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2

看完超級有愛的第一集後沒等很久第二集就出了,自然是快樂的撲上去。第一集描述一睡兩百年的鍊金術師瑪麗艾拉醒來後,買老公重新認識自己故鄉化為迷宮都市的新風貌,並試著靠個人力取得一席之地成為新藥店主人。


但雖說瑪麗艾拉渴望的是平靜的生活,但身為迷宮都市唯一的鍊金術師,不免會被牽扯進當地大頭的未來規劃。迷宮都市所有人兩百年來的宿願就是「攻剋迷宮」,但遠超出預期規模的迷宮深度,還是讓戰鬥變得越來越捉襟見肘。於是在此時突然出現的高品質新鮮魔藥,以及隱藏在那之後的瑪麗艾拉自然引發紛爭與野心……



照慣例小說第二集以後心得就不防雷了,是否閱讀請自行斟酌。總之介紹寫是這麼寫,但就像第一集滿地都貴人一樣,讀第二集時也可以發現作者のの原兔太並無意讓這系列變得殘酷。


書中不是沒有糟糕的小人,但絕大多數的人們都光明磊落而且精明能幹。於是那怕瑪麗艾拉是那麼迷迷糊糊的傻小妹模樣,但還是在保護之下平安渡過理論上很兇險的劫難。第一集主要是以瑪麗艾拉和吉克視點出發,睡了兩世紀的少女就不用說了,身為奴隸被從遠處送來的吉克就算本身是常識人,也不可能多清楚迷宮都市的狀況。


不過第二集開始從黑鐵騎士團、修森華德邊境伯爵與亞格維納斯家的角度來切入,自然也出現許多和之前不大相同的觀點。為了消滅迷宮讓這塊土地重回人類手中,邊境伯爵修森華德家歷代皆為討伐迷宮奉獻心力。而亞格維納斯家則負起管理魔藥與開發新藥的責任,從兩百年前便一直提供迷宮討伐軍相關資源。


可實際上兩百年前訂下的攻略計畫早已不符合現實需求,畢竟當初根本低估了迷宮的深度與難度,而在這種情況下原先魔藥儲存量也根本不夠,更別提兩百年間都不變質更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在瑪麗艾拉醒來的這個時點,包括亞格維納斯家在內的迷宮都市各大貴族的魔藥存量基本上皆已見底,不得不以療效尷尬的新藥取代。


曾是迷宮討伐軍要員的黑鐵運輸隊正副隊長迪克與馬洛自然都很清楚這個事實,於是當他們在森林裡遇見瑪麗艾拉時,腦中一瞬間將她與迷宮都市的都市傳說,也就是魔森林裡有古老鍊金術師家系帶著大量魔藥隱居其中。


只是但凡有點腦袋的人肯定很快便能推測出,突然出現的大批高品質魔藥根本不是什麼窖藏兩百年珍品,而真正新鮮出爐、咳,我是說出鍊成空間的新品。雖然也是有像馬洛副隊長這樣聰明反被聰明誤,結果硬闖少女閨房這才發現真相的案例,但基本上大多數高層都很敏銳的察覺到事實。


然後也還好瑪麗艾拉一早就趁黑鐵騎士團還沒有完全搞清楚狀況時,和對方簽好了必須保護自己的魔法契約。雖說以他們人好的程度肯定也不會真的做什麼壞事,但總還是有契約有保障嘛。咳,總之因為已經締結了魔法契約、加上為了征服迷宮的大局,黑鐵騎士傳自然得盡上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保護瑪麗艾拉。


那怕修森華德家的長男金獅子將軍萊恩哈特,希望立刻將瑪莉艾拉明確掌握在手中,但很快就接受弟弟暨軍師維斯哈特的勸諫,決定用太陽模式讓瑪麗艾拉可以繼續維持她愉快的小確幸生活。


只是很遺憾的儘管這集大半時間瑪麗艾拉都過著開心的生活,參加狩肉祭典啦、到海邊玩遇上人魚啦、明明開的是藥店結果現在越來越像網美專用咖啡廳什麼的,但私底下多的是為了為了討伐迷宮獻上一切的人,有些一路向著光明前進,卻也有些被壓力逼入黑暗中還連一丁點救贖都不可得。


而這之中狀態最糟糕的正是亞格維納斯家當主羅伯特,本集也正是以他的寫做陰謀但念作陽謀的拼命之舉為主軸。如果他只是為了維護家族利益這種庸俗理由行動的話,那這故事就會變得單純許多,但這實際上卻是一個被責任感逼到崩潰的哀傷故事。


本集明確揭露上集留下的疑點,就算設備再怎麼好,沒有鍊金術的狀況下要持續在兩百年間提供魔藥依舊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就是說,其實兩百年前確實有避過災難的鍊金術師倖存,這些人在渡過最艱難的初期後為了替未來保存火種,這群人跟瑪麗艾拉一樣利用假死魔法陣進入沈眠,並在兩百年間分批醒來製作新的魔藥。


