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獵魔士長篇 1 精靈血

期待許久的獵魔士長篇,劇情緊接著兩部短篇集發展。我還記得當初讀完最後的願望整個笑得超開心、激歡樂啊,然後命運之劍……起碼前面也很歡樂啦 ~(抹臉)沒錯,即使是在很歡樂的篇章裡,某個時代即將逝去、有些好東西註定會消失的哀傷也始終揮之不去,但我還是沒料到命運的驚奇會來得如此快而猛。


長 篇系列由劇情相互連結的五本小說組成,第一集「精靈血」便由某個古老的末世預言展開。而和末日同樣令人擔憂的,是尼夫加爾德人繼續向北侵略的可能,這更引 發諸王間的鬥爭。由於繼承了琴特拉師后卡蘭特之血,驚奇之子奇莉成為眾家勢力爭奪的目標。傑洛特將奇莉帶往獵魔士的秘密基地卡爾默罕,但她體內隱藏的源術 士力量卻帶來困擾,使傑洛特不得不向某位女巫求助……


小說翻開,便可看見在往後劇情想必會貫穿全系列的『伊特莉娜預言』:


「我誠心告訴你們,劍與斧的時代、狼之暴雪的時代即將來臨。白冬與熾光的時代、瘋狂時代與蔑視時代,太得代以拉得,「終結的時刻」即將到來。世界將滅於寒冰之中,與新陽一同重生。世界將自恆伊凱爾、「上古之血」中重生,自播下的種子中重生,而這將是一顆不會發芽,卻會爆發出萬丈雄焰的種子。

艾思圖阿思艾賽!一切都將成真!尋找徵兆吧!讓我告訴你們那是怎麼樣的徵兆吧!首先,阿因雪以,精靈之血將洗染大地。」



上述這充滿謎團的預言在第一集中隱微的應驗了,但實際究竟是怎麼回事,還得等待後續劇情展開。這集基本上由奇莉的升級訓練、傑洛特的調查行動,以及目前還在檯面底下運作的鬥爭、陰謀與計劃組成。過往熟悉的人物與名詞大量登場,如果前作已經忘得差不多的話,儘管在劇情理解上影響不大,但我還是覺得複習一下再開讀樂趣會比較多。


不過那怕劇情基調嚴肅而哀傷,但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渾然天成的喜感仍然存在,幽默對話在小說中隨處可見。無論是盤算間充滿血腥的國王會談,還是萍水相逢時的單純閒聊(儘管事後來看,圍繞著傑洛特身邊的一切親切對談,可能全都有某種間諜成分在裡頭),那怕不至於像短篇那樣可以哈哈大笑,可仍令人忍不住莞爾一笑。


只是說主線仍是沈重的,所以當少量的歡樂互動過去,事態與話鋒一轉,回到嚴肅現實時……有時是心頭一凜,有時則是難以言喻的深沈哀傷。種族、國家、戰爭、親情,在那麼短暫的「人生終要過下去,總是可以從中找笑點」後,看見複雜又難解的糾結、仇恨和痛苦掙扎一口氣湧上時,本來即淡淡存在的苦痛顯得更加黑暗了。


當然獵魔士系列的特色,也就是書中角色總能一本正經的在中古奇幻氛圍的世界觀裡,談著十分現代概念的論點,這部分仍舊很有意思。再說世界觀反正也沒有確切解明,誰說不可以呢?這種設定一方面正統到不行,另一方面卻又不那麼「中古」的感覺,或許正是獵魔士系列的醍醐味,至少我覺得很有趣啦。


作為長篇系列第一集,精靈血除了帶出不同勢力與國家間的利害關係還有爭奪手段外,就是奇莉的修行經過了。在卡爾默罕的獵魔士體能修行,以及前往神殿由葉妮芙負責的女巫研習,都是很有趣的情節。當然一群傻阿呆雄性獵魔士完全忽略月經這回事,結果被叫來幫忙的女巫特瑞絲狠狠刮一頓的部分實在是 ~(笑)


不過我更喜歡的還是葉妮芙和奇莉間的互動,從剛開始簡直像毒蛇和貓咪間互相嘶 ~ 嘶 ~ 的尖銳互動,到後來逐漸軟化、親暱,最後成為近似母女又像姊妹般的關係,讓我讀得非常開心,而且也超級歡樂就是。別在意那座小屋,那不過是間不好看的小屋……激萌啊啊啊!!!


該怎麼說呢,要讀獵魔士長篇 1 精靈血(Krew elfów / Blood of Elves),那便有先讀完短篇集「最後的願望」和「命運之劍」的必要,不然直接看長篇或許不至於看不懂,但肯定會少掉許多樂趣。那讀過那兩本短篇集後,是否還要繼續讀長篇,想必不需建議也能做出決定,所以……反正我讀得很開心,那怕精靈血只是個開場,可也是相當有魅力的開場,而且我會把後續讀完,以上。



獵魔士系列心得:

獵魔士:最後的願望

獵魔士:命運之劍



獵魔士長篇 2 蔑視時代

獵魔士長篇3 火之洗禮

獵魔士長篇 4 燕之塔



舊站人氣: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