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堤亞穆帝國物語(01)~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

這是那種我以為不會出台版,沒想到出了好像也賣得不錯的小說。故事算是轉生惡役千金套路的變型,主角米雅開場時人就在斷頭臺上,她曾貴為帝國公主,但嬌縱任性的她那怕本質不壞,仍成為腐敗王室將國家領進災難的象徵,慘遭鄰國王子席翁與邊境貴族千金迪歐娜領導的革命軍處刑。


但是,重生文一定要有的但是,米雅在被砍頭的瞬間,再次成為十二歲的自己,身邊還出現染血日記,昭示她若沒能扭轉命運就會再次登上斷頭臺的未來。不,米雅不是什麼英明神武的人,她只是個膽小、幼稚、怕麻煩又絕對不想死的平凡少女,於是身為公主她現在必須全力全開,讓自己和帝國都變得更好!




看了這樣的簡介很容易會想像接下來是一個少女勵精圖治整頓國政的故事,當然實際上確實有人去勵精圖治的整頓國政沒錯,但做的人並不是米雅。再次得到機會的米雅的性格與價值觀徹底改變,不再以無知態度傷害自己和他人沒錯。但一個才能普通又沒有執政經驗的少女,就算時光倒轉也很難有馬上有所作為,所以實際發生了什麼?


呃,這是幸運超人引發蝴蝶效應的故事 ~(爆)


對,時光倒轉的米雅不但幸運值開MAX,還有著染血日記可以警告並標示當前的路線正確與否。這兩廂搭配起來變成米雅為了改變未來的每個努力,都歪打正著的在旁人眼中顯得高潔又充滿智慧。


又因為幸運點滿所以就算是為了很瞎的理由做出的事,也會得到遠高於真相的超絕正評。不知不覺間米雅已被譽為帝國的睿智,周圍聚滿有才之人,每個都喜歡狂熱腦補米雅的偉大與深謀遠慮。


簡而言之,是個非常可愛的誤會系故事。


我覺得作者餅月望的文筆其實普普通通,寫法也非常平鋪直敘,有時實在很希望能有更深入的心境與情節描寫,但遺憾的這方面的敘述都被壓在最低限度。劇情主要還是著重於因為米雅行動改變,引發的一連串的政治與人際關係變動,以及衍生出的歡樂情境與反差笑點。


一個就算是在做小心眼壞事的皇女,最後卻成為眾人眼中的偶像與帝國的睿智,依憑情緒隨意說出的話卻總能強烈的改變歷史流向,說真的,看起來很爽,但她的爽是建立在米雅確實對自己的過錯有所悔悟這點上。


本性溫厚的米雅完全不想復仇只想迴避最糟糕的事態,於是她努力(讓信徒)修正過往的錯誤,將原本可能發生的災難化為無形,並因此消除去許多他人將受到的傷痛,也讓那些誤以為米雅非常強大的人變成更好的自己。


雖說是陰錯陽差帶來的福氣,可既然真的有很多人因此得到成長與救贖,那看著主角以不踐踏他人為前提,莫名其妙的名聲越來越高也蠻抒壓的。那怕讀者都知道名不副實,但促發那一切的確實是米雅。那麼這種時候起鬨跟著喊帝國的睿智,看主角各種耍笨賣萌,就好像慶典一樣是非常快樂的事啊!(笑)


第一集劇情簡單形容是時光倒轉的米雅,改變從前任性又不思進取的態度,並因此在宮廷中徹底轉變形象。這樣的她將第一世義務陪伴自己到最後的侍女安妮拉拔為貼身女僕,又避免優秀的金融政治人才路德維希被外放到地方,然後以這兩個皇女信徒為中心,帝國原本準備走向崩毀的局勢有了轉機。


剛開始看到主線轉往聖威爾加公國的學園時有點不耐煩,說真的我現在對學園系的故事已經沒什麼耐性了。但還好本作在這方面處理得很清爽,所以看下去還是非常有趣。又或者說米雅第一世在學校的經歷實在太恥太悲慘,得以反轉一切還華麗大成功的描述怎麼看都十分令人愉悅。


米雅沒膽對之前害自己上斷頭臺的席翁王子與伯爵千金迪歐娜復仇,但變好了的自己反而得到超高評價,把以前想接近但討好不了的人們全部吸到身邊來,結果自己又驚又怕心情超複雜的描寫也很爆笑。


原本為了盟軍才接近的軍事國家王子阿貝爾,也被到米雅自帶的命運巨輪狠狠擊中,一反第一輪的頹廢激發出百分之兩百萬的潛能,和米雅之間真摯的閃光也讓我看看得很開心。


總個來說堤亞穆帝國物語(01)~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ティアムーン帝国物語~断頭台から始まる、姫の転生逆転ストーリー~)並不是很優異的小說,可是娛樂性作品說真的比起寫作技巧,我會更在乎討不討喜。再說閱讀時在那(有點太過)簡單輕盈的描述方式底下,也能感受到作者思考上的認真之處。


又或者說一個完美可愛吉祥物的塑造過程不可能沒用腦,然後我超喜歡誤會系的作品。本作在這方面發揮得不錯,這又是另一件看起來簡單其實沒那麼容易的事。更重要的是,帝國的睿智超可愛,可愛就是正義!


最後照慣例輕小說第一集要來談插畫,本作插畫由繪師Gilse負責,感覺也是偏向好籤的選擇。封面上被一大堆甜點圍繞著的米雅光看就讓人感覺很幸福,彩圖用色鮮豔明亮,黑白頁構圖中規中矩不過完成度高畫風也有對我胃口,是能讓人滿足的表現。


最後的最後,台版特典的泡芙店超可愛的,終於有一次成為流行領導人,還讓甜點師改變人生的故事真是太勵志了,帝國的睿智!

 

堤亞穆帝國物語系列心得連結

 

佛性貼貼的AP連結:堤亞穆帝國物語(01)漫畫第一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