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後宮之烏6:一界之隔

白川紺子的東洋風小說第六集,後宮已不再是重點,神明大戰、身世同盟、海底火山爆發,果然是再一集完結的氣勢。這本四個篇章「血緣」、「冬之咎人」、「渡洋而至」和「血之鎖」都不算單元劇,而是串在一起的主線推進。


和之前想像的兇險不同,原來第五集結尾不是壽雪的身體被烏漣娘娘占據,而是她的魂魄被彈出身體,既然如此那當然就只剩被關在烏妃體內的烏可以上線。醒過來的烏和所謂精明幹練完全沾不上邊,即使擁有強大力量性格卻非常單純。呆萌傻氣又怕寂寞,即使自稱不會再被人類騙,實際上還是蠻好騙的。


顯然本作世界觀中的神明都沒怎麼點智力,只是靠強大力量就足夠搞人,我是說如果沒被算計的話啦。被香薔惡搞的烏妃制度能一路走到現在這個活局,完全不是烏漣娘娘有意促成,祂根本沒那個腦,全都是靠著運氣與人類的努力。


我想不管是過往的夏王冬王時代,又或者欒朝建國的過程,烏漣娘娘雖然有保祐,但制度大概都是人類想出來的。該怎麼說呢,真是身體力行的離開神話時代。


不中用的傻氣神明這回遇上認真想解決問題的善良人類,帶頭的還是擁有權力的皇帝,再加上梟也因為多次干預人世被幽宮流放,現在高高興興要跑來陪妹妹。內心有被療癒到的烏哪怕剛開始心情不好(是說原來不太能照太陽),但還是很快就願意合作,表示只要有親人協助,就能喚回迷失在星河裡的魂魄。


雖然聽到這個條件當下高峻超絕望想說壽雪哪來的親人,不過讀者都知道不但有而且就在皇帝你身邊,所以接下來自然是默默旁觀衛青崩潰。至於另一頭的壽雪則遇見因為施展禁咒無法轉世,只能在星河裡孤獨飄蕩的香薔。如同之前推測的一樣,真的是絕代病嬌,甚至欒朝開國皇帝看起來還比較像受害者。


只是話又說回來,當他決定把冬王降格為烏妃時,某方面而言就等於把香薔推向偏激的道路。正因為欒夕有打壓、防範冬王的作為,才引發病嬌值超高的香薔為了「守護皇帝」,不擇手段封印烏漣娘娘並對後代烏妃下咒(照描述她因為斷了手指才會早死,應該是傷口感染,所以大概很早就死了)。


就算欒夕自己唉唉叫我沒叫妳這麼做,但總之開第一槍的還是他沒錯。對香薔的屍體下詛咒很狠,但照香薔的瘋言瘋語,要沒下那個咒肯定一輩子被陰魂不散的糾纏,也算是為了自保不得不然。


甚至直到現在香薔都還在等待某天從星河裡再次看見欒夕的靈魂,看到當下我感慨的想這不處理一下也未免太危險了,但又覺得把事情弄得這麼僵肯定跟本人擺爛放棄治療也有關係,多少有點活該的成分啦 ~(喂)


回到人間,衛青意識到自己之所以陷入糾結正是因為他多少還是想救壽雪,加上封一行有在妓院查人事的門路,兩人是同父異母的事肯定瞞不了多久,便果斷放棄掙扎回到皇宮對高峻下跪。這邊高峻的回應很溫馨,壽雪歸來後這對倔得要死的兄妹,果然還是一言不合開始嘔氣也蠻可愛的。


不過比起喚回壽雪更早完成的任務,是化解她欒朝皇族身分當眾揭露後產生的紛爭。不過這個原本被視作最大隱憂的炸彈,俐落的被高峻漂亮擺平。其實我真的覺得看到現在,除了神明大戰和絕代病嬌怨念的事高峻無法,除此之外的政治問題他都是一臉這好麻煩我很胃痛的把對手輾過去。


儘管何明允中書令也跟沙那賣朝陽一樣覺得斬草除根比較好,不過老早佈局得當的高峻還是藉由冬官千里的變化球,加上意外殺出的熱血政治家雲行德護航。不但成功保下壽雪的命,還把烏妃制度變革成自己的令外官。


前一集原本無意再次出山的羊舌家,經過高峻暗中佈局也心甘情願被牽進京師,這次自然在壽雪的事上小露一手。連登場看起來氣勢非凡的地方豪強沙那賣家,都一副準備被高峻從內部裂解的節奏。只能說這部作品惹誰都行就是不能惹高峻,然後惹壽雪就等於惹他喔。


