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嘆氣的亡靈想隱退(01)~最弱獵人的強隊伍育成術~

還記得當初就是因為喜歡的這部,才會去找誰都可以暗中助攻討伐魔王來看,然後笑得亂七八糟。不過即使小有名氣,嘆靈的台版卻很慢才出,雖然希望續集的速度能比照堤亞穆帝國物語,但看樣子難度不低。


本作故事發生在一個魔力會自動抓取世界記憶產生各種「寶藏殿」的世界,為了獲取財富、力量與地位,許多擁有才華之人選擇成為寶藏獵人。克萊.安東黎西也懷抱著憧憬,入行後卻發現跟兒時玩伴比,自己絕望性的缺乏才能。明明想退出,那個未來會成為聞名天下大劍客的好友卻告訴他:既然沒有能勝任的職務,就由你來當隊長吧。


先不論這感性好像哪裡怪怪的,反正就這樣,五年過去,克萊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等級 8 寶藏獵人,帝都傑柏迪亞新興強大戰團「初始的足跡」領導者,更是旗下怪物輩出的超強隊伍「嘆氣的亡靈」隊長,稱號「千變萬化」的風雲人物。但不過,那個,該怎麼說呢,克萊常常胃痛,因為這部作品是典型的誤會系,他本體弱到極點!


第一集劇情基本上是角色與世界觀介紹,描述這個弱到極點的傢伙,卻是當代名聲顯赫強者的,呃,瘟腥喜劇?誤會系也有蠻多不同處理方式,有像堤亞穆帝國物語那樣本人很努力的幸運超人路線,也有像「我想成為影之強者!」那種沒話講的龍傲天系列,而嘆靈大概是最正統的誤會系。


以下會開始把劇情捏光光,也會提及第一集以外的劇情。這本的白狼之巢事件,基本上就是一個僅僅等級3的寶藏殿,卻成為連等級5的獵人團隊入內偵查也會遇難的災難現場。事態嚴峻到管理寶藏獵人的探索者協會,只能使出強制委託這招抓人去處理。


但委託條件一看就知道白狼之巢這個寶藏殿現在裡面絕對有鬼,得要等級5以上的強大隊伍才有辦法攻略。偏偏任務開出來報酬數字又很低,更別提目標還是「搜救」這種麻煩又看不見希望的內容,於是根本沒有人想要接。


但有常識的獵人不屑一顧的任務,克萊卻因為被指定了「懲罰任務」,衝著寶藏殿等級是3就啥也沒想的接下來。還立刻把鍋子甩給非常崇拜自己、好友「絕影」的徒弟蒂諾,外帶一廂情願的替她揪了前一天才剛遇到,甚至稱不上認識所以根本不可能有默契的陌生冒險者三人當隊友「幫忙」,徹底提高任務危險性。


等到發現自己根本是送一支臨時隊伍進難度過高的寶藏殿,因此異常後悔的克萊,即使脫離第一線許久也只能硬著頭皮,裝備大量寶具(寶藏殿會產生的神奇道具)趕去救人。一路上當然各種爆炸,卻又莫名其妙的刷高了自己的評價。最後兒時玩伴莉茲出來救場,超高規格的她輾過BOSS,再高高興興的把榮耀歸於她的心上人。


就這樣,克萊,安東黎西又過了和平的一天。


劇情被我講得很平實(?)但從頭到尾大賣反差萌,以及各式各樣陰錯陽差導致的幸運超人式結果。畢竟克萊這個人啊,首先不是很聰明,因為體質本人紮紮實實的弱到極點,同時毫無鬥志可言。


之所以還留在現在的位置,一方面是因為懶,一方面是基於對兒時玩伴夢想的尊重。沒錯,他強到像怪物的兒時玩伴每個都超愛他,自稱如果克萊要退那自己也退,被這麼情緒勒索搞得他也不好意思退休。


不過以克萊弱小的程度,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早露餡啦。所以實際上,呃,該怎麼說呢,我覺得他會把周遭人的運氣全部吸過來。結果就變成他自己一個很幸運,旁邊卻慘到不能再慘。輕則接受他指派任務,重則和他一起冒險,都會碰上各式各樣匪夷所思的災難(比如辦個氏族野餐都會在野餐地點發生超高危險寶藏殿當場誕生的囧況)。


對有才能的人來說,只要撐過「千之試煉」自然會越變越強。但對像克萊這種除了體質特殊但沒啥專長的人來說,狀況就會變成奇怪為什麼我連個等級一的寶藏殿都沒本事應付,未免太弱了我果然沒有才能,而且寶藏殿未免太恐怖了吧,久而久之就變得灰心喪志外帶不想努力。


但天曉得那個等級一的寶藏殿,在這傢伙體質加持下到底變成了難度多高的版本。而且因為是和他體質綁死的,所以他不管和誰一起去做什麼,都會是,人間地獄。所以主角永遠無法見識一般的狀況是怎麼個和平,也無法體驗任何循序漸進的修煉過程,更不可能普通的慢慢變強。


他自己不管去那裡,都是揠苗助長的九死一生狀態喔。


但更嚴峻的問題其實是他的體質無法吸收寶藏殿裡的魔力,吸多少漏多少,偏偏這卻是獵人之所以能獲得驚人強度的理由,所以……他不只會讓寶藏殿失控變超高難度,本人還是根本無法變強的體質,很實際、努力也沒用的幸運超人。


大概也因為從小到大都如此慘烈,結果克萊也養出百分之兩百萬的逃避現實性格。他知道自己帶衰力點滿也為此內疚,但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索性裝死。同時因為弱又帶衰也讓他產生強烈的自卑,結果完全拒絕正視自己在幸運上也開MAX的現實,連帶養出不太聽人話的性格。


