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那些好書,我心中的遺珠之憾 3



其實推廣堅強淑女偵探社系列最大的問題在於,我該抱著怎樣的心情跟別人推薦一個和平美好到有點溫吞的系列,特別是她的故事還很平淡的時候?大多數讀者閱讀小說,還是比較喜歡那種……猛一點的(其實我也是啦), 會紅的治癒向也多半要包裝得賣相精美這樣。當然這個精美不是貶意啦,總之我的意思就是要有一些討喜的吸睛元素。


可是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的堅強淑女偵探社卻集合了一大堆的……唔,這邊不要稱之為雷點好了(還不是講出來了)總之就是比較沒亮點的元素。


主角是個胖胖的非洲大媽,雖然開了家偵探社但處理的幾乎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那種國際陰謀、組織犯罪、叛軍喋血、國仇家恨、兒女情長什麼的基本都欠奉,雖然我承認如果改走「蘭馬翠姐又一次拯救了波札那」的路線好像也蠻好玩的(掩面)不過事實就是,本作乃描述一位傳統好身材歐巴桑,每集用人生智慧處理平凡問題,以及她周邊所有大大小小人事物的日常發展。


雖然第一集還很從俗(?)的死了人,但之後就越來越日常、故事越來越簡單、劇情越來越清水,唯一剩下的就是很閃很美好很陽光的氛圍。不當推理小說看已經偏平淡,就更別提當推理小說看了。還真的是非常讓愛好者難推廣的系列欸……可是呢,該怎麼說,我就是很喜歡這種非常單純、每件事無論中間發生多少麻煩,最後都會沒問題的溫馨日常劇嘛。


或許要讀者花錢去買這樣一個故事,CP值是有點殘念沒錯啦,可是我也覺得有時生活中有一些非常單純的美好,並不是什麼壞事。只是確實那個單純的美好根本不需要是堅強淑女偵探社系列沒錯,我也不認為這系列有好到不看可惜的程度,可是……如果有這個需求的話,給個機會也不錯呀。


雖說這系列目前已經是絕版狀況,我也不抱希望很久了。只是說台版進度正好斷在我很想看的那集前面所以很怨念,而且這系列至少特色很強烈,也並非全無推廣價值,如果能欣賞那份恬淡平和的話反而會相當喜歡。她就是一部非常純粹的美好故事,而我相信人活著總需要這樣的故事,所以……有何不可?


我承認吉娜.B.納海(Gina B. Nahai)兩部引進台版的作品中,天使飛走的夜晚(Moonlight on the Avenue of Faith)在文學技巧上是比較高的,但我個人始終較為偏愛裏海之雨(Caspian Rain)。有時候真的不是寫得更好就會比較喜歡(不然尤里西斯就不會被開玩笑說,是一部大家都說威,但沒人真心喜歡的小說了)會喜歡一部作品,感性占的影響向來很大。



裏海之雨的劇情說白了就是慘到極點的伊朗風格八點檔,但不知道為什麼超合我胃口。富豪父親莫名其妙決定迎娶貧窮甚至還不很美麗的母親,接下來又自私的外遇,留下聽障女兒面對她還不完全瞭解,但已逐漸領悟的人生悲劇。


作者用一種很美的方式描述這場平凡的家庭悲劇,真要說也的確是超狗血沒錯,但卻有股微妙的迷人氣息。看著那些宛若鄉土劇一般的情節,在覺得悲慘的同時,內心卻也彷彿有什麼被洗滌了。


閱讀本書讓我想起蓓納蘿˙費滋吉羅(Penelope Fitzgerald)的小說書店(The bookshop),那是一部描述平凡生活之失落的陰鬱作品,在無奈與遺憾的盡頭甚至沒有救贖(事情大概也從來沒糟到真的需要救贖,就只是……人生嘛),可是過程依舊非常牽引人心。當然裏海之雨不若書店那般,低氣壓籠罩全場直到閱畢仍揮之不去,但她那種即使心碎也依然珍惜著曾經存在的一絲陽光的遺憾與釋然,實在讓我很傾心。


老實說必需在這篇推廣文裡寫碟形世界特警隊系列(City Watch)的介紹,讓我感到一股淡淡的哀傷。當初就覺得這系列恐怕在台灣不好推,結果似乎賣得也確實不盡如人意,所以推廣是一定要的啦。


泰瑞.普萊契(Sir Terry Pratchett)的碟形世界系列(Discworld)超好看的啦,目前已經在台灣出版的,不管是蒂芬妮系列(Tiffany Aching)還是碟形世界特警隊都非常迷人,是我會毫不猶豫推薦的作品。