同時間前往界島尋找烏半身的事也成了鰲神與朝廷兩方的目標,這集說明在人間被奉為神明的這些特異存在,如果沒有巫的協助便難以行事,當初兩邊會對幹起來的主因,也是因為自己的巫被殺了。


沒有巫的狀況下鰲神還能靠吃屍體回血,烏漣娘娘如果沒有巫的話連貢品都吃不到就很傷。所以高峻這次也下令,重新振興炎帝以來被荒廢的所有宗教儀式。如果結局之後霄國仍然要奉烏和梟作為神明的話,這點至少可以確保祂們獲得貢品維持力量吧。


之前的海權與陸權之爭看起來也還沒有被作者完全推翻掉,只是當時在尚不知杼朝存在的前提下整個弄反了。冬王夏王是海權,山區部族出身的杼朝皇室才是陸權代表。雖然鰲神和烏漣娘娘都來自海上,不過因為先來後到的歷史流變,讓祂們的地盤分佈產生變化。


這集說明烏被流放之後最早得到的巫出身哈彈族,而後建立了冬王與夏王制度強盛起來的哈彈族,自作主張替她們的烏漣娘娘「復仇」。因為杼王就是欺騙烏讓他返回人世的人,這讓我想到第三集出現過用鼇神爪子磨粉做成的「延命仙丹」,不曉得這裡面有沒有什麼關係。


但總之冬王夏王滅了杼朝,而後鰲神也用計讓夏王兄弟鬩牆導致冬王被殺,烏漣娘娘因此和鰲神在海上大戰一場,引發火山爆發把一座島搞到陸沈。雖然目前還不知道為何出身內陸的杼朝皇族會與鰲神的相性那麼好(果然是陸龜而且是側頸龜嘛),但來到主線這個時代,反而杼皇血脈成了烏漣娘娘的巫,而哈彈族少女隱娘則是鰲神的巫,兩邊換巫想想也是蠻微妙的緣分。


這集高峻一早就送冬官千里和令狐之季前往界島探訪當地傳說,要確認海底火山所在之處,方便壽雪醒來後可以馬上到機率最高的地點尋作為烏漣娘娘半身的黑羽刈刀。鰲神也不放過這機會,拉著白雷、隱娘和被捲進來的隱娘童年玩伴依斯哈,也跑到界島打算先下手為強。


然後該怎麼說呢,只要有千里在,角色說話與思緒超越時代的情況就會非常嚴重。感覺作者也沒打算用心營造符合時代的思考模式,所以很多時候看起來都蠻尷尬的。但……好吧,就算了,只是看的時候難免一直碎碎念,覺得這部分真是太不用心了。


一直沒上線的樂宮這集也在這集「登場」,原來幽宮與樂宮的分界線是在界島附近,所以烏和鰲神當初在附近大戰讓祂「被罵慘了」。為此苦惱的烏很可愛,為自己打贏得意洋洋的烏非常可愛,得意打贏結果被梟罵那是什麼爛贏法皺眉哭哭的烏超級可愛,看到這集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梟會變成重症妹控。


千里和之季前往海底火山所在之處探查時,意外捲入火山爆發,我原本以為是鰲神出手,但看後續描寫……不,出手的是樂宮!儼然一副鄭重警告我們很不爽,要烏和鰲都不准再鬧事否則後果自負的海相。


被捲進噴發的千里三人看樣子不但沒死還被很NICE的直接扔上岸,連黑刀都不用找了,一併丟到白雷面前。如此便民作法的背後,彷彿可以聽見樂宮神明的怒吼:不要再來亂了,黑刀什麼的放這邊已經困擾我們很久,現在直接噴給你們啦!!!


該怎麼說呢,樂宮的神土測量局整個很不想重畫地圖的感覺。


這本最後一章「血之鎖」則是全書我最喜歡的部分,回到賀洲的沙那賣晨意外成為身世同盟的主角。之前的劇情就透露朝陽對自己的妹妹有著很深的感情,結果這集就驚爆發不只是兄妹情而是直接亂倫了,長子晨就是他們的孩子。


為了掩蓋事實迎娶來的沒落千金小璇夫人,剛嫁進沙那賣家就得當這孩子的便宜老媽。可以想見在強勢的朝陽控制下,她也只能忍氣吞聲。而她的乳母浣紗自然十分面為小姐不值,於是在表面上疼愛晨,私底下卻不斷製造流言希望能由小姐真正的「長子」亘來繼承沙那賣家。


在「母親」長年冷漠與浣紗兩面手法操作下,晨變成認真但自信不足的人,始終深信父親對不夠優秀的自己總是很失望。但這集該怎麼說呢,晨赫然發現一直都很敬愛的浣紗對自己其實殘忍無情,反而對父親朝陽來說其他孩子都可以當棄子,只有身為妹妹孩子的晨是他最重要也是唯一的繼承人。


