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公爵千金是62歲騎士團長的嫩妻

現在回想起來這本的設定理論上就很雷才對,當初為什麼會腦袋破洞的收來看呢,真是怎麼回想都想不起來,連帶心得也因此放了有夠久……總之速戰速決吧。本作描述自幼與王子訂婚的王國第一名門公爵千金凱蘿兒,在王家舞會上莫名其妙被王子殿下退婚開始。


雖說被退婚是很錯愕,但對王子只有義務感、毫無愛情可言的凱蘿兒,反而為終於從嚴格的王妃教育中解放感到開心。更重要的是,她總算可以不受拘束的追求從小便深愛著的騎士團長威爾海姆,什麼,他已經六十二歲了?哼,在真愛之前,年齡算什麼!


因為之前對這部的認識幾乎只限書名,所以一直誤會是十二歲少女喜歡六十二歲團長的故事,還因此默默感覺微妙(所以說當初明明也有覺得微妙卻還是收來看的理由是什麼,現在真的完全想不起來了)。雖然像亞德夏恩王國的新娘女主角是十歲,但男主角也只大她十歲,那犯罪感(?)還不至於太強,可是六十二歲和十二歲……算了,可惡,反正我就是買了嘛 ~(爆)


總之收到書後發現原來主角是十六歲,如果比較對象是十二歲的話當然是好太多了,但畢竟也只多了四歲……好吧,在乙女向的世界裡,再詭異的設定都可以變健康。這部以第一集來看就是單純的人物 + 背景介紹,然後來點小事件做個初盤佈局。


整體表現中規中矩,賣點很直接,就是十六歲公爵千金如何用粉紅色泡泡,淹死走認真紳士路線的騎士團長的攻略過程。外帶如何因為這樣那樣,王家與公爵家都滿心期待想逼團長就範的描述。如果主角性格不雷的話,倒也是不錯笑的消遣之作,問題是,這主角超雷整個雷到我了……


首先她不笨,但卻是懶得動腦的類型。整部作品裡頭她一遇到複雜點的政治問題,便立即輕鬆一句啊咧反正不關我的事,接著便直接拋諸腦後。真的很讓人好奇書中所謂「嚴格的王妃教育」,到底都專注在什麼上面,才會養出這種性格(怕她干政所以要養一個好看的花瓶這點也不合理,因為以她的家世就算她是個超級傻妹,反正只要讓她當王妃,爸爸和哥哥有心照樣可以搞事)。


如果本來就笨我反而可以接受,但她對切身的進退應對和人情世故都有所認知,表示她只要有心的話便能看清利害關係,所以對政治問題徹底放棄思考這點常讓我翻白眼。但說真的這還不是她最雷的地方,又或者該說本作最雷之處就是劇情裡處處顯露出的價值觀了。


基於背景設定讓角色使用保守傳統的價值觀並非不合理,像看伯爵與妖精時我從來不會因為這點不爽,但本作該怎麼說呢……就是很分裂。首先這是一個女性可以擔任公爵家大廚管理手下男性、外帶還有有女性騎士團的王國,同時主角又出身自一個母親強勢,並握有絕對主導權的大貴族之家。


但這樣的主角腦中卻充滿守舊到不可思議的超男尊女卑價值觀。該怎麼說呢,如果要塑造一個保守價值觀當道的背景就該完整建立,但偏偏作者筧千里就是一邊在主角身旁放置許多不同於傳統的女強人,同時又讓主角滿腦子粉紅色泡泡極度小女人思想……


我只能說,想讓主角看起來很惹人厭的話,作者確實很成功,至少我看的時候一直翻白眼。更糟的是,這部作品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就是那種,表面上好像很開明很平等,但骨子裡卻是一種鳥籠式平等。書中每個女主都樂於獲取父權紅利,也只安於獲取父權紅利。


整本書從頭到尾充滿「看吧只要是遵守秩序的好女人,那強勢到好像掌握一切也沒問題喔」氛圍,這路線的故事常常出現看似強勢的女角,但實際上這些女角頭頂卻有一個鋼鐵天花板。更糟的是故事往往還會刻意忽視這個鋼鐵天花板,彷彿那就是理所當然而且不值得突破的狀態。


這算什麼,一邊說著我們很進步,但一邊又樂於成為乖乖服從傳統的好女人嗎?說真的不管作者腦內思維到底偏向哪邊,但不管是哪邊要做就做全套,披著平權皮行歧視之實是怎樣?


其實我覺得作者沒有惡意,就是自己腦內一團漿糊,毫無自覺的把故事寫成這樣。但被雷到就是被雷到,主角的種種發言與內心想法真是雷得我外焦裡嫩。那怕滿滿的粉紅色泡泡還算歡樂,卻也無法避免越看越覺得那粉紅泡泡讀來著實廉價、蒼白又表面的事實。


所以,呃,如果不介意背景設定和主角價值觀打架,分裂又很雷的安排的話,本作,呃……也還是要接受力開高一點才會覺得好看,不然這個劇情過了開場再來就每下愈況了,高潮就是退婚那當下的超展開,還有剛開始的反差萌,但之後很快就變得沒力。


我不曉得第二集以後會不會有什麼精彩的展開,可既然有上述問題,那可以想見未來的方向也不會滿足我的期待(又或者講白了就是,會這樣寫的作者不會給我想看的東西),所以……嗯,就這樣。


再來談談插畫表現,ひだか-なみ為本作的繪製的彩圖水準不錯,但黑白頁就顯得單調而且線條過於簡單,雖然完成度夠表現也不差,但整體算表現依舊馬馬虎虎(說真的輕小說插畫反而是黑白頁見真章,很多彩圖好看的,黑白頁都有點悲劇)。


公爵千金是62歲騎士團長的嫩妻(公爵令嬢は騎士団長(62)の幼妻)是那種不需用腦看的作品,甚或該說用腦看反而讓人痛苦才是這部最大的問題。如果不介意我上面提及的價值觀衝突,又極度渴望粉紅色泡泡的話,本作可以考慮追追看……可說真的,何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