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邊境的老騎士 (5) 巴爾特.羅恩與始祖王的遺產(完)

支援BIS的長篇系列第五集,也是最後一集。我得說自己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那樣,以旅行、冒險與美食為主的單元劇,配合結尾大事件給人的感覺相當不錯。第二集以後轉成戰記型,但結果常常不像讀小說而是在看大綱。


第五集也是這樣的味道很重,大概作者想交待的劇情量十分寵大,但沒有足夠的心力或者篇幅寫成想要的樣子,也或許他想要的樣子沒那麼好寫,又或者他就喜歡這樣的敘述方式。總之第五集整個就春秋筆法了,用很扼要的方式在交待巴爾特.羅恩與惡靈之王的對決,以及他人生最後階段見證的世界變化。


首先簡單交待一下世界觀,這集說明在人類到達這顆星球之前,曾經恐怖統治其他亞人的龍人族襲向帕魯薩姆王國,要求交出靈劍使用者。原來靈劍「史塔波羅斯」其實是類似金鑰的東西,可以用來呼喚並控制當初搭載人類抵達這顆行星的星船。


長期控制龍人心智,被以黑暗之神帕塔拉波莎之名呼喚的邪惡存在「主人」,正是星船原本的船長,在故鄉鬥爭落敗的他被迫登上這艘滿載罪犯的星際移民船,越過7999顆有生命的行星後,終於來到這顆能讓人類生存下去的行星。


季揚國王則是船上的觀察學者,兩人因為對行星本身的原住民觀點不同展開戰爭,最後以季揚國王的勝利告終。季揚國王死之前留下七把靈劍,並限定使用資格是擁有他血脈的人。沒錯,巴爾特是季揚國王的子孫,不過這位學者顯然多子多孫多福氣,據說血脈流傳甚廣……於是為了獲取力量和精靈融合,因此失去生育能力的船長更恨了,真是簡單易懂的膚淺男人。


為了防止濫用,靈劍的使用方式除了鎖血統之外,還有很多嚴格條件。季揚國王留下了許多可以連結移民船的中繼點和考驗關卡,只是這些遺跡與管理那些遺跡的機械人,都在船長嘗試控管系統的過程中遭到一一摧毀,現存唯一可以運作的只剩靈山伏薩裡的那一個。


要進入遺跡首先使用者的心靈不能受咒力控制,只要發現有這種跡象那把靈劍就會直接廢掉,「主人」發現這點之前已經有六把靈劍因此毀掉。也就是說巴爾特手上的靈劍是最後一把,這正是船長無論如何不能輕易下殺手,也不能想辦法心控他的原因,不然就全部GG了(不過實際上靠著瑪努諾女王贈與的「雅娜的手環」,龍人也無法干涉巴爾特)。


再來要進入遺跡也很複雜,首先要湊滿三個以上的「人種」,也就是非得要人類與亞人通力合作才行。再來要打倒遺跡召喚出來的古代神靈,最後才能通過考驗,但這些古代神靈的身分到底是什麼,整個運作機制又是怎麼跑的,小說就沒有解釋的很仔細,只能說是季揚國王時代的能人志士吧。


不過也因為伏薩的遺跡其實是在船長另一名心腹,龍人艾其多魯其耶控制下,所以即使這場損失慘重的遺跡大冒險通關成功,巴爾特最後也沒有依其建議呼喚星船。這件事就被這麼放著,直到過陣子巴爾特下定決心要與惡靈之主也就是船長對決時,才去正式處理。


當初因為母星已經廢死了,所以季揚國王沒有殺掉船長,而是將之封印到海上孤島。可是在那之後船長不斷懷著恨意吞噬精靈追求力量,最終成為化身又或者說吞噬整座島嶼並逐年擴大的存在,並在清醒時驅使龍人為自己行動。


