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後宮之烏7:海之彼方

白川紺子的東洋風奇幻故事完結篇,第六集結尾鼇神為了搶奪烏的半身黑羽刈刀展開行動,越界之舉讓樂宮神明爆怒結果海底火山爆發。壽雪帶著夜明宮行動組(欸)加上神明烏和梟趕赴現場,卻發現之季與千里被捲入火山爆發不知去向,同時海況嚴峻根本沒有船隻能前往界島。


不得已,說好要陪著烏的超長距離梟牌無線電,豁出去自願成為人質,說服樂宮神明暫時息怒,擔保烏絕對能解決鼇神。趕赴界島的壽雪,面對面的白雷與之季,黑刀去向,都將成為影響神明大戰結果的變因,而壽雪與高峻的未來也是……


雖然之前把劇情設想得很複雜,但就和上一集用光速在拆炸彈一樣,這本也是各種展開都選最單純的方向走,連頁數都很薄。看起來烏在被香薔被封在烏妃體內後,就真的是任憑心情隨便選擇繼任者。因為反正只要封在體內的,就算實際不是巫女體質,也會變成可以聽得見烏聲音。


至於香薔到底是用怎樣的方法才能這樣惡搞烏,就完全沒有說明原理和過程了,反正是我們懂不了的絕代病嬌秘法。也因為這樣所以能在悠久的時間裡累積到足夠的人脈,在壽雪這一代達成完美破除封印的目標,除了烏的運氣宇宙無敵好之以外沒有其他解釋。


然而該怎麼說呢,這集的烏真的超級可愛,祂真的智力貧弱、性格單純,被哥哥和壽雪一起罵笨會很懊惱,但反過來誇獎或替祂講話,又會馬上得意洋洋興高采烈。因為實在太單純了所以可愛到不行,再加上這集梟重新製作宵月然後本尊隨行,更是一路秀兄妹愛。連帶也讓壽雪和高峻能透過使部進行超遠距離聯絡,只能說有夠方便。


這種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非常有趣,感覺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可惜劇情已經到尾聲了。附帶一提壽雪要沙那賣晨說出自己想對皇帝告知的事,他講了以後壽雪回答已經告訴高峻了,晨還傻了一下想說高峻是誰,下一秒才想起那是皇帝的名字然後很驚嚇的反應也萌萌的。


但這集沙那賣家真的很不好過(好吧,想想不好過很多集了喔),只能說得罪高峻還想跑?晨被高峻告知,現在馬上回去叫朝陽退位,就可以不追究打算在北方搞事的沙那賣家族全體責任。抓著這道救命符回去的晨,卻沒意識到這其實是皇帝隱諱的叫朝陽一個人去死救全家,包括自己最愛的兒子的意思。


然而這集沒有寫得很清楚僅有微微暗示的是,朝陽其實一直很掙扎。他乍看之下一直以來都努力壯大沙那賣家,為的是讓自己最愛之人生下的孩子能有璀璨未來。但他實際做出來的舉動卻往往存在自滅因子,到頭來或許朝陽的內心始終都是矛盾的,他想做對的事,同時又恨不得毀了這個奪走他所愛之人的家族。


結尾他就這麼留下破滅因子的,嘴上說是為了兒子與沙那賣家,但實際上果斷的殉情去也。最無奈的是,看起來他的兒女們、甚至就連他唯一愛的那個,對他的死都只有淡淡的感嘆。如果能早點遇上可以破除詛咒的烏妃或許一切還有救,但就是沒有,結果到頭來朝陽反而恨起了太晚出現在自己眼前的烏妃壽雪(這情緒其實和薛漁泳有點像,這兩個人沒機會串連起來真是太好了,不然一定變很恐怖)。


上集看沙那賣亘的反應,以為不得不前往北方煽動叛亂的他其實另有盤算,結果根本是執著於得不到的父愛,硬著頭皮要去送死。結果剛好遇到很欣賞他的羊舌慈惠全程糾纏,對,真的是糾纏,最後甚至哭給你看,我絕對不會讓你這樣送死,你爸是個混帳,不如來當我家小孩啦!


該怎麼說呢,一個渴望孩子,一個渴望父親,結果亘就在叢山峻嶺的冬日大雪中因為吊橋效應,決定乾脆去當羊舌家小孩了。雖然相當方便主義,但後宮之烏系列這種不追求和解而是該斷即斷,因為有些東西無論如何就是不會有的價值觀其實有對到我胃口。


晨也是在得知自己是亂倫關係下誕生的孩子之後,痛苦到無法忍受。雖然我覺得既然長那麼大了身體也健健康康的,那也就無所謂了。但心裡過不去就是過不去的晨,還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想像擁有正常家庭的未來。雖然鶴妃晚霞、亘和繼承了沙那賣家的亮都很想化解他心結,但也就是這樣了吧。


