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精靈的贖金:阿特米斯奇幻歷險1

身邊有幾位朋友都蠻喜歡艾歐因.寇弗(Eoin Colf)的,所以我很早就買了他的阿特米斯奇幻歷險系列前三集,不過因為自有書都最後看嘛,所以最後反而先讀了青少年版基督山恩仇記飛行少年。當時的印象是雖然沒萌發出大愛,但也不錯看,然後近來正全力清書櫃(我是真的有在努力啊),然後為了新書能塞得進去,就把這套拿下來看了 ~(等等妳上面這段話不覺得那邊怪旳嗎?)


阿 特米斯.法爾是天才,而且還是出身犯罪世家,外帶對繼承家業超感興趣的十二歲天才兒童。這樣的他在父親失蹤後,為了振興家族決定幹一樁大的,沒錯,他要綁 架精靈,並且獲取數量驚人的贖金。什麼,精靈,童話故事嗎?不不不,精靈不但確實存在、擁有強大魔法,而且阿特米斯準備摃上的對手,還是地下世界最強高科 技特種部隊LEP小隊!




蠻歡樂的設定,不管是主角方還是精靈側都很有意思。傳統套路裡多半都是人類特殊小隊對抗可怕的超自然精靈,要不也是人類與超自然生物的混合隊伍。但阿特米斯奇幻歷險系列的世界觀設定,是精靈全力阻斷己方與人類的任何接觸,所以別說往來了,人類多半連精靈真的存在都不曉得。


更重要的是精靈除了擁有魔法外,還有不輸給人類、甚至在大為超前的科技力。由這樣的力量匯集而成的執法菁英單位就是LEP小隊,然後這個LEP小隊在故事中首要對抗的敵人,正是12歲的天才主角阿特米斯.法爾。嗯,很有意思的安排。


基本上整本書就是看一群「大人」精靈全力全開,認真的與十二歲天才兒童對抗的過程。當然這孩子能倚靠的除了自身腦力外,還有自己一出世便立下主從契約、如父如友的超強管家保鑣巴特勒(我們就不用多說這設定有多萌了啊哈哈哈),以及巴特勒的可愛妹妹茱麗葉。


因為成功掌握到精靈容易先入為主,以為人類絕對不可能知曉的資訊來源,所以故事剛開始時完全是阿特米斯把LEP小隊吃得死死的。更別提LEP小隊還礙於魔法原則有些事情不能做,比如未經許可便進入人類家中。


但以個人,呃,三人之力要對抗整個地下世界菁英部隊終究不容易,特別是對方也意識到不能再照規則照章行事以後。於是接下來的你來我往自然變得更有趣,各種賤招狠招出盡的執法單位,對上儘管情勢不再有力卻也毫不退縮,繼續冷靜行事的阿特米斯方。


當然再之後發生了很多事,讓整個綁架事件的敵我不再如此分明,最後要說皆大歡喜嘛……嗯,我相信LEP小隊絕對非常不爽,但至少避免了最糟的結果。至於阿特米斯呢?他在意識到自己真實的渴求後,找回了重要的東西,當然,錢也很重要啦 ~(爆)


我覺得整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精靈這邊是很認真的在公事公辦,按各種和人類世界原則相似卻又有些許不同的「地下世界警察規則」行動。只是也因為真的太公事公辦了,所以會用什麼手段反而很好推測。但說真的要是阿特米斯沒有妥善的計畫,那即使猜到對方的手段也是無法突破的。


至於完全超出計畫的部分?嗯,運氣,當然是運氣。不過除了運氣之外,若是沒有一些更重要、超越物種、普世的善意,以及某種共通的美好價值,那整件事終究無法圓滿(算是啦)收場。所以該怎麼說呢,別輕易迷失自我導致忘記初衷,才是整則故事裡未曾明確訴說,卻也非常重要的理念吧。


我覺得精靈的贖金:阿特米斯奇幻歷險1(Aetemis Fowl)是蠻有意思的故事,雖然和飛行少年一樣個人不算非常喜歡,但也覺得挺有意思的。是讀完會覺得有趣的作品,當然也或許應該說,我本來就對於類似設定的故事感興趣,而且這本確實也發揮得不錯,所以自然閱讀愉快。


最後……最後這個封面真的很恐怖,其實內封的線稿還OK(當然這算不算是一個「美觀封面潛力股」的線稿,又是另一個問題),所以禍首絕對是上色的問題。為什麼會上成這樣啦!人物已經很恐怖了,背景更是俗不可耐,不過說真,跟往後集數的封面比起來,第一集已經算是比較能看了……唉 ~(嘆)




艾歐因.寇弗(Eoin Colf)作品心得:

北極圈的挑戰:阿特米斯奇幻歷險2

永恆的密碼:阿特米斯奇幻歷險3

 阿提米斯4:復仇詭計 

 阿提米斯5:消失的族群 

飛行少年


舊站人氣:2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