他的目標當然是找到季揚國王的靈劍,喚回星船然後帶著他吞噬精靈獲得的力量回歸故鄉。船長講得很好聽,他只是想回母星,雖然是要回去用精靈之力報復社會沒錯,但這不關巴爾特生活的這顆星球的事。所以只要巴爾特願意協助他,那船長便願意把星船上的大量資源給他。


但該怎麼說呢,這系列的宗旨就是不能相信無法欣賞美食的人!所以巴爾特挑得很明,對恨意滿心膨脹的船長來說,即使現在表示不會傷害這顆星球的心情是誠實的,但實際上等到他搭乘太空船升空時,動心起意毀滅這顆星球的文明也只是順手而已。正因為船長的反社會傾向已經嚴重到不可能控制與轉化了,所以對於他的處置也只能果斷的直接消滅。


但該怎麼消滅呢?緊急關頭巴爾特靈機一動,意識到「後面才來的」妹之月其實不是衛星而是星船。他當場利用古代劍也是靈劍呼喚移民船發動主砲,以就這顆星球當前文明而言是遠古超科技的力量,把船長連意識帶島嶼整個摧毀殆盡。


事實也證明精靈之所以會在轉生時發狂變成惡靈,正是因為船長惡意造成的扭曲。所以船長死後,被他吞噬的精靈獲得自由,轉生時也不再發狂,意謂著往後將不會再有新的魔獸誕生。該怎麼說呢,季揚國王的遺願終於在自己很多代以後的子孫巴爾特.羅恩手上完成。看見瑪努諾女王表示現在精靈太多太吵時我忍不住笑出來,但太吵也總比沒有聲音好啦。


整個世界觀的謎團差不多就是這樣吧,剩下的便是人與人之間的悲歡離合,以及國家世事的滄桑。大致的發展方向,帕魯薩姆王國也在愛朵菈之子居爾南的統治下變得富庶繁榮。朱露察卡和多里亞德莎所建立的伏薩里翁,規模越來越大,已經成為不可小覷的勢力。


無數人結婚,無數人死去,雖然基本上就是一連串根本沒很熟、名字又一個比一個長的人們這樣那樣啦。比較讓我感嘆的,還是哥頓為了救助地震受難者,結果被捲進餘震而死。還有居爾南因為登基後過度操勞,才四十二歲便英年早逝。


哥頓的死讓巴爾特非常感傷,而差不多被他當成兒子的居爾南之死,更讓他震驚到當場昏厥。其實直到現在巴爾特依然在為愛朵菈的事糾結,看見年輕騎士帶著貴婦人私奔時,還因此自願成為愛情守護騎士。太過耿直的他當年沒有勇氣直接帶著愛朵菈私奔,事到如今也不知道如果嘗試的話會有怎樣的結果了。


不過在居爾南出生後,巴爾特其實有向愛朵菈求婚過,也願意將居爾南當作自己的孩子。只是愛朵菈為了居爾南將來王位繼承權一事著想,堅定的拒絕了他的求婚。被拒絕當下巴爾特恨到甚至想當場殺了居爾南,但也因為他實在太耿直,所以那之後很快重整心緒,既然如此那就把劍獻給愛朵菈和居爾南吧!


為了守護這對母子未來在帕庫拉的社會地位,也為了避免居爾南會被其他人欺負無法融入,他決心成為帕庫拉的首席騎士,更要把居爾南鍛鍊成才,讓這孩子能憑藉自己的實力與人望在帕庫拉站穩腳跟。至於居爾南後來走得比他想像更遠,然而人生也比他期待的更短,就是世事無常的那一面了吧。


總之居爾南的遺孀全力全開護航年幼的王太子,加上攝政王又是人品有掛保證的夏堤里翁,我想肯定沒問題。至於結尾驚爆曾與巴爾特有一夜情的舞女,後來懷了他的孩子,是個極有天分又不知天高地厚的爽朗少年。雖然父子沒有相認,不過巴爾特非常乾脆的把古代劍送給他了,果然沒有快死的男人能抵抗兒子的魅力。


