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後宮之烏5:陰熒一體

白川紺子的中華風幻想系列第五本,讀完後打從心裡吶喊趕快給我第六集,看目錄時還想說,哇,進度竟然衝這麼快,還以為結界會多放一集再破,結果沒想到這集破就破了。但破是破了,不過高峻穩定推進中的壽雪保護計劃突然風雲變色……皇帝的胃痛超絕持續中。


「微笑之女」描述壽雪和溫瑩為了安撫升為鵲妃得搬到鵲巢宮,因而害怕不已的燕夫人,暗中離開夜明宮施展驅邪術,卻巧遇打算把傳家漆盒埋起來的飛燕宮侍女松娘。原來近來每晚都出現全身通紅的女人對她微笑,而且不只松娘看見,跟她同房間的侍女也全看見了,大家要她趕快把很可能受到詛咒的漆盒丟掉。


捨不得那作為家傳之物的精緻漆盒,松娘拚命拜託烏妃娘娘替自己想辦法,拗不過的壽雪只好答應,並在冬官千里協助下通過蒐集松娘故鄉的古老傳說,最終溯源找出被融合進產漆地常見傳說的真實事件。


那紅色的女人其實是松娘家系祖先的母親,因為久旱不雨被決心焚巫的村民當作祭品獻給日神。無論那些村民之後有沒有因為大水氾濫死光,但她的孩子確實都在母親守護中活下來,長大成為高明的漆匠,將自己腦中母親的最後身影留存於漆盒之上。


或許是心意有所重合,於是那只漆盒上的女性成為松娘家族的守護神,這次會現身也是因為她所住的飛燕宮房間快垮了。意識到災難將至的壽雪慌忙想阻止,卻因為時機實在太巧,結果反倒被認定是下咒的人,莫名其妙遭到懷疑和恐懼。


我覺得對比玩考據玩到有點失控的第四集,這本雖然也持續應用類似手法來構築故事,不過平衡感好上許多,比較可以純粹感受追蹤不同版本傳說的樂趣。這章雖然嚴格說起來是守護神而不是鬼,而且劇情老梗好猜。但我還是蠻喜歡故事的氣氛,有一點毛毛溫馨的味道確實寫了出來,結尾那助人反被恐懼的轉折也蠻不錯的,餘味不佳但很有這系列的風格。


「黑鹽」描述令狐之季受高峻之命,前往解州招募欒朝時代的重臣羊舌氏,希望身為鹽商世家當主的羊舌慈惠能出山擔任鹽鐵使。表面上是打算籠絡地方豪強並將之納入麾下,但骨子裡是希望對方能成為烏妃壽雪的堅實後盾,協助阻擋來自沙那賣家族的惡意。


不過剛開始不可能直接講白,僅能向對方暗示欒朝皇族後人成為了烏妃。但當朝皇帝跟前朝重臣講這種事未免太奇怪,所以對方摸不著高峻葫蘆裡賣什麼藥,只好虛委與蛇的提出有件事希望烏妃幫忙,當官的事之後再說。任務卡關的令狐之季只好鐵青著臉尋求壽雪協助,希望她幫忙弄清楚,被黑鹽咒殺的羊舌慈惠之女羊舌瑛究竟為何而死。


雖然用了敘述性詭計,但當看見羊舌家的苦力被以盜賣私鹽為由迅速處死,而後進行此事的司法參軍事也立即暴斃時,馬上能猜到羊舌瑛肯定不是被咒殺,會死其實是施咒殺人的代價。而當確定黑鹽是羊舌家密傳的咒法時,事情就更明確了。


實際上就是司法參軍事逼婚不成動用詭計,原本為了救人同意成婚的羊舌瑛,在得知愛人早被處死後索性玉石俱焚。偏偏羊舌惠慈當時因為商務繁忙沒有拆閱女兒求爸爸幫忙的信,結果等知道的時候女兒已經做了最壞的選擇,並為他留下難以平復的深沈創痛。


通過這次試探,讓羊舌慈惠確認高峻應該是可以追隨的君主,更重要的是雖然在與前朝皇帝鬧翻後羊舌家就不問政事,即使欒朝覆滅也毫無反應。但打從杼朝延續下來的忠誠之情,其實讓羊舌慈惠為了自己這個毫無反應感到愧疚。現在能有機會替欒朝皇族盡一份心力,同時又得到當朝皇帝的支持,重點是烏妃本人還非常討喜可愛,那當然沒問題啦!