想像在一個奇幻世界中最為黑暗卻又井然有序的都市,由無所不知的貴族老大治理,旣有巫師大學、又有矮人武器工坊,還有其他許許多多各具特色的人類與非人類居民。在這褚無論是盜賊還是刺客全都可以正大光明組織公會,居民只要繳點年費便可以免受騷擾。


在這座都市裡負責巡夜的警察,究竟該如何工作,又要怎麼自保?用煉金術進行科學鑑定、小心自己腦袋掉陰溝?而當他們終於有一次碰上的不是罪犯,而是一條超大噴火龍時……不覺得這真是有趣到快要炸掉了嘛!!!而且故事真的有炸掉那麼好看欸!!!(因為裡面確實有龍在一直炸自己 <- 無誤)


然後蒂芬妮系列雖然是青少年小說,不過讀起來仍是相當精彩。雖然出生在號稱培養不出好女巫的白堊地上,但從小獨立的蒂芬妮卻毫不在意。而當冰雪女王竟然出手抓走她弟弟時,無論平時怎麼嫌他煩,蒂芬妮都還是帶著煎鍋、綿羊疾病大全,還有一群喜歡喝酒打鬧加偷竊的瘋狂藍膚紅髮小精靈,勇敢的上陣了:因為在老娘的地盤,最好別惹我!


看著勇敢、聰慧的小女巫自己上路努力練等、身心同時成長的過程,比我原先預料得還要精彩很多,看到最後更是感動滿點。有時候好作品就是不會受限於自己的類型,蒂芬妮系列就是這樣,一讀就知道這是青少年小說,但還是會覺得很好看。


當然在幽默惡搞滿點的外皮下,碟形世界裡的故事其實都蘊藏了深刻的哲理探討。儘管不像純文學那樣一本正經,但其本質仍是嚴肅甚至憤怒的,充滿某種歡樂的嚴肅。看著作者如何用看似完全無關的多條支線,在趣味之中反覆探尋道理本身的不同面向與可能性,簡直有如觀賞一場演出精湛的舞台表演。


每回讀完都讓我深深佩服,竟然可以這樣寫故事真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更別提故事本身真的很好笑了。當然笑點這種事有時候見仁見智沒錯啦,可是……我真的和這部很合拍。酸酸的而且永遠都騷得到癢處,無論是單純幽默,還是帶著諷刺意味的惡搞,又或者意有所指的顛覆,幾乎全部都很好笑。


整本書看下來從頭到尾嘴角全程上揚,而且讀完後總是莫名地感到滿足。當然我還是承認這系列或許……稍微挑人看沒錯啦,但我始終很相信人類的潛力。更何況這確實是好東西,所以……給點機會也沒什麼不好嘛,大家趕快來試試看呀,以上!


其實我不知道高村薰的馬克斯之山在台灣到底賣得怎樣,但反正也沒聽說超級熱賣,那還是來寫一下好了。我個人對這系列沒熟悉到可以分析這分析那,喜歡的理由純粹是基於故事裡那股相當壓抑疲憊的氣氛、前妹婿和前舅子間(是的你沒看錯稱謂)似有若無的淡淡閃光、無可奈何到讓人有一點傷心的犯罪描寫。


當然我也承認如果期望的是一個精密佈局埋線索、追求「破解感」的故事的話,大概不會多欣賞這本那種堪稱混沌、繁瑣的公權力偵查過程。不過可能我本來就不是很在意這部分吧,讀推理小說時我在乎的始終是劇情本身,然後馬克斯之山在這部分很迷人。


所以說明明打算推廣,但我真的也不知道這本到底算適合那個客群的人。只能說這是好作品,如果喜歡灰暗混沌的追索過程,喜歡無可奈何、陰鬱氛圍還有瀰漫在空氣中的無形壓力,那便應該能閱讀愉快。不過這樣的讀者根本就稀有動物的感覺,所以……主角和他舅子超閃的啊啊啊大家趕快都來看!!!(抱大腿 <- 喂,明明自己上面還寫淡淡閃光的)


是說我這篇拖到連第二集照柿都讀完了……那就一起推吧(本來還想說乾脆連LADY JOKER一起寫好了,可是拖了那麼久現在進度都還在上冊剩五十頁,那之後有機會再說吧,當然這部也超好看)。


可能馬克斯之山太久以前看的了,所以或許真是如此,也可能是印象,合田雄一郎系列第一集和第二集相比的話,我會更喜歡第二集。不但故事的結構更精煉、情緒更飽滿,結尾震撼力充足,是在澳熱當中充滿壓力的悲劇,讀後令人玩味再三。


賈斯柏.弗德(Jasper Fforde)的周四.夏系列,又是一個我很喜歡但在台灣銷量慘無人道的作品(不要亂用成語)。老實說我根本很難想像賣不好的理由,但問題就是賣不好,所以……明明就很有趣啊 ~(淚奔)


想像一個全體人民瘋狂熱愛閱讀的世界,而主角身為文學探員的工作,就是避免狂熱書迷與陰謀份利用科技進入書中擅自竄改情節。為此展開的「原典」攻防戰以及各種陰謀,再加上許多奇妙的設定與一群獨特的角色,這故事真的很有梗啊啊啊!


