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阿提米斯4:復仇詭計

歐因.科弗(Eoin Colfer)的阿提米斯奇幻歷險第四集,心得都寫到第四集了,接下來的感想應該會雷得比較多。只是說是這麼說,這部的情節基本上都蠻單純的,好像也沒太多東西可以雷啦。


精靈世界的最強罪犯歐泊竟然越獄了,還指定會談地點,要求樹根指揮官和冬青親自到場,否則保證出大事?這怎麼看都是個陷阱,但礙於事情的嚴重性,綠警隊的選擇不多。同時間失去精靈相關記憶的阿提米斯,正和他忠心的保鑣管家巴勒特處理家族事業,也就是偷一幅畫。兩方都為了自己的目標努力,完全不知道捲土重來的歐珀已經準備好復仇計畫,然後……



看完第二集後對歐珀會登場自然不意外,但看完第四集的結尾,實在想不到往後的集數還會再跟歐珀糾纏那麼久。但想想也對,駒子的科技力強到逆天,如果沒有能跟他一較長短的角色,那往後的系列恐怕會平衡度不足?


雖然也可以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新角色,不過認識的傢伙不斷設局反擊,也是頗讓人在意的安排。再說,這傢伙可是殺了樹根啊!沒錯,這集開場綠警隊隊長樹根,就很悲壯而且非常趕時間的領了便當。這發展讓我嚇一跳,該怎麼說呢……他明明不像會死的角色啊啊啊!騙人一定是演員片酬太高,劇本索性寫死他對不對!(欸?)


童書又是這麼討喜的角色,竟然開場說死就死也太衝擊讀者脆弱的心靈。不用說樹根一死綠警隊隊整個人事大地震(本來快要可以進議會了,唉……),原本即將升任上校的冬青,也在瞬間變成殺害長官的瘋狂兇手。


為了改變現狀,冬青不得不用最快的速度確保阿提米斯的安全,更別提想要突破現狀的話,讓他快點恢復記憶肯定是最好的選項。然後比起本集的危機事件,我覺得第四集的看點根本完全在阿提米斯恢復記憶前後的反差萌。


沒辦法,喪失記憶梗的優點就在這裡,用不好是爛梗,但用得好就是超級大萌點。沒有精靈記憶、變回天才犯罪少年的阿提米斯,面臨了理性上覺得經營家族事業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但感性上卻始終覺得那邊怪怪的情緒拉扯。更別提在父親已經改變了自己生活哲學的情況下,這拉扯還變得更加強烈。


阿提米斯很聰明,所以他向來喜歡進行各式各樣的「挑戰」,這樣的偏好搭配家學淵源,自然會往犯罪路上走,而且過往的家庭教育也告訴他做人不需要太多同理心。可隨著與精靈一次又一次的接觸,阿提米斯開始查覺到另一種價值觀。


基於不同的理由冒險一樣有趣且富含挑戰性,還不需要傷害他人,甚至可以反過來拯救些什麼。畢竟對有行動力的人來說,有些事情就是意識到了便回不去了。所以這集還沒回復記憶的阿提米斯,那個「我好像那邊怪怪的」反應一直很好笑。然後被丟進廢棄樂園給地底巨怪追逐的各種崩潰反應,在讀者看來也是非常歡樂 ~(喂)


更神奇的是回復記憶後,那種「對呀,這才是阿提米斯」的感覺。


是啊,這人早不再是剛登場時正準備往冷酷無情之路前進的阿提米斯,而是那個意識到不同價值觀後,開始轉變自己人生態度的阿提米斯。就是這樣的他感覺上才像完全體,並期待這名少年將來會做出怎樣的行動 ~(不過按慣例還是只有脖子以上管用)


不過說到期待會做出什麼行動……地侏儒草敷蓋‧掘根氏才更是一絕,這種族到底還有多少神奇的能力啦!(大笑)就跟佛利的科技力超絕到爆一樣,草敷蓋也總是有種種應運危機而生的天然實力……不過讀起來很爽沒錯啦。


阿提米斯4:復仇詭計(ARTEMIS FOWL:THE OPAL DECEPTION)相較於主要角色匯集之前的劇情,主線事件的解決簡直可以用趕火車來形容(不過炸彈的位置還真的讓我笑了)。反正就像心得上面提到的,這集的重點是失憶版阿特米斯的各種反應,我也看得蠻開心的啦。




歐因.科弗(Eoin Colf)作品心得:

精靈的贖金:阿特米斯奇幻歷險1

北極圈的挑戰:阿特米斯奇幻歷險2

永恆的密碼:阿特米斯奇幻歷險3

 阿提米斯5:消失的族群 

飛行少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