題也變少了。對,我說的就是耶斯嘉主教,那種中二病口吻的說話方式放過我吧!(嘆)


回到劇情本身來,先講些有的沒的,雖然知道是紅之魔女的精靈,但兩隻侏儒倉鼠精靈咚塔那提斯和波波羅亞庫塔司到底有多強啊?竟然可以把魔物嚇到全身抖然後擬態成侏儒倉鼠,整個讓我笑翻 ~(欸)


還有瑪琪雅和托爾這對儘管之前告白一直被作者斷法,讓我懷疑作者是不是打算要寫陰錯陽差的苦戀。但看到第三集我只能說沒有這回事,斷法什麼的看起來只是為了維持曖昧關係的情趣營造。實際上兩個人只要碰在一起就是一直放閃一直放閃,吃醋撒嬌防守恩愛,只差沒講白,不然根本是老夫老妻了嘛!


第五王子弗雷的心靈創傷來源則蠻少女漫畫的,他的母親庶民第四王妃拉拉受到宮廷權謀操弄,內心傷口被擴大並不斷瞄準王后位置展開政治攻擊。這樣的她無視自己的孩子,反而是艾莉西亞王后盡力在照顧弗雷。


但當王后意識到自己來日無多時,為了保護弗雷只好強硬的(暫時)剝奪他的地位與權力,並將之驅逐出王宮,同時要自己的兒子吉爾伯特負起保護弟弟的責任。以為王后與哥哥真心厭惡自己的弗雷從此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並不斷在年長女性身上尋找母親的影子。


當然這種戀母情節講起來已經有點微妙了,但當瑪琪雅要找鬧脾氣落跑的弗雷時,提起他可能會在的地方是有漂亮大姐姐的地方時,托爾那個眼神死的模樣……這才是有常識的人啊 ~(當然這也許跟托爾腦中想的是風月場所有關啦,但之後他們去找的酒吧性質感覺也蠻灰色的 W)


雖說真相大白後由於兄弟關係已經僵太久,而且現況確實蠻糟糕的,所以兩人實際上也沒上演什麼大和解或走出迷茫,但當然這仍是個好轉的契機。不過更讓人覺得危險的是,艾莉西亞王后擁有預知能力,她之所以用那麼極端的方式保護弗雷,是因為預見弗雷會成為未來的國王。


好喔,這根本是插死旗啊!


大王子和四王子目前尚未正式登場,就先各領一支。第二王子尤里西斯對王位一點興趣也沒有,而且已經和綠之聖女訂下婚約,未來根本不會留在國內,本來就不是王位候選人,算是稍微安全一點。相較之下第三王子吉爾伯特……現況看起來總覺得一副會為了保護愛理而死的模樣,不曉得是不是會真的變成這樣。


提到愛理,她也是在這集心境劇烈轉變的角色。總之她前面兩集各種誇張言行,主要是因為她壓根覺得梅蒂亞世界是只為自己存在的美夢。所以根本當作在玩超大型的扮家家酒。但被瑪琪雅狠狠教訓之後,她的夢終於醒了。


更糟的是因為她的母親一直讓家裡出入複雜的緣故,導致她其實有恐男症,結果本來以為身邊是洋娃娃美男後宮團,現在全部變成恐怖的真實男人。根本快要精神污染了想到就覺得噁心又恐怖,只好躲在自己房間裡閉門不出逃避現實……前兩集覺得她挺惹人厭的,這樣看起來又有點可憐。


第三王子吉爾伯特選在這種時機告白只能說真的自爆,以梅蒂亞世界的社會觀大概覺得成年男子向十幾歲少女求婚也沒有很過分,但對來自日本現代社會的高中女生而言,心裡肯定會有芥蒂,想都不想馬上拒絕也是理所當然。


至於順便再嘴一定要講她比較喜歡的是托爾,我看也不是真心喜歡,而是純粹在講偏好的類型吧?真的把托爾擺到她前面,我看愛理現在也會有點微妙。因為這集結尾已經直接寫明,愛理喜歡的根本是小田一華啊!