但經歷過神到爆師傅各種鬼畜訓練的瑪麗艾拉不同,亞格維納斯家的鍊金術師並沒有原版的假死魔法陣,只能用不精確版本沈眠的他們不但死亡率極高,就算醒來壽命也不長。終於在兩百年後的現在這批鍊金術師已經全數死亡,但為了讓迷宮討伐軍能夠繼續戰鬥,亞格維納斯家的當主們仍不惜犧牲自己也犧牲他人,利用恐怖的替身技術以奴隸的命製造新藥。


老實說正因為這個犧牲實在太大,所以當羅伯特推測出瑪麗艾拉的存在時,他的反應其實是直接崩潰。自幼仰慕、深愛並期待她有朝一日醒來的鍊金術師其實早已逝去,但即使如此也硬是用自己騙自己的方式繼續撐下去,父子兩代不惜犧牲一切也要開發新藥讓迷宮討伐能繼續進行。


於是這時候出現的瑪麗艾拉根本像是在狠狠打他的臉,那怕冷靜下來絕對沒有人能否認新藥的價值,但正因為早已為此犧牲掉一大堆重要事物,所以那種「我莫不是個大笑話」的衝擊感才會格外強勁。


氣急敗壞的羅伯特為此擬定出拙劣計畫,也因為實在太拙劣結果一切都在修森華德家的掌握中,並在對大多數人都毫無風險的情況下結束這場風波。我想已經崩潰的羅伯特也只能完全拒絕承認自己的錯誤,畢竟他要真承認了,那新藥的真相絕對會直接壓垮他,所以要瘋也就只能瘋個徹底的胡搞一通了。


但就像結尾時獲得肯認的一樣,要不是瑪麗艾拉橫空出世,新藥的真相根本會被默認並接受啦,只能說目的和手段的問題真的永遠不容易。總之這個陰謀雖說是第二集的重點所在,但因為難關都被事先迴避了,結果看起來根本就是簡易模式一樣。不但沒有發生任何不好的事,最後還是可以和和氣氣的收尾(讓我們為奴隸一鞠同情的淚水),也不是不好,但就是覺得……嗯,微妙吧?


不過我還算喜歡這集的事件設計,雖然執行上不算很好但還是有令人感觸之處。最終劇情也暗示儘管早已離世,但艾絲塔莉亞的靈魂仍看顧著亞格維納斯家,也算悲劇之中的小小救贖吧。這種淡淡的溫馨感或許正是這個好似要殘酷,卻又還是極度暖色系的作品的重點所在。


只是也因為戲分被這些新勢力嚴重瓜分,害得我可愛的瑪麗艾拉側這集幾乎像是偶爾出來打醬油的主角(笑),不過偶爾出現的休閒場景還是很可愛,而且吉克果然挺吸引人的,這集也越來越樂於向瑪麗艾拉耍嘴皮子了,我想這種同伴的感覺肯定頗能化解少女的寂寞吧。


已經完全變成複合式餐飲藥店的枝陽溫馨經營中(但瑪麗艾拉也不用太哀嘆啦,美國早期的藥房也暨賣各種點心冷飲啊),而且吸引到的客人也越來越威,根本已經成為當地的時尚潮店。只是這集發現原來攪拌根本可以用魔導器取代的瑪麗艾拉反應,嗯,畢竟間隔了兩百年,這是時代的眼淚啊 ~(拍肩)


隨著劇情展開也說明了當局是如何小心謹慎的,替這個不曉得來歷就帶個男人開起豪華玻璃藥房的瑪麗艾拉,營造出一個安全又沒有閒言閒語的快樂生活。而之後偶然與瑪麗艾拉撞個正著的維斯哈特,內心滿滿的小動物觀察心得也是讓我一直笑,沒辦法,人家想像中的是知性美人,但實際上卻是殘念系少女。


當然這集也終於介紹所謂與地脈締結契約是什麼意思,也說明需要師父帶領的理由,是為了在徒弟靈魂進入地脈時,以師父的經驗值為代價把人拉回來。只是我覺得這個設定並沒能完全解釋當年亞格維納斯家的鍊金術師,為何不至少讓一部分人訓練新手鍊金術師來傳承,而是全部進入假死狀態。


只能說設定上這個「師父的資格」肯定比想像中還要更有伏筆,至少瑪麗艾拉注意到迷宮都市根本沒有鍊金術師時,也完全沒想過要收徒弟。雖說她畢竟是天然性格說不定還覺得自己不夠格收徒弟,但完全沒考慮過這件事或許還是有理由的。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2(生き残り錬金術師は街で静かに暮らしたい 02)這集算是開始真正解主線任務,但也因此讓我感覺瑪麗艾拉不足這樣。不過取而代之的是能夠更清楚瞭解到迷宮都市的現況,並解開上集劇情的一些疑點。反正就是,雖然對我來說討喜程度沒有第一集高,但整體穩紮穩打的發展還是讓我期待後續的啦!(另外日版又出了一本以短篇為主的第六集,希望也會有台版)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系列心得

主線完結的推薦購買AP連結: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