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3

靜靜期待的第三集終於上市,用最快的速度讀完結果現在心情複雜。和第二集瑪莉艾拉不足而且劇情份量對比篇幅還是太壓縮的情況不同,這本在節奏與情緒描寫要來得穩定許多。


話說在亞格維納斯家族的新藥事件結束後,迷宮都市迎來充滿希望的生活。儘管枝陽不知不覺間變成提供點心、茶飲和醫療服務的休閒式藥房好像那邊怪怪的,但對渴望人際關係與溫暖生活的瑪莉艾拉來說,這樣熱鬧的每一天都讓她非常滿足。但迷宮都市的現實終究很殘酷,於是命運也不允許眾人停下腳步……



這部前半維持著系列一貫以來的溫馨調性,可以讓人很愉悅的看著已經變得熟悉的角色各種耍蠢、努力與互動。劇情也不是直線前進,而是描述同時間的幾條枝線以及多方互相影響的結果。當迷宮討伐軍也努力攻略第五十五層時,吉克為了變強還有和瑪莉艾拉一起泡溫泉,和林克斯與愛德坎一起上山打魔物針猿的日子。


留在枝陽感覺寂寞的瑪莉艾拉,開始她狂吃慰藉食物的每一天。食欲爆炸就算了,不巧又撞上軍方太希望把唯一的鍊金術師照顧好,總是透過各種門路送來慰問品。而奉令要討瑪莉艾拉歡心的軍醫尼倫堡,又硬不起來阻止她超額進食。結果就這樣,當吉克一行人回來時,看見的是超絕展開的瑪肉艾拉……嗯,這段讓我想起魔奇少年呢,在ACG世界裡甩肉如此容易真是幸福。


總之前半本確實頗讓人聯想起閱讀第一集時那種悠閒愉快的感覺,連帶也一直微笑。雖說迷宮五十五層竟然是超大強叢林這種光想像便讓人崩潰的強敵,可實際上除了噁心了點外並不難打的事實,某方面而言反而成了休息時間。又因為打怪需要極其大量的毒餌食,所以分包出去的工作也讓亞格維納斯家族找到新的謀生之道。


開始展露自身經營長才的凱羅琳非常耀眼,也難怪能一秒剎到迷宮討伐軍的參謀維斯哈特。然後上集還給人冰之貴公子形象的維斯哈特在這集也形象大爆炸,怕小強怕到簡直激發出某種奇異人格的攻略之鬼形象,搞到連哥哥萊恩哈特都胃痛擔心。面對瑪莉艾拉時總是覺得她真人不露相,各種過度腦補爆笑至極。至於暗戀凱羅琳暗戀到爆炸,讓親信和哥哥都送香給他燒更是,呃,這樣下去感覺很有問題,快點去告白啦!


不過儘管前半場如此歡樂,但後半場卻整個給人急轉直下。迷宮五十五層感覺超好打,結果五十六層整個變地獄模式。人類無法忍受的超高溫與有毒空氣、S級巨龍、行走的火山以及滿滿都是的炎漿池,不免讓人覺得這強弱平衡也太微妙了。


儘管集齊道具、魔藥與迷宮都市的頂級人才展開攻略,最終仍然攻敗垂成,最慘的是這場失敗還引發迷宮內的特殊異象,也就是安全樓層危險性大幅提高。結果就這樣各種陰錯陽差匯集起來,發了林克斯領了便當……不斷立結婚死旗的迪克終於和安珀結婚整個幸福狀態,而已經開始預備要告白的林克斯倒在能真正開始進攻前就先轉身退場,這該怎麼說呢,呃,不意外?(喂)


畢竟作者作者のの原 兎太的鋪陳總是非常明顯(或者說太明顯了),所以真的是打第一集就讓人覺得林克斯死相滿滿。而且這種很友好很正直的砲灰型男配角,果然是發便當最能彰顯他的價值(棒讀)於是當小說進入後半場犯罪奴隸小賈越來越不安定,迷宮開始張牙舞爪,小說又回頭敘述林克斯的成長與心路歷程時。


嗯,根本十死不生啊啊啊!