然後這回還有個花邊,就是上集被煞到的沙賣那晨稍有期待的把不適合妹妹,卻適合壽雪的鮮紅薄絹送給晚霞,果然就被妹妹轉手送給壽雪。當壽雪為了把信件轉交給白雷,通過高峻安排她與沙那賣晨見面,她基於禮貌把縫好的披肩穿過去時,完全是把對方擊沈到不能再擊沈。


用盡手段想辦法讓喜歡的人穿上自己送的衣服,實在太高招了。 問題只是全部看在眼裡的高峻表示,身邊沒有同年紀的男人,希望以後多來宮裡聊聊喔。沙那賣晨超感動覺得皇帝平易近人,但那怎麼看都像就近看管……好啦,其實還有趁機挖牆角的意味。


如果這集結尾不風雲變色的話,高峻未來很可能會介入沙那賣家的繼承之爭裡,支持沙那賣晨取代自己二弟甚至父親成為族長。我只能說朝陽不做沒意義之事的結果就是,自己小孩要不受夠自己決定離開,就是超輕易就被人拉走。不過我確實蠻想看見為了守護家族結果六親不認的他,最後栽跟頭的未來。


於是在巫術師封一行和鹽鐵使羊舌慈惠加入下,曾經把欒國傳承丟得精光的霄國也逐漸找回過往的秘密,然後就迎來了「烏妃的首飾」和「破界」。之前我以為麗娘就算在欒朝時代也被忽視,但看樣子可能真的是改朝換代以後才被冷遇。


因為這回描述為了補償作為人柱將會早死,而且終生沒有自由與幸福的烏妃,其實欒朝時代給的物質條件都非常高規格。為了破除結界正在尋找線索的壽雪,從封一行口中得知曾有烏妃企圖破除詛咒,但最後失敗的她只留下一件首飾。


那件首飾照書裡描述,主石很像是在形容拉長石,然後我也很喜歡拉長石,咳,我是說藉由這件來歷明顯非凡的首飾,壽雪得以藉此查出該位烏妃是出身界島商人家族的序寧。被繼母欺負的她在金箭射到以後被迎到王宮的故事,還在界島當地留下傳說。當然她本人的根本沒有像傳說暗示的那樣得到幸福,反而遭到背叛死去這點,實在蠻令人感傷的。


不過我覺得這章給我的真正印象是,看起來烏漣娘娘其實沒有像梟講的那樣,已經被花迷醉徹底失去神志。正好相反,祂應該始終努力想要破除封印。我想香薔可能也對烏漣娘娘動了什麼手腳,所以即使現任烏妃橫死烏漣娘娘也無法得到自由,金箭將會立刻射出選出下任烏妃。


這個機制可能是香薔的控制,也可能是烏漣娘娘急著尋找下一任冬王(巫女)以遂行自己的目標。選序寧是因為出身界島的她,一知道烏漣娘娘半身沈入海中的傳說,馬上意識到自己故鄉的海底火山,可能就是烏漣娘娘半身的所在之處。即使她離開皇宮的努力最終因為巫術師的背叛失敗,但她的首飾與故事被留下來這件事,依然給了後代烏妃重要的線索。


至於選麗娘就更不得了,不但是烏妃存在以來唯一能長年忍受烏漣娘娘夜遊痛苦的人,修習巫術並將之傳授給壽雪,同時還因為私人緣份讓薛魚泳這樣有才幹的臣,終身為了解放麗娘不斷收集與分析資料。更重要的是麗娘還意識到香薔惡毒的殺手鐧,早在生前安排好破除計劃。


不過說到這個詛咒的話,如果上一集香薔用上自己九隻手指頭,封印宮門不讓後代烏妃出宮已經夠恐怖了,那第五集就更說明香薔有多病態。第一集剛說明真相時的香薔,看起來還像單純的受害者,但一路讀到第五集我已經覺得她八成是超級病嬌。


