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5)

收輕小說最怕的就是落落長,作者寫不到盡頭台灣出版社也出不到,加上我自己有時也會變得沒力,所以難得寫到台版結局心得時還是蠻感動的。雖說這系列後面還有一本短篇,不過整體來說のの原兎太這個長篇系列的主線已經在這集迎來尾聲。


上集揭露「精靈」安妲爾吉亞即將被迷宮主人啃蝕而亡的事實,使得迷宮討伐軍完全失去餘裕,必須以最快的速度推動進度。為此以萊恩哈特為首的精銳先攻克第五十六層的火龍與行走火山,再不惜動員唯一的鍊金術師出動討伐五十七層。怎知道迷宮主人也隨之解除樓層移動的限制,準備以魔物海淹沒人類進行最終反擊,於是一場迷宮都市總動員的戰役正式展開……



看得出作者挺想為這場最終對決塑造出悲壯氣氛,不過實際上沒有成功的寫出風雨欲來的緊張感,看著還是蠻悠閒的,只能說這正是本系列一貫的風格吧。不過看到樓層移動的限制解決之後,軍人和冒險者就不用說了,連居民都因為長年教育和準備採取沈穩行動。


需要受保護的人迅速避難不扯後腿,有能力的人全部進入淺層迷宮盡自己一份心力。對比兩百年前被輕易滅亡的舊王國,新生的迷宮都市已然透過長年準備達成全民皆兵的成就時,感覺還是有熱血到。


更不用說官方破釜沈舟的讓瑪莉艾拉赴往戰場,現場製作有時效性的特級魔藥時,也可以感受到最終決戰的氣勢。只是該怎麼說呢,有部分是作者有意為心,有部分是瑪莉艾拉天生的脫線屬性使然吧?


雖然現場全憑技術製作特級魔藥的技術已是世界頂尖,而所有打到必須讓鍊金術師親上現場做魔藥的戰役全都是可歌可泣級的。不過瑪莉艾拉本人不懂她辦到的事有多厲害,迷宮都市也因為太缺乏鍊金術師,結果所有人都不知道這樣的成就有多偉大。


大家就這樣胡裡胡塗的在魔藥幫助下,拿出極限再極限、不惜一切代價朝迷宮最深處衝刺,克服了多腳怪、殭屍還有怪異的魔樹,最後見證了迷宮主人如何在崩毀狀態下捨棄怨念回歸地脈,並以極致的技藝用迷宮核心製作出聖靈藥這種傳說中的魔藥,拯救即將消失的安妲爾吉亞。


最妙的是雖說以瑪莉艾拉為首,所有人都在這場最終討伐戰中達成世界觀中人類頂級的成就,但結尾卻顯得如此雲淡風輕。修森華德邊境伯爵家在戰役結束後立刻透過情報與政治操作,讓涉及迷宮攻略的特殊人物與實際壯烈程度在外界認知中大幅弱化。


雖說實際上也真的因為魔藥的負作用弱化沒錯,但搶先出這手確實能為後續避免許多權利鬥爭導致的麻煩。更重要的是迷宮之前是迷宮都市的經濟重心,這之後肯定要盡快找到新的生存策略,這時候可沒啥閒功夫在那裡享受英雄光環。


最有意思的是修森華德家得要想辦法遮掩自己的光芒時,那個理論上應該是超新星的瑪莉艾拉,卻以百分之兩百萬的通常運轉狀態,不需要遮掩也可以過得沒啥光輝這點,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雖說伯爵家讓封頂的瑪莉艾拉大量協助在地人成為鍊金術師來適度弱化等級(一口氣來個七十八人,不過都只在淺層地脈締約,所以不太消耗經驗值啦), 以應付來自帝都使者的探查,但同時間他們也有把瑪莉艾拉與吉克封為貴族的打算。


不過在吉克的操作下,被認證智慧3的瑪莉艾拉得到成為貴族,反而負擔太大的確認而閃過麻煩,同時間吉克也以「要說我是直系,可是除了我家之外在地還有很多家族都出過精靈眼喔」的事實,讓人發現安妲爾吉亞與獵人還真是多子多孫多福氣這樣,一瞬間讓伯爵家覺得封這貴族好像真的沒意義。


於是當伯爵家迴避帝都政爭的同時,瑪莉艾拉也在吉克幫助下,不知不覺的迴避掉那些俗事糾葛,終於獲得真正的平靜生活。


雖說我內心的鍵盤歷史學家不免非常感慨,希望這段戰役能被以真正的形式記錄下來,讓世人知道有個看似平凡的女孩,如何和一座努力的都市達成偉大的成就。不過對仍必須努力在這殘酷世界裡活下去的她們來說,虛幻的榮耀根本比不上眼下的和平。


只是我總還是忍不住想著,總有一天,在利害關係都不再重要的未來某一天,這一切能為人所知曉吧。也因此本作最大機器神,也就是炎災賢者芙蕾琪嘉師傅就顯得超重要的!


在這集也側面證實她一直以來都不斷透過假死魔法陣跨越漫長時光,這樣的她正朝著自己的秘密目標前進,也因此自然不可能和瑪莉艾拉一同生活下去。即使答應徒弟在她有生之年可以再見到面,但那無疑會是很久很久以後(然後熊熊想到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於是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後,芙蕾琪嘉會啟發某個孩子成為歷史學家,記錄下曾經發生過的事也不一定。如果這樣想的話,那個人說不定會是瑪莉艾拉與吉克蒙德的子孫喔,這樣說起來也蠻浪漫的呢。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5) (生き残り錬金術師は街で静かに暮らしたい (5))對我來說是個穩紮穩打的結局,不是寫得非常好但可以接受,再說結局非常圓滿也沒啥好抱怨的。整體而言我還是最喜歡第一集,續追的理由則是想知道後面劇情,而且表現OK加上集數短所以看完也沒什麼負擔,總之就是舒壓吧。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系列心得

 

主線完結的推薦購買AP連結: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