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獵魔士長篇 2 蔑視時代

北方諸國和尼夫加爾德帝國間的戰事一觸即發,每個人都期待即將展開的巫師大會能帶來什麼變化,而最好的變化莫過於沒有變化。葉妮芙帶著奇莉前往葛思維冷,準 備參加塔奈島上的會議,同時盤算著要將命運之子藏入女巫學校。但這已經不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的問題,而是命運早有不同的規劃。


聽聞傑洛特下落的奇莉自行前往他的所在之處,而那將使關鍵人士齊聚一堂,並面對命運分歧點……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的獵魔師系列長篇第二集,劇情依舊緊湊又精彩,明明有近四百頁但讀來行雲流水,一下子就看完了只想繼續吶喊下一本啊!


也因為來到第二集,所以心得內的劇情會透得比較多,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那這集讓人笑得最開心的部分,莫過於傑洛特和葉妮芙這對歡喜冤家終於再度相會,然後獵魔士終於有一次答應女巫擔任她會議上的男伴。

不用說在幻相加持下美輪美奐的塔奈島宮殿裡,發生了一大堆爆笑事件。不管是幾乎全別有所圖的巫師,還是同樣別有所圖外還多了濃厚肉食意圖的女巫,全都打算在傑洛特身上得到一些東西──和奇莉有關的東西。空氣裡彌漫著與選邊站的氛圍,不過在那之前……全身上下裝飾到閃閃發光的葉妮芙,和傑洛特公然放閃讓我笑到快翻掉!


只是如同短篇一樣,快樂時光總不長久,根本沒有五十頁的好光景,巫師大會還沒正式開始就變成巫師大戰。除了支持帝國、反帝國還有中立派三方大亂戰外,北方諸國軍隊與斯冦亞塔也亦加入戰局,在昔日莊重且禁止施法的宮殿裡血流成河。


而且和絕不會迷路只是命運坎坷的奇莉不同,傑洛特不但命運坎坷而且還天生擅長走錯路,「因為我怕金蓮花會枯掉」,然後就把不該看……聽的東西通通都撞完了。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盤算,有的成功有的失敗,在這些失散流離的日子裡,蔑視時代正式降臨。


在新時代裡,旣有的美好價值將成為糞土,而且越能做到的人能活得越好的時代正式來臨。再之後的發展又痛又緊張又充滿無奈,不過在這些情緒當中,多少還是有一點救贖的……沒錯,吟遊詩人亞斯克爾!


短篇中的亞斯克爾大多時候都油嘴滑舌外帶點落魄,常常需要傑洛特伸手幫一把,雖然真的很好笑很可愛,但他所謂的「我是大師」感覺真的很像純粹自稱。不過長篇開場就讓他以美妙詩歌征服一大群不同種族的旅人,接下來透過不同視角也一再證明,他真的是名聞各國的大詩人而且還頗帥……害我好不習慣 ~(被打)


看到這集真的可以深刻體會到,為啥葉妮芙上集救了亞斯克爾一命後,會反過來向他道謝,謝謝他為傑洛特做了那麼多。該怎麼說呢,亞斯克爾從不掩飾自己卑鄙且貪生怕死的一面,但對傑洛特這個朋友他永遠真心誠意。無論發生什麼事,他都會盡一己之力完成傑洛特的指示,是的,在緊要關頭他能做到的不多,但他願意去做,而這真的很重要。


傑洛特在蔑視時代裡幾乎失去所有一切,但好在他還有亞斯克爾。這個厭惡曾經無力的自己的詩人,那怕在旅程中不可能派上多少正經用途,但總之亞斯克爾願意和獵魔士為伴,踏上那前途一片茫然的艱困旅程。該怎麼說呢,有朋友真好啊,有朋友超好啊啊啊!!!傑落特,如果最後葉妮芙不和你結婚,那你就跟亞斯克爾多元成家吧!!!(喂)


反正就是,絕望中仍存在著希望,好像越過了什麼線,好像什麼都失去了,但仍有些重要事物成功守住,所以……作者,你不覺得你這命運安排真的太靠夭嗎?(眼神死)咳,好啦,我要說的是,好虐喔,希望下集別再這麼慘了。


獵魔士長篇 2 蔑視時代(Czas pogardy / Time of Contempt)維持本系列一貫優點,劇情精彩、討喜的角色群互動起來非常吸引人,沈重嚴肅的情節也不失幽默,時常出現讓人忍不住勾起嘴角的對話。老實說我覺得大概只有已經讀過的人,才可能看到這邊吧,所以……嗯,如果真的有幾萬分之一的機率,有人還在想要不要讀的話,不用考慮了,趕快看!



獵魔士系列短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