他一天到晚和別人雞同鴨講,挑釁技能點滿一不小心馬上得罪人。更多時候莫名其妙到處給人留下莫測高探、鬼算神謀的形象,外帶被認定是喜歡隱藏資訊再狂丟試煉給別人,被質疑時再裝出一臉無辜自稱完全不知情的惡劣性格。因為本人極度逃避現實也不聽人話(這點可能跟他兒時玩伴不講人話也有關係啦),所以根本不知道這種形象怎麼來的,為什麼大家都說一切全在他計畫中。


反正實際發生的是,看起來只有克萊自己很順利(幸運),其他人總會被他帶衰帶得慘到極點,不得不感嘆實力的落差有多大。微妙的是卻又因為克萊的幸運加持,受試者總得以抓住一線生機,於是這個帶衰之舉便成為著名的「千之試煉」。


結果靠著兒時玩伴抬轎加上運氣好,一個個無論眼睛與直覺再怎麼告訴自己克萊絕對很弱的強者,最後總會因為那些要全部歸諸於運氣也未免太扯的狀況,不得不認同或許連這種「不是強者的錯覺」,都只是「千變萬化」強大的證明之一。


克萊對這種誤會也是半推半就,他有試著說明,但一方面為了保命,一方面到底還是蠻爽的,也不可能認真去說清楚講明白。連帶作者槻影就要以MAX難度的方式講一個挺隨便又不聰明,也不能說沒有常識但絕對毫無自覺,平時能賴就賴,被逼急會想做點什麼但又常常瞎搞的普通人,如何誤打誤撞的以不破壞形象為前提突破種種難關。


某方面而言我覺得這既是全系列最大的優點但同時也是侷限,畢竟脫線到一定程度還是蠻多人無法忍受的吧。雖然我還算看得開心,但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不少讀者到後來會抓狂。畢竟主角真的逃避現實到了莫名其妙的等級,可該怎麼說呢……身為同樣熱愛逃避現實的人,還是看得蠻開心的。


連帶我覺得這系列正是看主角怎麼神奇的在各種危險狀況下維持形象,同時又運氣超絕良好的關關難過關關過吧。當然另一個看點在於他的兒時玩伴全是不可思議的克萊腦殘粉,只看漫畫的話目前登場的隊友只有斯瑪特姊妹,而且好感度都點到滿出來還多三杯了這樣。


但先不提超暴力、沸點極度低下的「絕影」莉茲.斯瑪特,讀完台版小說第一集後,嗯……「千劍」路克先生您是怎麼回事?整個用心良苦的要把克萊留住的努力,真是看得我吃吃竊笑。結果搞半天其實嘆靈這系列不只是誤會系,實際上還是甜寵系,只是這個甜寵指的是一群瘋狂天才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狂寵克萊,整個寵上天、寵到讓他變成傳奇人物的程度。


只能說,就算性格神煩,但這個難以變強的吸運體質還真是非常恐怖。


說到漫畫,總之克萊雖然沒什麼獵人天分,但使用寶具這點倒是頗有水準。雖說能像他一樣有錢有閒整天在那裡玩寶具的人也不多,但漫畫有提到卻不見能讓人強烈意識到,小說倒是很強調的一點在於,寶具乃是用起來非常困難的東西。


所以可以用得好、甚至馬上用得好就變成驚人的能力,從這點來看至少克萊能成為優秀的寶具專家。問題只出在寶藏殿的難度就是高到即便是寶具專家,本體不強的話也討不了好。結果克萊便這麼妄自菲薄的進入自暴自棄模式,成了很廢的寶具宅。


說到這個,其實我一開始會被漫畫吸引,也是因為那個戒指項鍊耳環飾品(都是寶具)戴好戴滿,全身上下叮叮噹噹未免太妖嬌美麗的克萊,讓我有被萌到的感覺,這傢伙根本寶具聖誕樹啊!(儘管是為了保命才寶具戴好戴滿)


總之嘆氣的亡靈想隱退(嘆きの亡霊は引退したい1~最弱ハンターによる最強パーティ育成術~)只看書名的話,會覺得是蠻老套的白爛作品,但實際上意外非常有意思,而且充滿各種微妙的趣味。甚至我會覺得主要看點正在於,作者自己把拘束器掛好掛滿後,又要怎麼保持誤會狀態又兼具趣味性的破解危機。


更有意思的是哪怕有時不太成功,但整體還是蠻常讓我笑開懷的,總之這系列就是看著只能不期不待的克萊,怎麼一邊被甜寵一邊幸運超人的維持形象成功通關吧。不是很正經的路線,外帶可能讓人抓狂或不耐煩,所以重點還是看有沒有合拍,電波有對到的話娛樂性還不錯啦。


最後來談談由チーコChyko負責的小說插畫,嗯,這位插畫師是感覺彩稿很不行,但黑白插畫有板有眼的類型。彩稿有多不行這個,看那毫無吸引力的第一集封面就知道了。但意外的是反而內頁還不錯,中規中矩的也有,但像克萊試用煉獄劍那張就很有魄力,整體而言真的是……所以彩稿怎麼了?(苦笑)


還是希望台版不會止步第一集啦。

 

槻影作品心得連結:

誰都可以暗中助攻討伐魔王系列心得連結

嘆氣的亡靈想隱退系列心得連結


佛性AP連結:嘆氣的亡靈想隱退(01)~最弱獵人的強隊伍育成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