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堤亞穆帝國物語02: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

看完第一集後熱切期待的續篇,劇情不用說還是幸運點到滿的米雅,不知不覺間讓世界變得更好,也讓自己獲得幸福的過程。這集進度遠比我預期要快上許多,雖然開場時米雅還在為日記裡的斷頭臺結局沒有改變而失落,通向死局的經過還變得更令人難過。


在新輪次裡安妮為了救米雅下獄,阿貝爾王子戰死,儘管也有正面變化,可最終仍不免令人為這樣的的蝴蝶效應感傷。還好日記不愧是最棒的攻略本,在知道與魯魯族的紛爭,以及隨後的魯多路馮伯爵綁架事件會成為重點後,針對這點加以防範自然能頗收成效。


實際上成效實在太好,斷頭臺結局在這集中段根本直接消失了,讓我有點小驚訝,本來還以為會再持續一陣子的。但總之原本貴族想用公主名義鎮壓魯魯族的奸計不但被破解,米雅也因此收服了超強軍人迪奧、並讓迪歐娜優秀且能開發出新小麥品種的弟弟,能留在帝國接受適合他的高等教育,以在未來貢獻所長(真是用扮清純騙取小弟弟戀心的罪惡姐姐)。


不過想想也是啦,在事情還有機會挽回時就大手手腳的行動,目標又只是要迴避最糟的結局,那自然非常有希望達標,而且實際上也打出了蠻不錯的結局。只不過正因為斷頭臺結局消失了,所以後續發生的事才變得令人玩味,那就是米雅記憶中沒發生過的雷姆諾王國內亂卻發生了。


但也正因如此,米雅才能稍稍瞥見到,隱藏在幕後企圖將世界捲入戰火的秘密組織。畢竟不該發生革命的國家,卻硬著頭皮出問題,結果齒輪各種對不上也未免太過啟人疑竇了。


該怎麼說呢,作者這安排很明顯是為了把故事拉長,又希望能維持本色的同時,主線不要太過迴圈打出的老梗牌吧。但沒關係因為米雅實在太可愛了,所以只要可以繼續看到她的故事,我就會非常好說話。


不得不說我比較喜歡這集前半的魯魯族事件,很有這系列一貫歡樂又陰錯陽差點到成就的趣味。後半的雷姆諾王國內亂事件就比較平淡一點,或許因為有很多帝國公主權威無法遂行的場合,所以米雅大多時候還真的只能賣萌耍呆。而在這種狀況下賣萌耍呆竟然還真的有用,輕輕鬆鬆就打入革命同樂會擊破秘密組織盤算,算只能說太過簡易模式果然還是有點看不起咱們帝國的睿智,總莫名的不舒爽。


儘管因為對跑路做足準備所以有讓席翁王子小驚豔,不過大體沒什麼精彩發揮,直到她的神奇寶貝、咳,我是說四天王迪奧、路德維希還有萬能安妮登場當機器神為止。嗯,這種時候只要爽就好了?好啦,至少收尾真的爽,而且也對席翁完成機會教育,還成功把異端份子送給拉斐娜當祭品。


從後面米雅會讀到的史書來看,米雅這一生的成就基本上就是尾刀王(爆)總是在最好的時間點站上好像促成這麼一切的好位置上。但換個角度來看,要說不是她促成的也很奇怪,因為要不是米雅,從幕間的一周目發展來看這塊大陸還真的只有破滅的未來。


重生的米雅不只讓自己變好,也透過各種機會讓檯面上所有具影響力的人,都趁還有機會時也一同往更好的方向改變。雖說作者總不斷吐槽米雅腦袋簡單又能力低落,不過從故事中她的各種努力來看,也可以意識到米雅本質上是個非常努力的女孩,只不過之前整個長歪掉。


洗心革面之後的她儘管能力還是馬馬虎虎,不過已經成為能夠放下身段努力做好事的人。就算不是很優秀,但夠努力多少仍會成長,於是米雅的判斷力隨著主線展開,其實也有一點一滴的提升上來,只是旁邊的角色都點太高又腦補太大,結果顯得她還是智力低落而已。


當然考慮到基本設定,作者餅月望也不可能讓她成為貨真價實的「帝國的睿智」。但只要她不斷努力嘗試把事做對,同時又有絕對的幸運加持的話,那對所有人來說這也確實就是帝國的睿智了吧。


結果因為主線十分歡樂,這集我反而最喜歡那些描述糟糕發展的What if段落。比起公正不阿的斷罪王席翁,路德維希儘管在米雅回憶裡都不斷對她放嘲諷,可其實也比誰都更把她的努力放在眼裡,所以最終也只願對米雅一人盡忠(然後席翁就孤獨的結束一生,我只想說UCCU)。


唉,這種敘述完完全全的命中我的胃口,米雅的魅力其實不是幸運超人所引發的種種天大誤會,而是那個多半被包裝成為了自己,可實際上卻是拼了命想做好事的態度。


基本上我想只要喜歡第一集的話,堤亞穆帝國物語02: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ティアムーン帝国物語~断頭台から始まる、姫の転生逆転ストーリー~2)讀來應該也會滿足。這本算是把斷頭臺整個迴避掉,只是取而代之的世界線卻還是有著兇險的一面。


至少結尾帝國四大公爵家的繼承人看起來都是一副打算搞事的樣子,雖說以主線風格我不覺得會發生太過殘酷的結果,但也因此非常期待會有怎樣爆笑的展開。


另外這集最後的特典也是挺可愛的故事(第一集泡芙店勵志故事我也超喜歡的,但忘記講),描述米雅在聖夜祭參加女子會超級快樂的過程,對比一周目寂寞又白痴的結果非常療癒。


然後作為宣傳第二集比照日版收錄漫畫的第一回,就,該怎麼說呢,這系列的漫畫也很可愛,我是直接收電子書的。漫畫畫風不錯、節奏和笑點都拿捏得當,雖說資訊量還是和小說有點落差,但我也喜歡到覺得都值得收。


希望台版快點出第三集!


堤亞穆帝國物語系列心得連結


也許會需要的電子書AP連結:小說第一集小說第二集漫畫第一集


2 則留言:

  1. 嗯,那些是文庫的進度,不過web第三部是不是就開始到米雅他們長大後的事了?出現了阿貝爾爺爺跟米雅奶奶,還有斷罪王席翁這些未來才會演變成的稱呼。(我只看了其中一集)

    回覆刪除
  2. Web版其實我只看了開頭,後面就只看文庫版了,所以也不曉得Web版後來怎麼處理。

    斷罪王在文庫版是原始路線會發生的事,米亞後重生的世界線變成天秤王。

    阿貝爾爺爺和米雅奶奶這個,目前為止沒有出現。

    回覆刪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