至於糾結了很久的令狐之季對白雷的仇恨,也在這集獲得終結。他還是恨得要死,卻也不得不承認既然妹妹小明已經那麼直白的反對他為了復仇葬送人生,那他如果還執意要做也只是為了自我滿足而已。報仇可以讓自己爽一時,但高峻也已經明確告訴他,即使有爽那麼一下,這股黑暗的情緒也不會消失,而是會一輩子都在那裡燃燒。


既然橫豎都要燒,既然真正恨的其實是當初做錯選擇的自己,那麼此刻便不應該繼續讓小明擔心到甚至無法前往彼岸。所以當白雷明確的容許之季攻擊自己時,明確放棄復仇的之季,極度感傷的看見小明溫婉的消失了。這段我非常喜歡,亡者一點都沒有治癒感的消失,搭配仍然滿腹悔恨與憤怒卻還是得向前走的活人,讓我十分感嘆。


至於最後的神明大戰,只能說好像在看小孩子PK ~(爆)


簡單說假設滿分十分的話,這次就是智力3戰力8的烏,對抗智力5戰力5的鼇神。真的不曉得鼇神當年是怎麼陰烏,陰到能讓她最後只能搞分身戰術慘勝(假設鼇神現在不是弱化的話)。因為這次烏在取回半身之後差不多是直接秒鼇神,也難怪梟敢二話不說飛去當人質,大概是因為知道烏這回身邊不少大腦有上線的人類幫手了吧。


鼇神一直以來都用隱娘也就是阿俞拉(後來再加上依斯哈)的命來威脅白雷,但實際上白雷心知肚明鼇神的神品爆炸糟糕,以這點來說反而不吃祭品甚至很珍惜巫女(聊天對象W超愛碎碎念講個沒完沒了真的好可愛)的烏要值得信賴的多,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背叛,希望能靠烏的力量確保隱娘的生命安全與終生就職保障 ~(欸)


現在想想白雷打登場使出的手段就一直都在測試烏妃也就是烏的強度,不用說壽雪(烏)一路通關,就連鼇神企圖搶杼朝血脈來當自己的巫時,都被剛醒來的烏果斷擊退。我覺得在當時白雷應該就下定決心了,後續其實只是打哈哈的跟著鼇神要祂帶路找黑刀。畢竟光只是烏的半身,完整版鼇神就已經討不了便宜了,更何況是取回半身以後。


所以這集白雷不斷努力想辦法讓黑羽刈刀前往烏妃手中,雖然中間一度被鼇神搶走,但靠著烏的庇護以及白雷瞄準巫女和使部羽衣的特攻,還有星星捨身救援阿斯哈的努力,讓黑刀終於與烏重新合為一體(雖然整段寫得是超級幼稚,但好吧這部設定就是人類比較聰明,神明都智力堪慮),當烏掙脫人類的身體時,也讓壽雪徹底從烏妃的命運中解放。


然後鼇神就被秒了,祢看看祢,祢看看祢 ~(爆)


烏離開之後壽雪就聽不見祂的聲音了,說明壽雪真的不是烏的巫女體質,反而換成哈彈族的阿俞拉聽得見烏的聲音成為繼任的巫。這說明哈彈族和烏的相性才是最好的(想必這也是星星為什麼那麼黏依斯哈的原因),說真的如果鼇神有活下來,搞不好壽雪也會像阿俞拉那樣聽得見鼇神的聲音,但當然我希望祂已經死透了。


再接下來就是長長的後日談了,沙那賣晨放棄繼承家族,入朝為官,而且作為內心懷著無法化解之鬱悶的類型超對高峻胃口。就跟青睞之季一樣,高峻總是對跟自己一樣內心充滿陰暗情緒,卻仍然選擇追求正確的臣子特別信任與欣賞。獲得重用的晨多年後成為戶部尚書與太師,而太子就是妹妹晚霞的孩子,也是高峻唯一的兒子。


只能說高峻在繼承人這件事上確實是有達標就好,鶴妃生子鵲妃生女,然後就沒有其他孩子了,充滿小孩能平安養大的自信。大概也是成長過程鬥膩了,比起多生幾個加保險,寧可只有一個繼承人避免鬥爭。之後兒子以仍和鶴妃保持往來的方式由花娘收養,幾年後花娘再受策封為皇后,是個其樂融融的安定後宮,姊姊肯定會管得好好的。而且太子教得是超好,根本是個溫文儒雅的小高峻。


至於壽雪的話,老實說當看見烏一離開之後她就聽不見神的聲音時,我馬上意識到她不可能回宮了。因為很實際的問題是就算她想,不管是後宮還是前庭,對她而言都會變成很難待的地方。


之前是因為她擁有強大的「神通力」,所以很多質疑都可以硬輾過去。但現在變成一個雖然有學過咒術但也不能算精通,同時還是前朝皇族血脈的普通人,那就算高峻和花娘帶頭再怎麼護航,她的處境也會變得非常危險。以前是危機四伏,現在是九死一生。