不但是病嬌,還病到欒朝皇帝都會怕,先是建了鰲枝宮抵禦烏漣娘娘,再建了弧失宮抵禦烏妃,更在香薔死後立刻把她的屍體剁碎用鹽醢了以防止作祟。但即使如此香薔依舊不離不棄,超級不離不棄,已經是拜託小姐您瞑目好不好,但看樣子是不行的程度。


實際上為了防範自己的咒法終有一天會被後代烏妃破除,她對後代所有烏妃的屍首與靈魂下咒。將壽雪之前的一百三十六位烏妃封印在烏妃塚裡。一旦城門結界被破就立刻發動殭屍海,準備圍死破除詛咒的烏妃。要不是麗娘死前下了反制之術,不然壽雪很可能逃不過這一劫。


所以整個看下來烏漣娘娘外出夜遊除了找半身外,也不是隨興在選烏妃,一要相性合,二要能對解放自己有幫助。選中壽雪更不是巧合,現在看起來選一個前朝皇族加杼朝後代的女子來當烏妃,本身就是先手一步在機車鼇神。


實際上白雷之所以會突然願意幫忙破除結界,正是因為鼇神指示他去幫助烏妃出宮,打算趁機奪走壽雪讓她成為自己的巫女,因為杼朝皇族女子和鼇神的相性最合。所以鳥漣娘娘選壽雪當下任烏妃就是先搶先贏,而壽雪也確實憑藉她的強運讓她成為不同於其他烏妃的烏妃。


冰雪聰明的麗娘肯定已經察覺壽雪身上的種種歷史因緣,所以才會認定她就是可以終結烏妃命運的那個人。我猜八成也是因為這樣,所以薛魚泳才會心理不平衡到那個程度。如果壽雪註定會不幸終生,我覺得他就會變和善老伯伯。但問題是壽雪看起來可以踏著過往烏妃得到一切,偏偏麗娘就是那倒數第二個烏妃……這種相對剝奪感想起來就怕。


結尾結界破除、殭屍海又在麗娘愛的協助下終成強弩之末後,還沒喘一口氣就直接切入神明大戰。就許久不見的第一次互動來看,恢復神志的烏漣娘娘還是略勝鼇神一籌,成功趕走那個蘿莉控變態神明 ~(欸)


但相對的就是這個恢復神志,嗯……白雷占卜高峻身邊如果有兄妹的話,妹妹會出事。明面上大家都猜是晚霞,最多猜到烏和梟,但對讀者來說第一個想到的就衛青和壽雪啊!(抱頭)


雖然壽雪視角高峻不是什麼精明的人,但五集看下來他根本算計成精,雲宰相被他巧妙的藉沙那賣家族鬥下去,羊舌氏也被成功爭取過來,現在沙那賣家族下一代看起來勢必分裂,除了神明大戰無可奈何之外根本一切全在他掌握中,不過要不是有這樣的水準,大概也熬不過廢太子時期那個瘋子皇太后的迫害吧。


這集直到破除結界為止高峻打出來的都是一手好牌,雖然為了壽雪好也為了他內心對公正的執著,所以堅持鋪出讓壽雪在羊舌氏協助下離開宵國去過自由人生的路。但也正因為這個違背兩人真正心願的計劃,讓溫吞的他們一口氣告白了,對,講得不直接,但以這兩人來說那就是告白了沒錯。


在確認後宮有嬪妃懷孕後,壽雪身邊的人們都開始擔憂她會不開心。還沒開竅的她無法理解眾人在顧慮什麼。心底確實有哪邊怪怪的,卻又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聽到要招募羊舌家女子進後宮成為燕夫人兼烏妃輔佐心情複雜,看見令狐之季可以和高峻交心直接吃醋,但腦子不通就是不通。


以這兩人的性格沒什麼外力衝擊,拖上十年八年可能也輕輕鬆鬆,但當已經看得見分離的可能時,本質都很誠實的兩人意外突然間就互訴衷情了。嗚嗚嗚,我好想看這段做成動畫喔!高峻伸手撫觸壽雪的臉,然後壽雪回握他的手,接著高峻再反握回去。兩個都知道不可能,但正因為不可能才更該把心意傳達出去,實在蠻揪心的,很閃卻也很胃痛。


