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堤亞穆帝國物語 4 ~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

餅月望描述傻氣但善良的米雅公主死後重生,以幸運超人之姿改變大陸破滅未來的女帝故事。我覺得這集劇情比較偏向鋪陳,感覺類似第二集,都是兩個單元接在一起。而且這回第二個單元也就是孤島篇其實還沒完結,幸好這系列台版出得蠻快的。


這集劇情從米雅突然被路德維希緊急請回國開始,正在籌備中的皇女鎮學園都市突然遇上麻煩,說好願意擔任教師的人才大量改變主意,背後很明顯有摘星公爵介入的陰影。為了解決此事事,米雅被迫去邀請據稱超難搞感覺很恐怖的賢者擔任校長。她其實很不想面對,但不用說在眾人眼中,這將成為帝國睿智又一場豐功偉業的開始……


跟第二集類似我也是喜歡A PART勝過B PART,感覺米雅跟克魯魯族相性很好(什麼形容)。雖然收服賢者伽魯瓦的方法要講的話很老梗,但看這系列本來就不是追求什麼精巧的細節,而是看老梗怎麼被用很好玩。


所以看見賢者刻意用閉門不出的方式想逼米雅爆氣,結果米雅卻脫線的認定這是抓對方不禮貌小辮子的機會,不但實現三顧茅廬的典故,還靠著牢裡練出的放空耗時法數樹葉來超額達標。結果賢者不但超絕感佩,還誠心誠意成為米雅的腦補系神奇寶貝,決心一起加入這股改變大陸的風……真是太勵志了啊!(淚)


後半的話則是米雅接受帝國四大摘星公爵家的庫林穆家族長女艾梅蘭達邀請,前往鄰近加努托斯港灣國的自家領地無人島渡假。雖說這趟行程只是艾梅蘭達想和米雅一起玩的傲嬌邀約啦,但米雅還是以她的不幸達成超絕的幸運成果,當然是靠她的神奇寶貝。


原本想越過庫林穆公爵家,和加努托斯港灣國直接建立交流管道的路德維希,卻意外的碰一鼻灰。但有陰險眼鏡仔屬性的他自然不會走米雅那種誤打誤撞路線,而是很紮實的挖出真相,也就是加努托斯港灣國耗費幾十年以上的時間在佈局,默默等待饑荒到來的那個某一天,要在關鍵時刻成為壓倒帝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作法是刻意把真正作為交流對象的耶洛穆公爵家隱藏起來,在檯面上代換成庫林穆家族,還號稱只與庫林穆家族往來,其餘免談。但這實際上是為了出事時可以拿沒有合法對口拒絕談判這事當藉口製造混亂,拖延與帝國的談判時間。拖越久長期倚賴加努托斯海產的帝國糧食狀況就會越糟,並在無法疏解的饑荒中悲慘大爆炸。


從這點來看,上一集前一輪艾梅蘭達回憶裡那個本來還邀米雅到家裡玩,卻莫名其妙被父親帶著逃出國的發展,恐怕在那之後她的下場也不會好到那裡去。運氣好是被控制,運氣不好很可能會默默被消失。至於這是否代表耶洛穆公爵家和加努托斯港灣國都是秘密結社「蛇」的成員,也還有只是煙霧彈的可能性。


這集加努托斯王的態度看起來更像還在評估中,畢竟米雅也已經把帝國的糧食來源多元化了,以後還會有抗寒小麥出現,加努托斯原本的計畫已經大幅破局。精明幹練的國王究竟是滅世的狂信者,又或者會索性換邊站,這麼做的動機又是什麼都很令人好奇,期待第五集會有更加正面的展開。


至於當路德維希與迪奧等米雅忠臣團在努力的時候,米雅則在無人島上,呃,一邊享受臉紅心跳的戀愛一邊遇難這樣。要說有不有趣,呃,還可以吧?總之從遇難之後的表現來看,米雅雖然不聰明卻是個很願意反省的努力家。有時結論怪怪的但反正她幸運超人,總可以歪打正著。


而且這集也顯現出她因為前一輪的經驗,意外習得很多雜七雜八的技能與決悟,而且還是和身為帝國皇女的她一點都不搭調的技能與決悟,比如洗衣服又或者分享糧食等等(不停讓基斯伍德遠目的野外求生技能就再說了XD)。


但也因此在緊要關頭拿出來秀時,總很有反差萌的效果,哪怕動機其實都怪怪的,但這樣更歡樂就是了。而提到前一輪的話,就和以往相同這集也提了前一輪的事。第二集路德維希強硬拒絕斷罪王席翁的邀請,此生只願為米雅一人盡忠的描述讓我感觸蠻多的。


這集就以路德維希視角描述他第一輪,其實是如何把米雅的善良和努力看在眼裡,所以即使傻也沒關係,他願意陪這樣的米雅努力。這個夢想也在米雅重生並持續改變未來的過程中實現,這種每件事都在變好的感覺正是這系列的迷人之處吧。


是說包括路德維希仍留在心底的遺憾,還有結尾電子版特典描述廚師穆斯塔.華格曼,前一世被辭退以後成為小國酒館老闆,儘管不喜歡米雅,卻也對那個被送上斷頭台的小公主的終局感傷來看……其實整件事更像不是只有米雅重生,而是整個世界都重來了,只是唯有米雅(和來自平行世界未來的米雅貝兒)留下明確記憶,其他人都只殘留下些許情感而已。


這件事到底對主線有沒有影響,又或者只是營造劇情氛圍的手法目前也很難確定,更不知道往後會不會解釋重生的理由。但反正這路線的作品即使不解釋也是可以的,所以我現在也只需用默默追下去啦。


附帶一提不知道可以塞在心得哪裡,米雅歪打正著的成功聘任貝路尚農業國第二王女愛紗擔任學園教師的過程,我看得非常開心。儘管和原本的讓帝國貴族在慚愧中道歉的計畫,因為帝國貴族子弟遠遠超出常識人預期的白爛完全失敗,但反倒讓愛紗公主體認到白爛人的道歉沒有價值這件事,轉而停止賭氣追逐更加有意義的人生,嗯,不愧是修正力點滿的米雅!


堤亞穆帝國物語(04)~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ティアムーン帝国物語4~断頭台から始まる、姫の転生逆転ストーリー~)以系列來說算不過不失的一集吧,過場味比較重但基本的趣味還是有維持住,對這系列挺有愛的我看得挺開心的啦。


堤亞穆帝國物語系列心得連結

 

電子書AP連結: 堤亞穆帝國物語 4 ~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