不過即便壽雪有動過留下來的念頭,但她想前往世界各處走走的渴望卻更加強烈,實際上她根本迫不及待的向花娘、高峻與衛青告別。確認自己不會再被一輩子關在後宮一事無成的壽雪,很多焦慮都不見了,她現在可以大方的叫花娘阿姊,小惡魔般的向衛青討取求平安的親人信物然後叫他阿哥,搞得這親生哥哥有夠尷尬。


壽雪打算成為海商,而花娘看似冷淡其實相當溫柔的海商父親雲知德,將會作為前輩成為她的師傅。桂子和紅翹託給花娘,阿俞拉和依斯哈準備往下任冬官的路線修行。畢竟星烏廟現在迎入梟一併祭祀,以後該有的儀式肯定都不會少,而且神明可以溝通保證有在罩了。


除此之外的夜明宮行動組就,就全部跟去陪娘娘做生意啦!九九、溫螢和淡海,通通轉職成海商柳壽雪的神奇寶貝部屬,肯定能幫助不知世事的她從頭開始點技能,我相信幾年後壽雪很快就能像她誇口的納貢給花娘了。


至於高峻嘛,該怎麼說呢,本來在看到結局前我都很怕自己會非常難過,但看完結局以後反而非常開心。高峻其實不想讓壽雪離開的,但看著她興奮的神情,還是在掙扎後一句情勒話都沒說的祝福她,並透過安靜的下棋來建立新的聯繫。這結局不知為何莫名的讓我想起MACROSS 7的結尾,超超超級感動。


當然實際上那不是分手,之所以會很高興是因為壽雪和高峻很明顯的,接下來談了一輩子的遠距離柏拉圖式戀愛啊!!!(翻滾)好啦,其實我有想過後來不是柏拉圖關係的可能性,但覺得這不太符兩人性格。考慮到他們的身分,要是弄出人命那問題就可大了,以高峻理性和性冷感的程度,我覺得他會超級冷靜。


咳,總之雖然沒有一直在一起,但梟的使部星烏斯馬盧根本變成兩人的專用大郵烏,不管壽雪前往世界哪個角落,都會和高峻繼續下棋,號稱也有贏了啦,號稱 ~(大笑)


不難想像這兩人平時就是叫神明替自己傳情書,如果有什麼需要打探的外國與民間消息,不曉得還能不能用咒術的壽雪,也能趁著做生意時幫忙打探。當然高峻絕對捨不得讓壽雪遭遇危險,去國外大冒險時也就算了,在霄國內敢得罪海商柳壽雪根本不要命了。


中央的朝廷大官要不是在壽雪面前抬不起頭,就是根本壽雪控的關係人士,更別提得罪了高峻還想跑去哪?(想起沙那賣朝陽,超地獄)我覺得往後壽雪這輩子肯定會覺得自己超有生意頭腦,但不管她究竟有沒有生意頭腦,更實際的是明面有羊舌家和雲家指點,背後則充滿皇帝暗中護航 ~(爆)


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的,因為作者寫得很白,高峻把他的位置坐得超穩,國家局勢也很穩,穩到他晚年不用做到死,而是可以爽爽的退位去離宮養老。至於退位以後常常有個頭髮很美的老太太會過來下棋就,這可不是太棒了嗎?他們終究是在一起了,雖然始終有點距離,但這想必也是最適合她們的關係。


後宮之烏7:海之彼方(後宮の烏7)作為完結篇我覺得基本上不過不失吧,這系列以精彩度而言我只能說略為殘念,甚至忍不住覺得到了後半集數,作者可能哪個角色都捨不得悲劇,最後就硬著頭皮盡量寫成皆大歡喜路線。


雖然不虐心,但相對的也就變得雷聲大雨點小,明明可以更有發揮的劇情走向與設定,最後都沒有派上用場,而且作者看起來也沒打算續寫同一世界觀的故事?另外角色思維過度現代的問題最後一集也還是有,勞動人口都講出來了我還能講什麼?只能說算了已經最後一集啦 ~(苦笑)


不過如果純粹以滿足度來看的話,整體而言我還是吃得算開心,主要是這個結局真的太對我胃口,所以讀完是滿滿的幸福感。雖然對角色真的非常不殘忍,但心軟也有心軟的好,起碼讀者心情上就和平一點吧。


整體而言後宮之烏就是披了磅礡大氣皮的小品佳作,但不管是設定、角色塑造與互動,都有蠻別出心裁與認真的一面,於是最終也顯露出一股清新有趣的氣息,推薦給喜歡日系東洋風少女向小說,但又想要些許新意的讀者。


後宮之烏系列心得連結

AP連結:後宮之烏7:海之彼方

 

 

2 則留言:

  1. 我也沒料到完結篇居然那麼薄,才六萬多字,而且的確有點草率。

    但看到大家都有好結局,也不那麼計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忍不住想猜原本是不是只想寫六集,結果沒辦法完整收尾只好變成七集。才六萬字多寫個後日談番外篇,或者主線時點之中的番外篇也好啊,但就沒有。但真的只能說至少結局很對我胃口了。

      刪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