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阿提米斯5:消失的族群

艾歐因.寇弗(Eoin Colfer)的阿提米斯系列第五集,描述天才犯罪少年阿提米斯憑藉自己對精靈之書的認識,加上從佛利那裡搞來的資訊,推斷出早在一萬年前就失落至異次元的惡魔族隨機回歸的地點。


但這回他不再是唯一知曉精靈世界的人類,事實上阿提米斯有了競爭對手,同樣是天才兒童的十二歲少女米諾娃。為了破解米諾娃計畫可能替世界帶來的危機,也為了惡魔族的命運,阿提米斯與冬青再度聯手行動對抗各式各樣的敵人……我覺得這集是第一集以來劇情平衡度最好也是最精彩的一集。




沒辦法之前的故事當阿提米斯與冬青聯手之後,敵方幾乎只有被痛宰的命,雖說作者還是盡力讓劇情維持一定的緊張感及趣味性,不過實際上重點也真的就是爽……咳,我是說對手在有精靈幫助的阿提米斯面前根本不夠看。


不過這回的故事比起之前都複雜一些,敵對勢力不只一個主線也比較花俏、事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感覺刺激不少。角色塑造上米諾娃也擁有驚人的高智商,不過可能因為不是傳奇犯罪家族出身的關係,所以行動力和積極程度都沒有阿提米斯那麼驚人(說真的要不是因為父親出了意外,阿提米斯也不會開始認真研究精靈的存在,就更別提米諾娃之所以發現精靈的理由純粹是基於運氣就好像機器人剛好掉在五年三班上面一樣 XD)。


於是儘管計畫已經相當周全了,但面對阿提米斯和精靈的聯手攻擊,米諾娃也只能等著面對全家(一座古堡)上下被翻個底朝天的下場。而且因為不知道地下世界存在的關係,所以全部的帳都被掛在阿提米斯身上……


那個啊,把GOOGLE和雅虎網站一起搞掛的傢伙,是某匹最近只要下班就去和女朋友一起慢跑的人馬獸啦!(這集還是女朋友,以後會變太太)除此之外,這集還有好幾段對話我都笑得很開心,比如:


巴持勒:怎麼樣,你第一次跟同年紀的女孩子說話吧,談得還好嗎?

阿提米斯:非常好,我們打算六月結婚。


在剛剛毀了人家的諾貝爾物理獎大夢以後 WWW 又或者……


冬青:如果有很多惡魔往山頂來,那代表什麼意思?

惡魔法師:那表示我們的弟兄們看到我們來時發出的閃光,來迎接我們了。

冬青:那如果他們手上都拿著十字弓呢?

惡魔法師:嗯……那……可能就有點不一樣了。


這集真的突然有點情境喜劇欸,發生什麼事,因為加了荷爾蒙嗎?(大笑)好啦,正經一點,這集還有大量的台北101導覽,而且介紹得很認真,這整個就像觀光合作了……反正也沒什麼不好啦,只是阿提米斯真的很認真避免大型炸彈在市中心引爆……沒關係,給你爆啊 ~(在小說裡的話 <- 好吧,主要是阿提米斯良心不安的時候很萌,我結尾被他萌殺,特別是巴特勒熊抱他的時候)


這回的主線重點無疑是惡魔族的時空漂流狀態之謎,該怎麼說呢……其實是應該非常認真看待的設定啊。明明是罪魁禍首,但掌握了話語權之後,便透過捏稻草人、鼓勵暴力思維來轉移群體不滿、同時鞏固自身的權力穩固。


連帶群體的未來完全不是重點,那怕滅亡已近在眼前,重點依然只有他的自尊和權力有沒有被傷害而已……乍看之下好像很卡通的設定,但其實很多掌權者都是這個樣子,這世上也從不缺被帶風向帶得很開心的一般惡魔。


其實阿提米斯系列一直以來的反派都有點、呃,性格很高調的問題,也因此顯得不太真實。說真的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吐槽吧,但這幾年我逐漸發現……淦這樣的人滿坑滿谷、有些也的確爬很高。


或許在小說裡看起來很誇張,但在現實中看見只會哭笑不得而已,很扯,可是真的存在 ~(嘆,這還不提想像的1%呢)所以閱讀的時候除了單純看歡樂之外,如果也能因此多加審視當前的世界,以及自己面對社會的態度就更好了。


突然間嚴肅起來,不過這集原則還是非常歡樂啦,而且透過時空旅行,阿提米斯這回連魔法都GET了!冬青那句「真是太好了,我們的阿提米斯現在連魔法都會用了」整個笑死我,讓我超期待第六集。


阿提米斯5:消失的族群(ARTEMIS FOWL AND THE LOST COLONY)讓我看得相當開心,雖然對成人讀者而言大概會覺得就很童書,但還是有一定的娛樂性啦(博識願意把全套出完真的是佛心來著,但為什麼要選這種超級趕客的封面呢?)。


歐因.科弗(Eoin Colf)作品心得:

精靈的贖金:阿特米斯奇幻歷險1

北極圈的挑戰:阿特米斯奇幻歷險2

永恆的密碼:阿特米斯奇幻歷險3

阿提米斯4:復仇詭計 

飛行少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