如果壽雪不是前朝皇族那高峻一定會讓她成為妃子,壽雪也不會拒絕,但很血淚的現實是假如壽雪不是前皇族,那她根本不會被烏漣娘娘選中成為下任烏妃。就是因為幾千年來有那麼多的因緣匯集到這裡,所以種種問題才有望解決。


但也因為那麼多的因緣,讓高峻和壽雪都認知到她們大概很難真的成為一對。不過即使如此,知道對方內心真正的想法還是有意義的,知道自己的渴望和期待並不是單行道,光這點便能在絕望中成為光芒……又或者這份心意才會成為妖魔趁虛而入的契機?


告白這段我看得非常開心,於是結尾,呃……好啦,應該還是比被鼇神抓走要好一點。但壽雪知道真相後不再獻花給烏漣娘娘的結果就是烏醒了,恢復神志,然後趁著壽雪因為麗娘在自己面前為了守護她悲慘的再死一次後,成功占據壽雪意識。


應該關在牢裡的梟也不知怎麼的又跑來了,只能說確實就是個妹控。然而他同時也是不聽人話又會隨便亂講話(烏哪裡有到無法恢復神志的地步!?)。也不知道為什麼號稱想救妹妹,卻不先去把另一半妹妹找出來(只好假設他不知道烏把自己分成兩半的事),硬要跑來王宮搞事殺烏妃,失敗以後再向皇帝提議接下來辦法換你來想好了,我想不出來了。


只能說要是梟智力有上線,這故事搞不好三集就完結,這隻,來拖戲的笨鳥!(欸)


好啦,但如果半身是梟找出來的,那對壽雪和高峻也不見得是好事。


我一方面有點期待下集能不能上演烏瘋狂吐槽梟的兄妹吵架,另一方面又覺得這系列的風格大概無法有如此歡樂的展開。比較可能的是烏拍拍衣袖當場離開,打算自己去找半身。然後高峻就只能叫令狐之季組團帶隊殺去界島堵烏漣娘娘IN壽雪,旁邊還跟著梟。同時他本人八成只能胃痛的坐鎮皇宮……又或者他會拚那二成以視察為由離開皇宮,努力找回壽雪呢?(也蠻可能是由衛青這個隱性妹控代替他去)


另外這集透過羊舌氏之口說明杼朝皇室原始是住在深山裡的一族,但藉由與經營海上貿易的羊舌氏以鹽結緣,最終建立起王國。深山一族這個讓我原先那個本來住海邊,打輸了逃進山裡去的推測被推翻,但假設錯誤也蠻正常的,至少羊舌氏一族的存在仍然證明了原本的王朝確實仰賴著海權力量。


只是看到住深山這個設定,我一瞬間腦中閃過難道鼇神是陸龜的想法,而且不但是陸龜還是側頸龜!(是在執著什麼啦)但實際上看描述應該還是海龜啦,所以鼇神和杼朝皇族女子相性最合的理由是什麼?我覺得古代詩歌中那個杼朝皇族是鼇神子嗣的說法應該是政治宣傳,那所以這裡面真正的理由也蠻令人好奇的(不過把自己的子孫全部當工具人的神明,好像也沒那麼奇怪)。


最後是這集鋪陳了洞州與煉鐵有關的「踏鞴眾」很兇的事情,而且高峻已經為了招募羊舌氏算是有壓抑這群人。反正不管烏漣娘娘閃不閃神(人),之後的劇情幾乎肯定會有出外景(?),考慮到這系列都是只要有槍就要開槍,那感覺碰上這群說不定已經有心結的勢力的機率應該很高。考慮到總共就第七集應該不會再節外生枝,但會怎麼處理還是蠻期待的。


後宮之烏5:陰熒一體(後宮の烏5)整個劇情急轉直下,只要想到第六集還要再等一個月……沒關係這段期間還是有很多東西可看。但在烏漣娘娘和鼇神都正式上線的現在,神明大戰勢必可以說明更多曾經發生過的事。雖然通過考據探查歷史真相很有趣,但有時能獲得真正的解答絕對十分令人滿足。



後宮之烏系列心得連結

AP連結:後宮之烏5:陰熒一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