雖然還不確定究竟只是少女式的百合,還是認認真真的喜歡(假設她是雙性戀的話),但結果她當初搶先向徹告白,也只是眼見不可能得到小田的愛,害怕現在的三人行關係會因此瓦解又會落單。那倒不如主動推這兩人一把,來為自己打造獨特位置以免被放生。


雖然很想吐槽這是什麼八奇思維,但中二時期本來就很容易做出奇怪決定。總之這集結尾靠著美乃滋鮪魚飯團和杏桃「梅乾」,愛理終於打心底接受「壞魔女」瑪琪雅就是小田一華的轉世……下集開始可能會試著飄百合香也說不定,反過來讓托爾吃醋卻又無可奈何的展開!?


此外這集也持續在釋放世界觀資訊,梅蒂亞世界最初是由現人神等級的十位大魔法師打造而成,祂們是規則、自然與文明的創造者。但這群神明最後發起彼此鬥爭的巨人戰爭,最後全都消亡了……照目前的資訊來看,顯然這十位神明至今仍不斷轉世成為新時代的大魔法師,並持續促進梅蒂亞世界歷史的變動。


相較之下救世主系統整個不知何時又是如何植入梅蒂亞世界的,明擺著是用來處理太超過的大魔法師,問題是有時這系統本身卻又會對無辜的大魔法師展開壓迫並導致災禍,五百年前紅之魔女被逼到在世界中心轟出大洞的理由或許正於在此。


而微妙的是如果追逐到異世界,殺害小田一華與齋藤徹的金髮男子,其實是死亡與記憶之神的轉世的話,那如同卡農將軍自稱的,他會每世反覆殺害大魔法師,那或許這其實是梅蒂亞世界原始規則的問題。


說不定救世主系統當初是作為原始規則除錯的補丁被建立起來的,結果跑著跑著舊的問題沒有真正解決到,反而還因此生出新的、麻煩更大的問題(多麼熟悉的狀況),那也許主線現在跑的就是想把兩套系統的問題都一併解決的路線吧。


第三集也確定之前根本是明示的猜想,尤里西斯老師果然是白之賢者的轉世。同時這集也提及「歸來」,意即恢復前世記憶的現象。目前已經歸來的大魔法師們正殷切期盼紅之魔女和黑之魔王能恢復記憶,但那或許會帶來如同尤里西斯一樣原本人格被覆蓋的效果。


這會讓我想起2004年的動畫奇幻旅程(ファンタジックチルドレン),如果恢復記憶等同人格將被前世的自己覆蓋,那相當於殺死現在的瑪琪亞與托爾。也因為顧慮到這點,我覺得未來即使恢復記憶應該也不會採用正統的歸來模式吧?當然說是這麼說,只要想到某個尷尬癌主教的性格也跟前世截然不同,也許這個歸來的效果是因人而異的。


更別提還有個更尷尬的點,那就是瑪琪雅已經恢復前世記憶了,只不過她恢復的並非其他大魔法師想要的紅之魔女的記憶,而是異世界高中生小田一華的記憶。此外她的性格也沒有被覆蓋,這或許跟轉生到異世界的理由有關,那如果是這樣的話,托爾之後就算恢復記憶,也可能是恢復齋藤徹的?


嘛不過這全都只是推測啦,後續應該還有很長的劇情量,慢慢看作者表現了。梅蒂亞轉生物語3 門扉彼端的魔法師.上(メイデーア転生物語3 扉の向こうの魔法使い.上)有成功把水準拉起來,雖然許多小問題仍然存在,但至少娛樂性是有的了,期待台版後續集數也能穩定出下去。



梅蒂亞轉生物語系列心得連結

 

AP連結:梅蒂亞轉生物語 3 門扉彼端的魔法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