那要講科幻本來就冷,但也有賣起來、很多人喜歡的(何況這部的設定其實很平易近人又親切)要說因為她的趣味有一部分建立在對經典文學作品的顛覆與諧趣,而這構成了門檻……輕小說文學少女還不是賣很好,這些都不是理由啊。所以站在我的立場也只能說……有時候書會賣就是因為他賣了,有時不賣也只是因為他不賣而已 ~(眼神死)


雖說無論是第一集穿越時空救簡愛(The Eyre Affair),還是續集掉進一本好書裡(Lost in a Good Book)都引用了不少經典文學內容,但故事本身的獨立性真的很高。那些引用主要都在於讓熟悉的讀者增添更多歡樂,但即便不懂也不影響劇情本身的趣味,所以……周四.夏系列真的很可愛欸!


何況你要去那邊找一個會鬼隱你最討厭的角色的作者呢?(爆,明明就是鬼隱到的人剛好很討厭所以高呼萬歲而已 <- 喂)當然時至今日我也已經不奢望這套能賣起來了啦,只能說……推一個是一個,這真的是部很可愛的作品,如有興趣請一定要嚐試看看。光是故事情節攻防保衛戰本身就已經是個足夠萌死我的理由了,更別提其他部分也都趣味滿點啦!


啊哈哈我知道一看見遺珠之憾推廣文,可能就有人開始用手指敲桌子,想說歡樂之家(Fun Home)啥時會出來呢?(那有)人客欸,好書在這喲!(都說了沒有啦)老實說我原本沒打算要寫這本,因為這部現在已經絕.版.了。


只是說旣然我真的就是很喜歡,那就在系列文的最後破個例,再老話重提一次來介紹吧。歡樂之家在我心中真的是一部相當優異的作品(這人心頭好的銷量越差,稱讚的用詞就會越來越誇張)。


只是很遺憾這部大概真的是會喜歡這種劇情的人不見得肯讀漫畫,然後ACG眾基本上也不看這個的所以……當初這部可是每年特價活動都會毫不意外的出現在五折書單裡的必備成員,想來這真的是投哀傷的故事欸 ~(拭)


歡樂之家其實是艾利森.貝克德爾(Alison Bechde)的自傳兼家族回憶錄,劇情本身其實還蠻有爆點的,漫畫開場經營葬儀社的作者父親過世了,死因名義上是車禍,但自殺卻微妙的成為揮之不去的可能性。不過事到如今還能說什麼呢?嗯,可以說的可多了,因為當作者決定出櫃的時候,她母親才突然爆出真相:其實妳父親也……


在作者巧妙結合文學典故的敘述手法之下,關於她童年、成長過程、這之間與父親相處的記憶,以及家庭內部的種種回顧與瑣事,都以一種深刻而優美姿態緩緩行過讀者眼前。黑色幽默與真實的悲傷,個人的推論和永遠消逝的解答,或許關於這一切根本沒有真相,也或許內心留下的一切就已是所謂的真相。


我想這部現在或許還有機會買到,但再過幾年就不是這樣了,所以……有興趣的話,真的很建議去找來。就算不合胃口真的不喜歡,也絕對不影響歡樂之家的文學價值,而我想這應該已經構成本作值得一讀的理由了(何況,或許您的子孫和財產繼承人會喜歡嘛 <- 推坑到這種地步有意義嘛)。


糟糕,我真的是很囉嗦的人,這篇回顧兼推廣系列竟然一篇比一篇還要挑戰閒扯的漫無止境程度。不過別緊張,已經告一段落了,其他想講的都已經分在三篇裡的每一個字中通通講完了,是故我也沒打算再廢心想個結語。


那麼最後再來幾句吧:拜託各位大恩大德,有興趣的話就來慈善捐款一下吧!(掩面 <- 好吧要承認我寫這系列也是有好處的,如果就好像雷劈到一樣真賣起來的話……好多本我就有後續可以看了啊啦啦啦啦 <- 冷靜一點吧!!!)



那些好書,我心中的遺珠之憾第一篇

那些好書,我心中的遺珠之憾 2



舊站人氣:4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