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碟形世界特警隊 2 神探登場

泰瑞.普萊契爵士(Sir Terry Pratchett)碟形世界特警隊第二集。本來想說每天用一點時間慢慢讀完,結果一碰上空檔便開始飆車,一下就看完了。如果說第一集是讓人興奮得滾來滾去,第二集則是讓人抱著書融化了,怎會這麼好看啦,下集希望!


在巨龍風波後,巡夜特警隊又回復了往常的生活,只除了一個小問題,呃,好吧,這問題有點大。基於「種族平權聘僱法」,貴族老大指示巡夜隊應從善如流,於是山怪、矮人以及金髮美女便成為新進隊員開始實習任務。同時間,偶然一個機緣下,某位貴族刺客(只有貴族才能進入刺客學校,啾咪)開始他的復辟計畫。沒錯,安卡.摩波城似乎應該要有個國王,為此他偷出一件超級武器,那就是……


考慮到那東西根本直接印在封面上(原文即為如此),我覺得直接講出來應該也無所謂,何況故事中那也不是謎團的重點。總之以下會有些我覺得無傷大雅的雷,如果完全不想被雷,只是在考慮要不要買的話,一句話,買就對了,快去。


這集依舊延續上集風格,在這座無法無天的城市裡,發生了一連串神秘兇殺案(而且不是被自殺,是謀殺喔 < - 在安卡.摩波裡,這之間有極大的差異存在)。只不過這回事情牽扯到刺客公會這個大咖勢力,突然間,巡夜特警隊的任務變成「住手,別再查下去」。但如同大多 數的警察程序小說(?)一樣,巡夜隊依舊硬著頸子跳下水,畢竟他們可是一群勇敢爬上屋頂對抗噴火飛龍的勇者呢。


如果說第一集探討的是當個人與所謂「龐大的不好的事物」之間的關係(無論那是盤根錯節的醜惡社會體制,又或者比較單純的,一條龍)第二集探討的便是人類體制當中的古老問題,我們需要國王嗎?又或者,再更簡化一定,我們需要一個東西在頭頂上管理嗎?


從上集開始作者就已經暗示到根本應該稱為明示的程度,原矮人羅波下士,呃,是個,嗯,你知道的。再配合正直、樸實,極其強大的武力以及個人魅力,他的存在為這座罪惡之都帶來一股清新的氣息。


這並不是說裡頭的居民從此不再為非作歹(嘸可能欸代誌)而是說,從純粹混亂化作亂中有序,一個比較好的所在。只要他出場,周圍的一切就會變好,人人都喜歡羅波下士,大家都願意聽他的話。


「羅波下士在這種情況下會怎麼做?」

「他說你們不乖,我生氣,給我馬上停止。」

「然後他們就會離開, 對吧?」

「對。」

「我們如果這樣做,會怎麼樣?」

「我們腦袋進陰溝。」



歡迎來到碟形世界的現實。


於是問題來了,人們反抗君主是因為暴政,但如果那百分之一百是個好國王呢?大眾向來難以抗拒將所有事情交給一位萬能好人,從此過著美好幸福生活的誘惑。於 是乎整本書作者透過各種理念與行動來互相映襯,探討同一問題各自延伸出的不同面向。野狗公會、威默斯的思考、貴族老大的看法,不用說當然還有反派,以及其 他等等。


當然作者最終做出了選擇,也讓城市往他喜歡的方向走去。但他並未讓議題定調,僅是打了個問號留在原處。每個人都該為自己負責,首先就從自行思考開始,而非 因為某個人很好、又或者常情事理是如此,便覺得照著做肯定沒錯。就好像狗狗蓋斯普最後的決定一般,看似老梗,卻也以最為鮮明的方式做出答覆。


嘛,凡事本來就不能只看表面,比如說生活好不好過而已。期盼某個有巨大影響力的好人出現在對的位置上,或許只比希望明君出現的機率高那麼一點點。當然期許 自己成為這樣的人也很難,在自己的位子上做對的事更難,但相較之下比起明君橫空出世已經是都很難中的小難了,起碼操之在己,是……吧?


唉,想想也難怪生來太清醒的威默斯得要長期酗酒。


咳,再來就是本文正經分隔線了,老實說本系列充滿了大量萌角,幾乎每個出場角色都很萌,而且作者這集開始大爆發是怎樣?(是有人眼睛完全歪掉了吧!)老實 說從第一集開始,就明顯可以感受到,貴族老大整個把威默斯隊長當玩物在逗。這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威默斯要去結婚了,貴族老大這回對他超級壞心眼。


平時都算計得剛剛好,這回卻意外失手把人家逼上心靈的絕路,這一定是潛意識作祟(屁)只是說,貴族老大明明自己就在金屋藏嬌,怎麼可以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呢?(所以說妳到底在看什麼啦!)


羅波方面也嚇死我了,這孩子第一集還只是天然,這回完全化身為等級封頂的天然黑。而且羅波的恐怖之處在於,他的行動並非出於帶有私心的算計,而是全力全開追求自己真心相信那樣符合公理正義的作法。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他的腦袋可以動得比誰都靈活。


羅波很單純,但不蠢,事實上他聰明到足以得到所有自己想要的,只不過他同時也正直得驚人而已。純粹是他的優點也是最恐怖的地方,這讓他即使聽到有人拿著證 據管他叫陛下,也可以眼睛眨也不眨的幹掉對方,然後說那不過是回聲;只因為他覺得國王的存在對城市不好,根本沒那個必要。


於是,誰也料不到的,羅波和貴族老大兩人竟然在無言中締結了神奇的總攻同盟。他們想要的都是一座更好的城市,儘管那永遠不可能也沒那個打算,成為一般人心 目中的「最理想居住地點」,但那會是座快樂、有活力,且值得自傲的城市。當然,最後羅波和貴族老大那個「嘿嘿嘿,隊長是我們的翅膀」這氣場實在是,人家已 經結婚了不要這樣啦!(什麼啦!)


另外,我想作者可能沒那個意思,但本書中這個矮人與山怪的配對,儼然是在跟托爾金的魔戒示威啊!(替忘記的讀者復習一下,魔戒中這對經典的矮人精靈配對, 在整整三部曲中從頭打情罵俏到尾。戰爭結束後還手牽手在中土大陸蜜月旅情,最後一起划著小船前往西方之島永浴愛河,我保證沒有亂寫 <- 屁咧!)


神探登場裡原本是世仇的兩人,在共同行動中漸漸體會到交流與互動的重要,然後開關一動就不得了啦……整段過程在讓讀者笑到腹筋崩壞的同時又可愛的要死,啊 啊啊,山谷裡的小白花啊 ~(已經言不及義啦!)只不過最後有一點悲劇,沒想到山怪最後竟然和他的女朋友一起……作者我喵他的相信你啊 ~(淚奔)


咳,反正我就是超喜歡這系列的鐵桿粉絲,所以腦袋裡想的自然也只有「大家趕快通通都去買」這種怨氣滿點的邪念而已。再加上真的很好看啊,所以……我希望台 灣能出全套啦,不管是死神、巫師還是女巫系列,所有的碟形世界故事,我全部都想看啊啊啊!(嘖嘖嘖,人心不足蛇吞象啊 ~)



碟形世界特警隊系列心得

泰瑞.普萊契相關作品心得

電視電影心得:

魔法世界:藏寶箱的秘密The Colour of Magic 電影心得

魔法世界:聖誕老爹的秘密Terry Pratchett's Hogfather 心得

開辦郵政 Terry Pratchett's Going Postal



舊站人氣: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