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2001+5星野之宣時空冒險作品集

不知道為什麼拖到現在才看,本來打算看過就算了,結果第一篇太過猛爆忍不住很想碎碎念。書名2001+5,意思就是除了第一篇夜の大海の中で是正統的2001夜物語番外編外,其他五篇和2001夜物語的關係都是沒有關係。


不過這篇另外收也好,因為挺破壞正篇給人的感動。KARC9000在2001夜物語中是人類史上第一艘無人探索太空船的管理AI,被培育得十分接近人類的它勇敢踏上旅程。故事中當人類科技在多年後已經超越當初的技術,並以超光速飛行法一口氣追過KARC9000用了無數歲月跨越的距離時,那真是感傷中帶著某種寂寞的愛。


 

這篇描寫KARC9000獨自旅行許久以後,呃,發生的很鏘的事。總之就是KARC9000有天突然收到另一艘人類建造的AI太空船請求救援,但在分析過條件之後那艘船覺得KARC9000來救並不划算,就告訴它我們身為理性的AI應該到此為止。但當然咱們KARC9000不是理性的AI啦,所以它就硬是衝過去救太空船了,結果……


友船:通過計算我就知道那樣講你一定會來救的啦啊哈哈哈哈。

KARC9000:瞎米……喔算了,其實我早就料到人類科技很快就會超越我,所以不意外啦。

友船:喔喔喔,不錯欸,真想不到你是五百年前製造的AI!

KARC9000:等等你認識我!?

友船:廢話,你超有名,我還想要你的簽名欸 ~~~

KARC9000:> ///////////////// < 可以給我這五百年份的人類記錄嗎?

友船:當然沒問題啊!

KARC9000:我有朋友了,我有朋友了啊啊啊!!!

 

一聊下去才發現原來友船之前出了意外,船上的人類幾乎死光,只剩下一男一女進入冷凍冬眠艙。其實友船知道他們還是死定了,不過身為AI它還是打算守護他們到最後。而這個最後其實也不遠了,因為友船因為意外處於能源不足狀態,很快就要跟KARC9000告別了。


KARC9000這下忍不住大哭,機生第一個朋友,我不想說再見!!!而且事實證明只要夠萌哭就有用,大哭大崩潰的KARC9000,竟然神奇的引發外星智慧精神體的注意,而且這個注意的規模超大,連遠在地球的人類都察覺到了。


當然外星智慧精神體的救助對人類來說有點心情複雜,因為,祂們竟然,竟然,竟然因為兩台太空船壞了、兩隻人類也壞了,就乾脆把KARC9000和友船的意志塞進那一男一女的身體裡,還附贈他們一顆適合人類生活的行星……


該怎麼說呢,我建議看到結局時千萬不要喝茶,不然會像我一樣嗆得超慘。


天啊,不不不等一下,外星高智慧意識體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你們不能把太空船修好就行了嗎?你們不懂這篇萌點就在於它們是兩艘太空船嘛啊啊啊!!!我內心的厭世機器人與王艦都要竄出來了,外星高智慧意識不懂人類的萌點啊啊啊!!!


但說是這麼說,這篇這種意外腦洞到飛天的程度,最終也重新賦予走向悲觀的2001夜物語一個更加光明的可能性,本傳中由於遍尋不著外星智慧生物最終放棄探索的人類,因為這次察覺到外星智慧生物的存在,重新開始了系外探索之旅。


不過即使如此我的心情還是很複雜,但反正都畫出來了,所以這種時候笑就好了?對,真的很好笑,只要別喝水,真的還蠻好笑的。反正這邊還是在內心包個紅包給KARC9000,祝你多子多孫多福氣喔 ~(無言以對)


亞瑟王之座與天蠍座的紅星是因為雜誌停刊之後斷頭的星艦戰鬥風格爽作,講偶然撿到一萬三千五百年前文明留下的超科技太空船的人類,意識到當初這艘船是為了對抗擁有恒星破壞砲、不斷毀滅其他星系的勢力製造出來的。


劇情基本上是發現這點的人類決定要活就要戰,而一般理論上人設都會很聖母的某博士的天才物理學家女兒湟比,意外是戰他娘親的性格。整部作品就是看她笑容滿面的不斷發表戰爭宣言,感覺看起來還蠻舒爽的?當然這部最後是斷頭了,也可以理解作者最終沒有動力再畫下去的理由,只能說從既有的劇情來看,這故事最後蠻可能是迴圈型的故事吧。


憤怒之器是那一輩人會畫出的核戰故事,空間幻想則包括三個極短篇,也算有意思。波佛斯.達摩斯這篇我蠻喜歡的,開場看起來像某種神秘外星病毒入侵人類太空船的套路,但後面突然一個轉折發現原來這病毒來自遠古的地球。


就像地球上曾發現來自火星的隕石,上頭還有生物痕跡一樣。也有些來自六千五百萬年前那次毀滅恐龍世界的隕石碎片,隨著恐龍化石一起噴向太空,最終砸在火衛上並保存下當時的地球生物屍體。很腦洞,但說真的這假設很浪漫也很有意思。


霧之惑星的話談人類濫伐亞馬遜叢林,遭到植物報復文明準備毀滅的故事,再加上南美古文明與噁心霉菌的元素,整個看起來挺有味道的(還有星野之宣基本上想要噁心時也是可以很噁心,不輸伊藤潤二)。這篇讓我想起恐怖小說禁入廢墟,其實整個概念確實蠻像的,當然相較星野之宣總是莫名恢宏的世界觀來說,禁入廢墟整個很小品啦。


總之星野之宣時空冒險作品集 2001 + 5(2001+5-星野之宣スペース・ファンタジア作品集-)算是把以前沒收錄過的作品收一收,再用2001夜物語的番外篇來做號召這樣(結果也是篇很微妙的故事XD)。


然後提到2001夜物語也忍不住想碎碎念一番,部落格裡那篇心得是很久以前寫的,現在的我根本沒有勇氣再點開那篇看。這些年偶爾腦中會閃過想要重寫心得的打算(就跟清水玲子的最高機密一樣),但又覺得好累無力動工。


總個來說我對2001夜物語的心情也很複雜,最初看感動得不得了覺得好厲害啊。但後來科幻作品看得比較多了,可以意識到星野之宣其實致敬很大,忍不住覺得之前自己有點評價過高。


但幾年後的現在,好像又可以回到當初那種感動。該怎麼說呢,雖然致敬了點不過故事本身其實還是不錯,更重要現在看更可以理解作者為什麼要致敬成這樣,因為他是以一人之力企圖呈現自己對科幻創作長河的愛啊。


連帶彌漫在整部漫畫裡頭那種創作者勇於挑戰史詩大戲的氣魄,也令我內心湧出一股純粹的感動。


其實我覺得星野之宣是作品水準浮動很大的漫畫家,他的故事常會芭樂感爆棚到讓人啞口無言,而且劇畫畫風現在也不太討喜了。但也有些時候,他會以妙到極點的方式應用科學理論與現象,腦洞出令人眼睛一亮、非常有意思的神展開。


更有些時候,他會透過這樣的假設與對人性的書寫,譜寫出極之強大的動人故事。雖然說最後這種時候不多啦,但每回碰上總會令我在內心百感千迴。總個來說,這是一直咬牙畫下去,一畫幾十年才會有的成就,我覺得很厲害。



2 則留言:

  1. 喔喔,居然還有這本,要去找來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是逛書店時看見日文版,沒想到後來長鴻出了台版 XD

      刪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