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重啟咲良田(07)男孩、女孩和咲良田故事(完)

終於來到最後一集,老實說因為看前面集數時會一直忍不住偷看後面,看這本前段時又會忍不住一直往後偷看,結果就變成一集輕小說的閱讀時間無限拉長,而且越到後面越累。但劇情還是非常精彩,理念也極對我胃口,讀完後還是相當滿足。
 
 
第六集浦地讓咲良田失去能力的計畫成功了,惠因為這個再無奇蹟的世界受到各種衝擊。失去能力的相麻菫成為單純開朗的幸福少女,沒有能力的咲良田如同往昔一般,沒特別好也沒特別差。不過對惠而言一切都不同了,於是要說是出於任性也行,他決心要讓能力重歸咲良田,而第一步就是說服時間被倒回三年前、尚無法理解情感也不認識惠的美空重啟……
 
 
老實說讓能力重回咲良田的過程比想像中容易,如果是其他系列的話這或許是可以花上一整集寫的東西,但在第七集裡一下子就衝過去了。不過要說可以馬上通關(好啦,幾乎是馬上)主要也是惠太瞭解三年前版本的美空思維模式,而且只要可以重啓就不用管後果問題,所以行動起來非常果斷。
 
 
而也是這時候說明了第六集以來的一連串事件對惠有多重要,已多年無法流淚的他如果未能經歷最近的一切,那即使知道美空以往的重啟原則是「看見有人流淚」,恐怕也無可奈何(點著眼藥水上了?嗯,惠幹得出來喔)。
 
 
但在經歷與美空感情增溫、交往、知曉了相麻菫一切行動的真相,又總算能夠和母親好好道歉之後,惠重新取回能夠哭泣的柔軟,也能夠在那個當下流下關鍵的眼淚,獲得重來的機會。
 
 
之後發生的事雖然沒什麼大場面,但實際上就是風起雲湧般的快速推進。在相麻菫找不到前路並自認功成身退後,改由惠藉由轉移能力使用預知。為了確保相麻菫不落入浦地手中、並讓自認失去生存意義的她有動力渡過眼前難關,惠的一連串短預知運用精彩又刺激。
 
 
那之後的招募同伴與實際行動則是不意外的全員說服完畢,並開始與浦地的正面對決。由於讓能力消失基本上是起於浦地的私人計畫,所以在重啟之後計畫回到「初期」階段的此時,浦地也無法完整動用管理局的資源(又或者直白的講,是驚動到獨立性極高的局內其他勢力)。
 
 
也因此惠華麗的強迫對談才能成功,一切都建立在兩大盲點上。首先因為浦地自認不可能改變想法,所以也不覺得跟自己多聊會有什麼效果,是故當然想不到惠的打算還真的只是要和自己聊久一點而已。
 
 
第二就是浦地對從小相處到大的加賀谷抱持著意外深刻的信任,無論怎麼勸諫並強調對方沒有錯,但對自己懷抱深切愧疚感的人長期待在身邊的結果,終究會讓人多少產生依賴。
 
 
而且說到頭來之所以會衍生出這份依賴的理由,在於他心底其實也無法肯認加賀谷對自己父母做的事是正確的。於是他用人類不該依賴能力的正論,以及堅強優秀的生存方式來掩飾真正的心意。畢竟浦地對能力的憎惡其實來自即使明白那是「正確」,卻也無法接受父母境遇的憤怒,而與惠的一席話終究讓浦地不得不正視自身的軟弱。


惠和浦地是極其相似的兩人,理性、堅強、極端厭惡暴力(也因此明知刀子是唯一解卻不願使用)。但出身背景完全不同、與能力接觸的方式和能力對自身的意義也迥然相異,於是兩人對能力的看法也變得天差地遠。無法否認的是無論雙方將自身立論包裝得多麼精美完滿,其基底仍皆出於絕對的感性,說到頭來一切出發點都是我覺得。


於是最後惠之所以能說服浦地,除了靠著提供拯救浦地夫妻的方法成功拉攏加賀谷外,也憑藉這招讓浦地意識到自身的軟弱及其心底真正的希望。既然父母親能脫離石頭狀態,那眼下能力消不消失就感情上而言好像也暫時不是重點了。


連帶惠所提出的管理局願景是如此燦爛動人,除去現在這個建立在犧牲與防堵之上的制度,代之以盡可能製造幸福的新體制。創造出即使創造者不復存在,也可以持續下去且能自我更新的管理局制度,利用能力追求世界的改善和幸福。甚至我想終有一天境界線將會緩緩向外推動,直到全人類都能以正確方式運用能力然後一同追求幸福為止。


那怕一切如同空想,但能力的存在某方面而言卻又像是為這份空想建立了現實基礎。無論是否認同能力,浦地和惠的理想肯定是相似的,所以在看見那樣的契機誕生時,打不過加入對方感覺就變成不錯的選項啦。


不管是惠、浦地,還是最初的管理局,都是一群為了守護他者自虐到不可思議的溫柔之人。那份自虐會持續下去,但隨著咲良田的重生,往後這份自虐將不再以抹滅幸福的方式持續。哪怕知道全人類都幸福的世界或許永遠不會來,但創造出一個可以持續朝那方向前進的制度,實在美麗到讓人想哭。


也是這時會人忍不住想像讓麥高芬確實發揮作用的惠將變成多驚人的存在,能確實記住全咲良田幾萬種能力,還擁有完美串連運用的智慧,更別提同時有預知及重啟能力足以挽回悲劇、改變未來。幾乎可以想見總有一天將成為管理局最高掌權者的他,再過個十年二十年搞不好會成為眾人眼中大明神等級的存在吧。


於是乎也不難想像相麻菫一看見惠的未來就再也離不開他的原因了,能夠知曉他人未來記憶的相麻菫,能力副作用之一就是讓她的自我邊界變得薄弱。這樣的她在看見惠的未來後,一瞬間淪陷並深深愛上將來的惠,連帶也受那份可能性牢牢捆綁:她想看見那樣的惠,在那樣的未來裡站在他身邊,一同追求那個不可能達成卻可以讓幸福不斷增加的未來,即使知道他不可能愛自己。

 
重啟咲良田(07)男孩、女孩和咲良田故事(サクラダリセット7 BOY, GIRL and the STORY of SAGRADA)作為河野裕第一部長篇系列的收尾,整體表現非常優秀。縝密故事與動人理想,以及一群自虐到無可救藥卻也異常有魅力的角色都吸引了我。如果尚未接觸本系列的話個人非常推薦,若已看過動畫也建議可以再補小說,有許多動畫沒能演出的氛圍和細節都相當動人喔!


重啟咲良田系列讀書心得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