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梅蒂亞轉生物語 2 世上最無懼的救世主

現在終於可以講出第一集結尾的爆點了,那就是主角瑪琪雅身上,竟然出現了遍尋不著的第四位守護者的印記!考慮到她是曾在世界中心炸出大洞的紅之魔女後裔,結果宮廷內許多人無法接受這件事。


更糟但不意外的是,救世主愛理繼續她的偏執,相信梅蒂亞世界等同她創作的小說,相信「主線」將隨她的意志改變,結果對魔女的敵意變得更加尖銳強烈且無視事實。瑪琪雅也因此處於尷尬立場,被認定尚未成熟的她不被派任公務,而是獲准繼續在魔法學院上課,而且新學期的重要課題乃是照三餐吃馬鈴薯!?



該怎麼說呢,我對友麻碧這本續集感覺心情複雜,如果說第一集表現有七十八分,第二集大概剩六十分吧?故事情節的編排不差,問題是敘述技巧太 ,導致本來可以寫得很好看的情節變得很無聊。連帶那些有哈利波特味道的敘述、誇張刻意的角色言行,則從輕微尷尬上升到超級尷尬,很困擾,說真的我很困擾。


但好吧,我對主線還是感興趣,所以再來還是談談這集的亮點。首先看完上一本不難發現瑪琪雅正是紅之魔女的轉世,而整個故事恐怕都與前世因緣有關。但第二集看起來何止瑪琪雅是紅之魔女轉世,整個故事目前根本塞滿梅蒂亞世界觀的歷代大魔法師轉世,現在是怎樣,在演梅蒂雅版的FATE / GO嗎?(大笑)


總個來說因為不明理由,梅蒂雅歷史上所有知名的大魔法師似乎都轉世到這個時代,而且很多人都已經恢復記憶並懷抱某種目標。本集算是明示路斯奇亞王國二王子暨學院精靈魔法學老師尤里西斯,就是已經恢復記憶的白之賢者的轉世,而且正抱持愛憐心情看著紅之魔女的轉世瑪琪雅,以及黑之魔王的轉世托爾。


對,原來托爾正是黑之魔王的轉世!


本集也揭露原來魔法學院是由紅白黑三大魔法師一同創立的,但這三人、至少其中兩人後來形象會如此之糟、紅之魔女會背負滅世惡名,都與突然降臨的救世主有關。從尤里西斯也就是白之賢者的發言來看,當初的真相果然不單純,而且某方面而言是因為救世主最後「贏了」,歷史也才寫成對贏家有利的版本。


梅蒂雅世界目前的價值觀有點類似救世主會現世,打倒走向邪惡、傷害世界的大魔法師。但從大魔法師全部一起轉世回來,然後說出的話都意有所指來看,一場針對當前體制、洗刷污名的宗教(制度?)改革也將隨之而來吧。


除去主線還在埋的伏筆,這集主線劇情主要放在守護者印記,為什麼會突然出現在瑪琪雅身上的謎團。原來這個印記會在守護者死去時轉移到下一個人身上,所以瑪琪雅突然被施加印記的理由,肯定是因為前任死掉了。


按照既定傳統,守護者必須將全部身心都奉獻給救世主,但實際上不管是托爾還是瑪琪雅都一樣,得到了印記後也依然還是她們自己,面對救世主的情緒比較像是面對社會與道德義務的那種感覺。於是前任的印記擁有者,也就是王宮首席魔法師尤金.巴契斯特自然也是如此。


曾因為稀有的全屬性寵兒體質受到迫害的他,深愛著將自己救出深淵的魔法師未婚妻,在她陷入無藥可治的重病時突然成為守護者的尤金,根本沒辦法捨棄未婚妻接受這個義務。選擇隱瞞此事並痛苦不堪的他,最終受到正準備征服世界的帝國派來的青之小丑勸誘,結果被奪走身體失去性命。


於是某方面而言這集的劇情其實都是,在打自以為自己是爽文主角的愛理的臉。種種情節皆以具衝擊的方式向她強調,梅蒂亞世界不是她的創造物,整個歷史與真相比她想像得更加複雜,守護者也不是真的以她為中心而活(儘管傳統如此要求)。


最終面對明明事態兇險仍繼續無理取鬧的愛理,瑪琪雅施加了最後一擊,也就是告訴她自己正是田中一華的轉世。雖然我不曉得是知道這點比較衝擊,還是自己寫出來的黑歷史爽文標題「我的幸福物語」,被瑪琪雅當眾講出來比較恥啦。


但總之就是很乙女向式誤會的,知道這件事的托爾也從瑪琪雅口中得知,她仍然愛著前世喜歡的那個少年。當然從瑪琪雅角度來看,那個叫徹的少年根本可以等於托爾,但口頭上的誤會還是讓托爾以為瑪琪雅愛著的是其他人。該怎麼說呢,這作者怎麼就只有在搞這種事的時候特別會寫,點數不能分配一下嗎?(翻白眼)


但也因為這個衝擊,使得維持了整本的低氣壓稍稍獲得翻盤,也讓原本考慮棄追的我產生繼續看下集的欲望。至於那個馬鈴薯全餐挑戰讓半夜閱讀的我,悲憤的看著各式各樣用上馬鈴薯的美味料理。還得悲情的看主角在那裡烤看起來很好吃的鹽蘋果蛋糕就,就那個……


這作者怎麼只有搞這種事的時候特別會寫啊!(悲憤)


總個來說梅蒂亞轉生物語2 世上最無懼的救世主(メイデーア転生物語2 この世界に怖いものなどない救世主)看完真的會讓我嘆氣,希望作者要再多加油。不過日版已經出到第四集,而且後面兩本的評價看起來有更好一點,作者又在後記宣告下集會有大爆點……我就希望是能讓人看得很開心的爆點了。


梅蒂亞轉生物語系列心得連結

 

AP連結:梅蒂亞轉生物語 2 世上最無懼的救世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