也因此比起重要配角領便當帶來的驚訝,我反而比較欣賞作者透過各式各樣的小細節堆起的說服力。雖說是死於早點使用魔藥可以治癒的傷勢、儘管那種等級的魔藥瑪莉艾拉愛做多少就可以做多少,可在事發當下瑪莉艾拉的身分還在保密中,而魔藥也還沒成為一般人可以常備的貴重物品。


結果就是在長期令人不安的小賈注視下,瑪莉艾拉不敢直接將魔藥交給林克斯和吉克。而當真的出事時,小賈這枚未爆彈也確實在最糟糕的時候引爆。不過儘管這是一個無情對待犯罪奴隸根本理所當然的世界,小賈也已經扭曲得無可救藥。又或者說來到這個程度基本上想拉也拉不起來了,我實在也不覺得之前對小賈好一點就能感化他啦。


但該怎麼說呢,理所當然捨棄他人性命的行為,倒過來引發危險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於是弔詭的是我們終究不免感嘆,有時問題是做得不夠好,有時問題卻出在做得不夠絕。社會責任和個人責任的界限應該劃在那裡著實令人困惑,但除了繼續省思下去,好像也沒有別條路適合走了。


總之在各種前因後果的匯集之下,林克斯的退場成為必然,卻也不至於冒出為死而死的感覺,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感覺確實有成功營造出來。看著他的喪禮儀式並回想這集鋪陳的種種細節時,內心多少有點酸酸的。他是個很努力、懷有夢想的人,喜歡瑪莉艾拉,想和吉克公平競爭,聰明又善解人意,然後就這樣死掉了。


瑪莉艾拉和吉克也因此陷入低潮,一直以來都只想過著自由悠閒生活的瑪莉艾拉,第一次意識到迷宮的存在對人類來說有多無情,並理解到隱藏身分這種作法的極限已經來臨。


表面上來看她沒有義務為攻略迷宮奉獻心力,但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她此刻所享受的安穩生活,是整個迷宮都市居民在兩百年間用血與汗奮鬥出來的結果。有良知的人終究無法自外於這個事實,而瑪莉艾拉又是個好人。


至於吉克,呃,他一直以來內心戲都有夠多,然後這集繼續各種內心地獄谷翻滾。有時那個自虐的程度甚至到了讓人忍不住想,如果可以拿去和小賈平均一下就本集和平了的感覺呢 ~(苦笑)


但話又說回來,淪落谷底後再度爬回來的吉克,他所有的省思、懺悔與決悟也都是他自己的。為了能堂堂正正追隨在瑪莉艾拉身邊他全心全力的修行,先是對決當初毀了自己人生的飛龍,想必下集重點之一會是他重拾弓術的過程?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生き残り錬金術師は街で静かに暮らしたい(3))前半和後半的氣氛差別很大,在林克斯死亡的催化下,瑪莉艾拉的漫活日子顯然暫時回不去了。五十六層的地獄模式與走不出傷痛的主僕二人組都讓人掛心,先不提愛爾梅拉超規格的老公(大概是某S級冒險者),就算下集瑪莉艾拉能升級做特級魔藥,但恐怕攻略過程仍會是一場苦行軍。


於是在終章前我都一直覺得下集恐怕會挺灰暗的,直到終章那個師徒一對寶、因為失誤假死了兩百又半年之後總算醒來的爆炎賢者登場。呃,那個,嘛,看來瑪莉艾拉恐怕會被直接輾出低潮之外,吉克大概會跪下來乞求跟隨瑪莉艾拉的許可。


這就更別提,那個,我覺得師匠好像可以單刷飛龍欸?而且那個火山好像也,嗯,沒問題?(爆,好啦,或許不至於,但師匠就自帶這種氣場的感覺嘛)


我想看第四集,快一點,拜託!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系列心得


主線完結的推薦購買AP連結: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