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碟形世界特警隊5:第五元象

泰瑞.普萊契爵士(Sir Terry Pratchett)的碟形世界特警隊第五集,故事繼上回到克拉奇進行了場亂七八糟的……戰爭(?)後,繼續出外景,這回場景拉到優柏瓦德,一...


老實說自第一集「來人呀!」以來,威默斯在安卡.摩波階級社會裡的攀升歷程,以條列方式呈現的話結果還挺驚人的。從剛出場超卑微重度酗酒的夜巡隊隊長開始,第二集「神探登場」娶到全城首富心地又好的貴族小姐,升任城市警衛隊司令,不用說,組織規模遠非昔日能比。


第三集「另有隱情」封爵(或者該說是還回了古早那位砍了國王的祖先的爵位)第四集「放馬過來」和克拉奇為了塊浮出來的島不得不把驢子牽上塔後,守護安卡.摩波有功,繼續違抗本人意願被升為公爵。嘛,從原本幾乎一無所有的苦悶歐吉桑,變成安卡.摩波最有權勢的男人之一,只看表面整個過程根本是搭電梯直衝向上,超級人生勝利組的YY小說。


嘛,只看表面的話。


實際上我們都知道,身為維提那利的獵犬,威默斯或許不能說不爽,但他的苦情程度恐怕也差距不遠。第五元象(The Fifth Elephant)中他的倒楣程度更是歷集之最,當然前頭也是有身心都糟到不行的日子,但這回威默斯不但遠離熟悉的安卡.摩波,被丟進危機四伏理也理不清 的政治裡打滾,更慘的是還得主演動作片,非常動作的那種……


被矮人關,給狼人追,讓吸血鬼放生PLAY ……(合掌)


也因為這樣,所以以往份量都頗平均的多線發展,這回大幅傾向威默斯這邊。劇情非常緊湊,雖然插科打諢卻又一針見血的笑點依舊沒有少(或該說仍是大放送, 「大人啊,我個人不喜歡不自然的東西。」「你是說,你吃生肉,睡在樹上?」金句呀,貴族老大!!!)但一波接一波襲來的新事態,頗讓人喘不過氣。


在表面情節之下,這回作者藉由各種形式探討了新與舊,變與不變,以及所謂的本質、習慣、傳統、理念,或者管他什麼辭反正妳知道我想說什麼的東西。這向來是 難以捉摸的概念,我們知道任何事物都有個絕對無法變動的核心存在,但其之間的界限與範疇究竟該劃在那裡?超過那裡是逾越,那邊根本不該有線,總是個難以一 言道盡的大哉問。


沒有永遠適用的原則與應對手法,或該說歷史上企圖定下這種規則的打算,往往只換來各種大大小小的悲劇(當下看起來很棒的東西,可能二十年後就變成鬼故事) 一定不能讓的東西確實存在,但更多的是「以為」一定不能讓的錯覺。於是身為相信自己能思考的生物,可以做的也只有努力保持開放的心靈,並懷抱勇氣面對不斷 流動的世界。


不要成為用數量無理壓人的一方,也不要屈服於數量。當然,說來容易做來難,但俗話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嘛,連小事都不開始做,那能期望大轉變呢?(所以,來,和我說的一起念:把多元成家和雜交劃上等號的都是混帳、白痴,或二者兼是)


心得尾段就拿「蘿蔔切開是黑的」這件事結尾吧,總之……雖然大家都已經知道了,但這集的羅波甚至是天然黑到閃閃發光,徹頭徹尾黑得發亮啊!這孩子該怎麼說呢,天然是他的本質,腹黑則是他的天賦,而且最恐怖的是整個世界都在罩他,千萬別礙著羅波的路啊啊啊!!!(驚聲尖叫)


最後,希望威默斯與西碧兒的蜜月旅行能愉快度過,然後第五元象的好幾個安排,都很讓人期待後續發展。只是說看預告提到下集威默斯要穿越到三十年前,所以安 卡.摩波警衛隊新氣象大概戲分不多。不過反過來說,三十年前的維提那利……唷呵呵呵呵,我要去出草了啦!!!(狀態顯示為太過興奮以至於胡言亂語)



碟形世界特警隊系列心得

泰瑞.普萊契相關作品心得

魔法世界:藏寶箱的秘密The Colour of Magic 電影心得

魔法世界:聖誕老爹的秘密Terry Pratchett's Hogfather 心得

開辦郵政 Terry Pratchett's Going Postal



舊站人氣:3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