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永恆的密碼:阿特米斯奇幻歷險3

艾歐因.寇弗(Eoin Colf)知名系列第三集,故事描述阿特米斯利用精靈的技術,加上一點自已的巧思,做出超越人類科技五十年的微型電腦「透視體」。他以這為出發點企圖與富商斯拜羅達成交易。誰知聰明的阿特米斯卻在會面時被狠狠耍弄,不但身陷險境,而且重要的友人兼保鑣管家還因此受了致命重傷。


為了挽回一切,阿特米斯不惜以同意消除記憶為代價,取得地下世界的幫助。他們除了要取回「透視體」外,還得讓為了自身利益不計一切(別人出的)代價的斯拜羅,永遠失去東山再起的機會。同時間,逐漸恢復身體健康的老阿特米斯.法爾也要他兒子做出選擇,與他一同追尋不同的人生目標……



上集描述阿特米斯為了營救父親結果捲進地下世界政變,這集完全反過來,變成地下世界捲進阿特米斯的交易當中。不過相同的是雙方都不得不與昔日的對手合作,因為不那麼做,便會迎來更糟的未來。


不過旣然這回的敵人是擁有高科技與強大金力,卻完全不知道精靈存在的邪惡富商時。在他說出「你可以把所有的精靈朋友都帶來」這經典禁句(爆)那瞬間,幾乎可以立刻想見他不久後的可悲下場。


總而言之這集超爽的,雖然主角方冒了一些風險,作者也企圖透過一些突發事件製造緊張感,不過整本書的看點果然還是敵人被從頭到尾悲情大屠宰的過程,爽度超高的。那怕所謂的戰況(?)其實非常一面倒,但因為殺得很花俏所以我還是看得開開心心的(更何況有人連小鬼大間諜都可以了 <- 爆)。


阿特米斯:說好的切手指呢?

荷莉:屁啦我們根本沒說好啊啊啊!!!


不過正因如此,所以本回的重點其實是阿特米斯的人生規劃,又或者說,他打算怎麼決定自己往後的生涯規劃。如果說前兩集阿特米斯不過是意識到另一種價值觀,並接受這種生存方式其實也不壞而已的話,那第三集他便正式迎來選擇關卡。


從阿特米斯對失蹤前父親的回憶來看,可以想見過往形塑他思考模式的正是嗜錢如命的父親。作為優秀的兒子,阿特米斯一方面敬畏自己的父親,另一方面也努力想讓對方認同自己。


但父親歸來後一切都不同了,很難確定這是出於經歷與本性的互動,還是精靈魔法帶來的改變,也或許是兩者皆有吧?總之老法爾想改變自己過往的生活方式,而且希望能帶著兒子一起,而且在父親的眼皮底下沒有非常小心的話,再犯罪一定會被抓包。


那阿特米斯究竟該如何選擇?如同荷莉承認的,這種行動其實還蠻好玩的。只是有些界限跨過去的話,走久了遲早失去重要的東西。這回阿特米斯差點失去巴特勒,這衝擊讓他意識到自己之前因為太聰明,所以始終不願接受的警告確實有道理。


邪惡富商斯拜羅的存在也像在模擬,如果阿特米斯維持原樣的話有機會成為的模樣,超成功,只是也和自己父親正希望能成為的樣子完全相反。不管是斯拜羅還是父親,那是他想成為的人嗎?他可以為此拋棄隨選擇而來的代價,無論那是重要的人,還是犯罪和金錢所帶來的樂趣?


直至結尾他都未得出明確答案(折衷了一下只抽傭金,但我們實在很難想像第一集精靈的贖金時的阿特米斯會做出這樣的妥協,對吧?),而且精靈的洗白白約定讓阿特米斯再次遠離了這道選擇關卡。看著結尾的他,我不禁好奇起,那接下來他會怎樣行動呢?


永恆的密碼:阿特米斯奇幻歷險3(Aetemis Fowl:The Eternity Code)稟持系列一貫的歡樂流暢又不輕易「聽話」的態度。只是,沒錯,我們都同意偶爾不循正軌行事很迷人,但即使如此總還是能看見那些超出正軌未免太多的行為。那真的很恐怖,所以也才能確定,為什麼有些線還是別跨出去比較好啊。




艾歐因.寇弗(Eoin Colf)作品心得:


精靈的贖金:阿特米斯奇幻歷險1

北極圈的挑戰:阿特米斯奇幻歷險2

 永恆的密碼:阿特米斯奇幻歷險3

阿提米斯4:復仇詭計  

 阿提米斯5:消失的族群 

飛行少年


舊站人氣: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