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重啟咲良田(04)道別不是容易的事

雖然第三集結尾讓人相當好奇接下來系列會有怎樣的展開,但實際上是短篇集的展開 ~(一秒)嗯,好啦,就算對主線很著急,但如果對作品有愛的話,可以看見角色其他面貌的短篇集也是非常吸引人的。


第四集共收錄六則短篇集,前面五篇都是重啟咲良田本傳的故事,最後一篇雖說與本傳無關,但要凹說背景是咲良田倒也沒有不可以,但反正不管是不是都不是重點,以下就簡單講一下對各篇的心得。


「彈珠世界與糖果抗體」描述在惠和春崎開學典禮那天,就被趕著加入服務社,原因是有一名少女因為能力在校門口昏倒並造成騷動,必須要趕緊解決這件事。在調查後惠很快便知曉能力發動的原因,只要透過重啟然後改變一些條件便能輕易解決這件事,但惠卻有其他的想法……


簡而言之就是,比起管理局一貫的把問題弄不見就對了模式,惠更偏向選擇把不幸的原因徹底去除的方法。儘管有時候他的作風實在強硬又自虐過頭,但這只能說是本性的問題。


這回的少女因為某個契機塑造出個人的中心思想,但長大後的她因為這個中心思想導致人際關係出現不少問題,面臨是否要放棄這個思想的人生關卡。而重啟所能帶來的救贖也正在此,比起一刀兩斷式的決定放棄然後崩潰,接受現在的自己再以此為基礎慢慢學習如何與世界磨合的未來,才能漸漸接近幸福吧。


「某日的春崎同學 ~ 探病篇 ~」這篇是純粹的閃光回,以美空視角出發,描述惠感冒請假後她想探病又不敢探病的纖細少女心,總之糾結得超可愛這樣。正傳在第一集之後就都是虐中帶閃,偶爾看見像這樣閃得亂七八糟的單元感覺真的很不錯。


「去月亮採砂的男孩故事」野之尾盛夏小姐偶然認識一位少年,煞到人家結果讓對方拼上一切放大絕(兒童模式)到最後騎虎難下的故事。我很喜歡這篇表面上寒冷寂寞可其實十分溫暖的氛圍,氣氛空靈卻又非常柔和。


本來就不擅於表達情感的野之尾很容易讓人誤會她是個冷漠的人,可實際上她只是不喜歡勉強自己、而且有時會因為他人的情感不知所措而已。於是結尾努力傳達想法的野之尾真的非常迷人,然後惠在這篇裡面看起來完完全全就是個壞哥哥啊 ~ (笑)


「某日的春崎同學 ~ 交友篇 ~」系列第二集中惠建議美空可以和野之尾交朋友,於是美空就這麼認真的向前衝了。正巧野之尾也非常喜歡美空的電波感,於是同樣不善交際的兩人便這麼悠哉隨興的交談起來,劇情很簡單不過感覺非常清爽舒服的一篇。


「Strapping / GOODBYE is not EASY WORD to SAY」相較於前面的虐與溫暖,這篇就是虐到一個爆炸了。故事描述相麻菫死去之後,美空因為惠的悲傷而變得無法靠自己重啟,意識到這點的惠努力想藏起情緒說服美空自行重啟。


但美空卻敏銳的注意到惠只是為了讓她可以自行重啟而勉強自己,連帶變得更無法接受使用重啟這件事。結果就是明明非常需要彼此、又喜歡著對方的兩人都因為會錯意開始盡情自虐。該怎麼說呢,這種認真的自虐感正是本系列的醍醐味,也因此這篇虐歸虐但讀來也異常美味。


最後一篇「白色拼圖」描述的是時空旅行之夫的故事,少年偶然與能夠和不同時點的自己做交換的少女,但那個交換的期限是有界限的,一切最多到就到十五歲為止,在那之後少女將變得不再存在。


老實說我喜歡這個概念,但對時空旅行之妻這本小說卻無感到實在不知該說什麼的程度。不過白色拼圖這篇我卻蠻喜歡的,只能說短篇讓這個設定所帶出的故事變得更有張力,也更能吸引我。


少女的性格如同咲良田系列的主角群一樣都有著某種微妙的異質,這讓她對自己存在這件事總抱持著疑惑。男孩知道這件事也想加以改變,卻又害怕太過積極的舉動會嚇跑女孩。


不知不覺間持續往來的兩人變成長時間處於某種又像朋友又像老夫老妻的微妙關係。而當這一切來到早知道會成為界限的十五歲時,他們為了是否突破現狀所產生的猶疑以及慢慢成形的決心,都是這篇最為吸引人的地方。


讀到重啟咲良田(04)道別不是容易的事(サクラダリセット4 GOODBYE is not EASY WORD to SAY)這集,已經漸漸習慣河野裕以無機質的敘述手法描繪角色心境的文風。他筆下的人物往往基於某種動機而純粹到異常,但我想正是那些理念都純粹得驚人才引發了讀者的好感與共鳴。


雖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懷抱著的類似的疑惑和理想,但一般人卻無法如此極端的成為那麼純粹的存在。可透過故事情節所構築出的追尋理想的過程,卻也莫名治癒了讀者內心的某些缺憾。


是的,那怕表面上看似雲淡風輕,不過在底下暗潮洶湧的仍是人類只要持續思考,便不得不陷入其中的掙扎與無解迷茫啊。



重啟咲良田系列讀書心得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