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獵魔士長篇 4 燕之塔

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的獵魔士系列一直以來雖然沒有很薄,但也不至於厚到那裡去。所以看見第四集時我有點小驚訝,突然間變成破五百頁的份量。不過還好這系列讀來流暢迷人,只要一投入故事那飆起進度來也很快啦。


在秋分那晚每個人都夢見了,繼承上古之血的驚奇之子出了事情,她大概死了,在那恐怖之夜裡,大概……為了尋找奇莉的蹤跡,傑洛特與他奇異旅伴的旅程持續著,卻也始終摸不著邊際。葉妮芙以她自己的方式費盡心思,但換來的卻是誤會和痛楚。至於奇莉,她在陰暗幽冷的沼澤裡,帶著可怕的傷疤……


這本厚歸厚,但因為分成多線前進然後每條線都還蠻令人在意的,作者又用了很多倒敘、日記體、後日譚、切換不同視角等寫法,所以從頭到尾一直都緊抓住讀者的心。雖然不確定,但這故事平鋪直絮敘的寫應該不至於無聊,但或許抓人的力道會弱上不少吧?


特別是隨著劇情展開,不同路線的疑點逐漸獲得解答、然後彼此呼應的時候,感覺也逐漸清明起來,開始覺得在一片混沌中終於有那麼一丁點希望了。但話又說回來,下本就是長篇最後一集了(雖然好像還是有續作?)不終於讓劇情出現理清頭緒的感覺,身為讀者的我也很恐慌啊。


和前幾集相比燕之塔的劇情比較沈重,笑點也沒那麼多。故事中敵方最為黑暗血腥的計畫都在收網,光要應付這一切便讓主角側費盡心思。也因為敵方同樣急著出手,更是加快節奏讓故事從頭到尾高潮迭起,不斷反覆的手起刀落讓許多角色領便當,相對的也了結不少因緣……同樣是可以安心衝結尾的安排。


雖說武戲很多,但書裡我最愛的還是科維爾那一段。我就是很愛作者講故事的筆調和風格,那種不疾不徐講件趣事的口吻向來超對我胃口。不管是歷史說明,還是國王艾斯特拉德與特務頭子戴斯特拉間的對話都很迷人,而最後艾斯特拉德的處置也讓我笑得很開心,而當一切翻了個轉發現全都在女巫會掌握中時,又忍不住讓人緊張起來。


該怎麼說呢,繼承了上古之血真沒一件好事的感覺啊!(嘆)而且相較於維列佛茲的目標和手段,女巫會或尼夫加爾德皇帝的盤算都變得相當可愛,這傢伙完全就是衝著整個上古之血家系而來的變態跟蹤狂!


上集被爆出瘋狂生產實驗室已經很噁心了,這回對奇莉父母遭遇的暗示更令人心寒,我根本不打算想像這變態可能做了什麼。也因如此所以看見他兩名手下在這集裡的下場,讓我很期待他在最後一本裡會有怎樣的結局(毀容什麼的根本小事一樁算不得什麼報應,更何況只要有時間憑他的能耐絕對能治好,所以不算)。


其實看到現在是可以想像故事不會有什麼超級幸福快樂的大圓滿結局,在這個每人都為各種理由互相算計的世界觀,就算沒了當前紛爭中心也就是繼承了上古之血的預言之子,也還是會基於各種理由反覆發生鬥爭和悲劇吧。作為讀者我也只能私心盼望自己喜歡的角色能盡可能遠離紛爭,找到心靈的平靜了。


獵魔士長篇 4 燕之塔(WieżaJaskółki / The Tower of Swallows)作為結局之前的集數,將故事線和角色都大幅收攏起來,雖然結尾大走玄妙路線,但也是長久鋪陳以來令人引頸期盼的發展。究竟奇莉在另一個世界會找到什麼,而傑洛特和葉妮芙又會有怎樣的未來呢?真希望能早點看見最後一集啊!



獵魔士系列短篇心得:

獵魔士:最後的願望

獵魔士:命運之劍


長篇心得:

獵魔士長篇 1 精靈血

獵魔士長篇 2 蔑視時代

獵魔士長篇3 火之洗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