另一個重大轉折則是葛斯結婚了,這集突然殺出的卡菈,真實身分是邁爾卡洛神殿自治領地,自大主教家族千金。她離家出走跑到伏薩里翁,其實是聽見「雅那的手環」目前在巴爾特手上,於是跑過來想找回這件神殿多年前遺失的至寶。結果原本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妹,跟著冒險一圈後,變成拿「我可以替你生小孩」的直球擊墜葛斯的強勢女性。


至於後來連太太和小孩拉回神國當父母雙方家族繼承人,財產多到爆炸,還要加上魔劍和手環當伴手禮,嗯,堆高高是一定要的?臨別時葛斯親自把自己的劍式奧義展現給現場所有騎士,看到大家都跪下來,這種豪華到極點的下馬威就滿滿本系列風格。


故事結尾則是得了急病的朱露察卡,渴望在死前再次和巴爾特展開旅行。多里亞德莎擋到最後還是看開了,於是巴爾特、葛斯和朱露察卡這個最初的隊伍,幾十年後再度展開旅程。該怎麼說呢,正事丟給女人扛,不過名聲主要還是留在男人頭上,最後還堅持出門去做自己圓夢也是某種典型男人的浪漫吧。


好啦,最後也真的是滿浪漫的,朱露察卡在旅行途中死去,原本巴爾特和葛斯有動念想把遺體帶回伏薩里翁安葬。但該怎麼說呢,他們很快意識到這肯定不是朱路察卡想要的「結局」,甚至也不是他們自己想要的結局。所以他們決定隱瞞死訊,反正這種事在出門時大家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這部的女性一個比一個幹練持家。


所以就這樣吧,大家沒收到死訊的話,便能想像那個人至今還在世上某個地方旅行。巴爾特和葛斯的事蹟會繼續傳播出去,而那也就相當於朱路察卡的可能性還在持續。當然即使是巴爾特和葛斯的旅行,也總有會結束的一天,實際上小說也寫白了,幾年過去,終於有一天連這位老騎士都再也沒有新消息了。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結尾這段:「漸漸地,無論是以榮華富貴為傲的大國之名,甚至是偉大諸王的名號都被人們遺忘。然而,那位遊盪於邊境地帶幫助他人,強大又溫柔的老騎士與他同伴們的故事,卻永無止境地傳頌下去,持續溫暖人心」。該怎麼說呢,這讓我想到葬送的福利蓮裡那些遍佈鄉村的勇者雕像。


邊境的老騎士 (5) 巴爾特.羅恩與始祖王的遺產(辺境の老騎士 (5) バルド・ローエンと始祖王の遺産)以系列結局來說收得滿乾淨的,整個故事確實有寫出作者想要的,漫長歷史中一小段落的感覺。問題只是除了結尾部分,其他很多地方也都太乾淨了,沒什麼張力只是一直在寫大綱的感覺。


這系列還是第一集最好看,後面四本世界觀擴張了,有更多的設定與戰鬥情節,但感覺失去了小說的韻味,就是一路衝刺份量多到爆炸的劇情,整個趕火車。要說難看是不至於,也有些討喜的地方,結局也算動人,但整體要說精彩有趣到哪裡也只能說沒有,就中規中矩的一個系列吧。


系列心得連結:

邊境的老騎士

邊境的老騎士(2) 新生之森

邊境的老騎士 (3) 巴爾特.羅恩與王國太子

邊境的老騎士 (4) 巴爾特.羅恩與不死將軍


佛性AP連結:邊境的老騎士 (5) 巴爾特.羅恩與始祖王的遺產(完)



2 則留言:

  1. 把他當歷史人物紀錄來看的話,就覺得有點感這件事情還好了,至少結局收尾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後來也覺得像春秋筆法了,其實還是不滿足,但結尾真的不錯 ~

      刪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