甚至晨一直默默以為看不起自己的二弟亘,照書中描述對這個有點死腦筋的大哥也頗有感情。雖說很難確定亘對浣紗的不滿,有多少是因為她在製造沙那賣家族的內部紛爭。但某方面而言殘忍說出真相的亘,莫名讓我覺得他對自己兄長充滿愛護之情。說不定那很純粹的就是精明幹練的他,從小便不爽有個壞蛋在欺負自己單純的哥哥。


這章浣紗拿著橘子裝神弄鬼,佯稱晨的「母親」小璇夫人回來了,正因為饑餓四處啃食物品的描寫很有氣氛。即使很快便證明那只是謊言,仍然有著蠻深刻的力道。之所以說這個謊肯定是為了搞事,也許打算讓晨做出有損繼承人地位的言行吧?尷尬的是因為朝陽與亘強烈展現的親情,浣紗的計畫還沒成形就跟著她一起死去,連房帶人一起被燒得乾乾淨淨。


真的要講這劇情好像也沒有很精彩,但我還是喜歡情節裡不斷滲透出的怨恨與愛。有些事在得知真相之後才終於看得清楚,看似愛著自己的長輩根本討厭死自己,以為是娘的不是娘而且怨恨有理。想著這輩子都不可能得到的父愛其實一直由自己獨占,認定沒什麼兄弟情可言的能幹弟弟原來很寵自己,但纏結在這一切核心的卻又是一段難以令人接受的亂倫之愛。


老實說這種兄弟姊妹亂倫我其實沒有真的很排斥,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很難確定裡面的權力關係如何傾斜。有時那號稱真愛可卻是某種剝削、調教與性侵,這絕對不該容許。這集看起來朝陽妹妹生下晨時恐怕也才十五、六歲,該怎麼說呢,太過踩線的年齡,就算考慮時代背景依然讓我覺得恐怖。


無論如何,現在看起來有一點ALL STAR打鰲神的味道了,雖然黑刀來到白雷手裡,但為了徹底保護隱娘,改和壽雪一行人合作也不是什麼機率很低的事(這就更別提之季與他的問題終歸要處理)。


沙那賣朝陽很明顯打算豁出去,想藉由引發宵國北部山區部族動亂,來當作必須處死前朝餘孽壽雪的理由。老實說來到這一步,我已經不知道朝陽如此執著於排除壽雪的原因了。明擺著跟皇帝對幹也要守護皇帝講起來忠肝義膽,但考慮現狀根本來亂的。


而且高峻也不是那種會原諒的濫好人,他只會一臉苦瓜相的把沙那賣家輾過去而已。亘倒是看得非常清楚,搞事去惹高峻絕對很瞎。所以他蠻肯定晨和高峻建立友好關係的決定,要他趕快回京師皇帝大腿抱好抱滿,直接和親爹切割這樣沙那賣家才有未來。


當然結尾證明沙那賣亘也不是腦袋轉都不轉的在聽命行事,儘管穿著完全不適合在冬季登山的衣著,不過在注意到自願前往北部山區探查民情的羊舌慈惠時立刻積極自我介紹,看起來八成打算把父親那個引發內亂的命令適度放水流,所以內亂的機率可能也不大了。現在看起來最大的危機,終究還是鰲神將如何出手的問題。


後宮之烏6:一界之隔(後宮の烏6)和結尾風雲變色的第五集不一樣,雖然也發生了一些令人緊張的展開,但看起來之前最擔心的幾個炸彈反而都果斷拆掉了。壽雪的真實身分現在不再是嚴峻問題,烏看起來也不生氣了。


烏未來只要能與半身合體,便能在不傷害壽雪的狀況下離開,八成會開開心心的和梟一起自由自在吧。說不定只要高峻肯繼續祭祀,便會意思意思的保祐一下。整體來看最後唯一的重大問題就是感情線,但這個,該怎麼說呢,唉,我就不要指望太多好了。


後宮之烏系列心得連結

AP連結:後宮之烏6:一界之隔

 

 

2 則留言:

  1. 這集很過癮,但也多少覺得炸彈拆太快,但想想下一集就是完結篇了,也只好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集實在有太多雷聲大雨點小的展開,充滿了不想拉長的感覺 XD

      這部的世界觀感還有可以發揮的地方,但該怎麼說呢,以作者處理的細膩程度而言,我多少覺得搞不好拉長其實是會冒出更多破綻。所以七集就果斷的完結想想也不錯啦。

      刪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