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野之宣---2001夜物語介紹

星野之宣是日本著名的硬派科幻漫畫(Hard SF)(註一),其作品科技和人文並重,且處理的相當好,而 2001夜物語更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

 看見書名就知道星野之宣一定受到有受到克拉克和庫伯利克的影響,但作者並沒有完全抄襲2001太空漫遊的靈感,反而走出了自己的路,2001夜物語顧名思義,就是21個有關於星夜的故事,每篇主角和主題都不同,看似沒有關係,但事實上卻是前後呼應、環環相扣,完整的串成了一個偉大的故事!

書中第一夜模仿了2001太空漫遊電影中猩猩的進化,骨頭上天成為太空船的一幕。之後作者照著自己的想像,從美蘇初步和解開始(成書於冷戰時間),人類一步步走向宇宙。


在面臨瓶頸之時,適時的發現了殘留於太陽邊際的反物質,之後人類開始大量的前往宇宙殖民。依不同的科技發展和殖民星球而發生了許多不同的故事。但由於不適應外星的環境,在往外發展了幾百年之後反而回到了地球旁建築殖民衛星。最後一些無法適應在同一地方居住的「第三代」選擇了一條單程路途,往遙遠的宇宙做無止盡的探索。


在書中的每一個故事都很值得做一些探討。作者每一個故事都探討一個主題,從反物質、冬眠艙、時間差、殖民故事、蓋亞理論、第二代(在宇宙中出生的人)和第一代的衝突等,幾乎把所有有關於太空中的問題全都包了。而作者用深刻的人文素養包裝起科學,讓整本書充滿了詩一般的感覺。


但事實上,和克拉克不同,星野之宣似乎有些悲觀,在他筆下的人類都不完美,相反的,完全表現出了所謂的「人性」。除了少數幾個故事,大部份的故事都沒有好的結果,也沒有什麼光明的希望。反而顯現出了許多的無奈、恐懼、猜疑等許多的人類黑暗面。


而對於外星智慧體,星野之宣也不抱希望,在書中人類不是到的太早就是太晚,有智慧的生物不是早以遠去,就是還沒有進化。雖然看著那一些設定誇張的外星生物也很有趣,但總覺得人類在這個宇宙中似乎非常的孤獨。

 
在這個廣大的宇宙中卻只有人類一種智慧生物似乎太過於空曠了!有別於一般科幻小說對於未來的光明,本作瀰漫著一股哀傷的氣息,有著深刻的反省,看到最後,與其說像2001太空漫遊,到不如說像馬奎斯.賈西亞的百年孤寂。



最後要告訴各位一個不幸的消息,全三本的2001夜物語已經絕版了,曾經在奇摩拍賣上看過一套3000的價錢…打死不再版的尖端真的是……





(註一)Hard SF 硬派科幻
故事裏常會出現科學家,而且故事常有科學邏輯、不空憑幻想的科幻類型。


舊站人氣: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