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傷風敗俗純愛史 1

儘管熱愛擦邊球,但我平時很少看BL作品,更別提ABO這種特殊設定,更是從來沒有搞懂過。於是這篇心得原則上是一個平時不看BL小說、事先也不瞭解ABO設定、甚至懶散到要讀這本小說了都還是沒去搞懂的,呃,超級外來種讀者心得。


凌旭河原本在某邊緣行星當軍醫,直到膝蓋……呃,好吧,雖然他有很多病人的膝蓋會暫時不太好,但本人的膝蓋應該沒出過什麼問題。欠債的他在人力仲介的威脅利誘下,同意接受魏斯藥妝集團的聘雇,成為繼承人荻倫的專屬醫生,目的是處理他越來越詭異的發情期問題,如果可以順便成為砲友就更好了……當然這點不勉強,絕對不勉強,應該啦?




當然這畢竟是一部ABO小說,於是按設定凌旭河是個Alpha,荻倫是一個Omega。老實說因為不瞭解相關設定,所以對我來說讀這本小說的另一個樂趣,就是邊看邊探索ABO世界。


剛看到這些設定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但再看下去又發現是不同的東西。看見發情期和成結之類的描述時,我又想到娥蘇菈.勒瑰恩的黑暗的左手,不過從劇情研判,所謂的發情期除了散發費洛蒙和引發情緒反應之外,好像不會伴隨生理結構的變化?


為了避免這篇變成想像的ABO設定討論,還是趕快來談作家李靡靡這本小說的情節,嗯,我先挑明講好了,這部就是很歡樂的愛情喜劇!


傷風敗俗純愛史某方面而言是麻雀變鳳凰的變形,只是在這故事裡那隻鳳凰荻倫雖然妖豔美麗,卻也因為成長過程的關係變成渾然不覺的低自尊,同時作為集團吉祥物,在這個存在獨特價值觀的星際社會裡,他也沒有勇氣突破Omega的傳統形象:儘管他強得根本不像一般的Omega。


有趣的是,麻雀凌旭河作為Alpha,卻同樣存在低自尊的問題。雖然在專業和資歷上無可挑剔,但天生基因表徵與常人不同的他,在傳統觀念中本來就不是一個「正常」的Alpha。


對此心情複雜的他也以不像典型Alpha、較為柔軟的行事風格受到部分人們的認同,但某方面而言這其實也是種逃避現實的方式。他總是正氣凜然的對全世界宣告自己的「特殊之處」,也就是沒有龜頭無法「成結」,並不斷強調那又怎樣,又怎樣!?


但正是這種過度曝露的態度,反倒才更加凸顯出他心底的糾結。同時他也不斷逃避穩定的關係,哪怕其實每過一段時間,他的砲友最後都會愛上他,但凌旭河就是沒辦法繼續下去:彷彿他沒辦法忍受竟然有人可以接受這樣的自己,只好總是轉身就逃然後留下一堆怨氣與悲傷。


第一集描述這樣的兩人相遇的過程,不用說劇情當然充滿我最喜歡的那種,凡人踏入金紙醉金迷之超級上流社會的眼花瞭亂感。初入大觀園的凌旭河傻頭傻腦的旁觀內心戲超絕豐富的荻倫,身處上流社會各種不情不願的社交活動場合。


更重要的是荻倫本人渾然不覺的,處在身邊每個「舊友」都想上他的華麗事故現場中閃閃發光時,凌旭河總是莫名其妙的跨過那群條件列出來都足以砸死人的對象,一路莫名引人注目的拔得頭籌。最妙的是,他自己從頭到尾都處於狀況外,而荻倫內心則忙亂到無從意識到這一點。


這不是既浪漫又可愛嗎?


於是這部的看點對我而言主要有兩個,第一個當然是歡樂爽快的愛情喜劇,老實說我看完小說還是不完全懂ABO設定(但話說回來,這類型的作品本來就預設讀者都知道設定細節,是我外來種了,但看完這本後覺得外來種也有外來種的樂趣,所以打算繼續以外來種的角度看完這套作品),但也喜歡劇情中就相關制度進行的社會學式的探討,甚至更喜歡角色在述說這種探討時反倒冒出來的內心創痛。


書中兩位主角都不是典型的Alpha和Omega,但仍是典型的人類,於是看著他們內心的細微糾結,而這些糾結又如何受到社會規範(ABO)的影響,便是本作的另一個醍醐味,即使是不懂相關設定的讀者如何,也能從中得到樂趣。


傷風敗俗純愛史 1的結局停在一個有點閃又不會太閃的點,也讓我好奇起之後的發展,以及開頭倒敘的「逃脫」事件是怎麼會變成那樣的。當然除了兩位主角的感情線外,第一集也有許多可愛的人物。


意外超M的石油王塔辛(人家不是石油王 <- 不知道為什麼人設就很石油王的感覺),還有很萌的洛伊兄妹(我希望妹妹之後能有更多戲分,但這畢竟是BL作品,呃,好掙扎),保鑣蝙蝠、AI馬修等等,希望所有角色後續都能有更多發揮,參與這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啦。


傷風敗俗純愛史系列心得


佛性AP連結:傷風敗俗純愛史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