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重啟咲良田(03)兒時記憶

來到第三集,比起一周一集的動畫,追小說更能發覺這系列主線其實推很快(又或者是有些作品主線實在跑太慢啦……),然後心得已經寫到第三集,不管會不會洩露劇情了,以下。


上集惠從魔女口中得知自己早已認識新的預言者,他也立刻聯想到早已在兩年前死去的少女相麻菫。一切彷彿都在計畫中,無論是照片來到惠的手邊,還是他身邊不知不覺間齊聚了特定能力者這點。此時此刻正適合回頭檢視過往,本集重點著重兩年前,那時惠剛透過相麻菫結識春崎美空,兩人的關係究竟是如何成為今日模樣的呢?


本集一方面是回顧兩年前的惠、菫還有美空如何相遇,另一方面則透過小女孩MARI的事件,帶出惠童年時期拋棄父母的決定與心境,同時間還有高中時點的復活相麻菫作戰。


只能說那怕河野裕的敘事口吻如此雲淡風輕,這仍是忙碌又豐富的一集。前兩本都只在回憶中出沒的相麻菫,是前兩集中重要卻也極之神秘的存在(當然對已經看過動畫的讀者來說,就是能夠以更深入的角度去瞭解故事啦)。


在重啟後意外死去的她,成為惠心中的重大缺憾,連帶的這份悲痛也深深傷害了春崎。與相麻有關的事幾乎都顯得不可思議,在她擁有的能力真相也就是預知未來的能力揭露後,故事終於可以大方的從她視角出發來描述過去。


能透過對話看見他人未來的相麻菫,在和惠說話時看見了他的未來,然後愛上了未來的惠,也因此變得無法忽視國中二年級的惠。但這樣的她卻把春崎美空介紹給了惠。


明知道這樣會發生什麼事卻還是如此決定的行動,詭異中又顯露著某種帶著無奈的執著。無論如何在第三集這個時點讀者還不知曉相麻的目標是什麼,所以這點不再多提下去,回到本集的核心劇情來。


和第二集類似,小說同樣透過狀況相反效果卻類似的事件,來引出惠這個角色所懷抱或者說壓抑的種種。MARI的本尊其實在出生時就死了,但母親在那當下得到能力,創造出了MARI的存在。可在那之後等待著兩人的不是幸福,而是因為無法接受這件事而分崩離析的家庭,以及母親捨棄孩子的決定。


惠則是在小時候受到魔女勸誘來到咲良田,而且因為能力屬性的關係從此被管理局限制行動。可惠作為渾然天成的自虐人,他無法接受把管理局當作自己拋棄父母的藉口這種事,無論是下定決心還是擔負愧疚感的人都必須是自己才行。


惠童年時代的描寫細緻得令人心痛,一個過於早熟且理性的聰慧孩子無法被父母真心接受,不知所措的父母努力裝出愛著孩子的舉動,但敏銳地意識到這點的孩子所湧生的罪惡感,卻逐漸侵蝕掉自己對雙親的愛。如果沒有咲良田的話,我想那這段親子關係就會這麼相敬如賓的持續一輩子,最後變成家人即地獄的無奈人生。


但惠來到了咲良田,那些超出常理的能力讓惠意識到,自己可以不用再向現實妥協,無可奈何的悲傷是有機會消除的,於是他根本不想離開咲良田了。但即使如此惠還是沒辦法立刻拋棄父母,也是這時候讀者才意識到,美空妳早在惠超小的時候就先無意識插旗完成啦!(爆)


總之美空不知在何處因為其他理由的重啟讓惠得到重新選擇的機會,在憶起自己確實曾經深愛著父母的同時,卻也同時意識到那份真摯的愛如今已幾乎消磨殆盡,所以他簡簡單單的做出決斷:留在咲良田。


該怎麼說呢,對有潔癖的自虐狂而言,不選自虐選項就會崩潰,所以給了他重選機會的美空根本是神仙級的救援手,早在很多年前便成為惠心中重要的存在(儘管還不知道對方是誰)。


第三集國中時代的惠透過拯救MARI的過程獲得美空信賴,達成自己當初決定留在咲良田的真正目標(扭轉悲劇的方法);另一方面也藉由這次行動,讓本來會永遠分離的母女,獲得了些許挽回的契機。


那是惠自己當年不可能得到的機會,但如今他可以替別人創造這樣的機會,這正是他之所以不惜拋棄父母也要留在這座小鎮的理由。很矛盾,但也很美麗。相麻菫愛上的正是這份美麗,然後她為此選擇死亡。而在兩年後的現在,她透過精心安排與惠的行動再度現身於咲良田,沒人知道她究竟想做什麼,但其中肯定藏著某種巨大計畫。


透過簡單恬淡的文字描繪細膩糾結的人心,並思考各式各樣的可能性與狀況正是這系列的醍醐味。然後還有一點現在僅是輕輕帶過,但其實對後續劇情很重要的一段,那就是到了國二時的惠已經無法哭泣了。


人類能夠遺忘,所以能夠漸漸淡忘難受的事,然後可以不再為此哭泣。但惠無法遺忘,他會牢牢記住每件事,即使那件事再痛苦也一樣。可這樣的狀態一久,惠心中某些自己也不理解的部分還是崩壞了,無論是過往還是當下,不管想起了什麼他都無法流淚,即使是為了相麻菫的死也一樣。


無法流淚的他留下母親給的貓咪鑰匙圈,想找個跟當初拋棄之物同等重要的東西取而代之卻還沒能找到的他,未來又會在咲良田發生什麼事呢?


重啟咲良田(03)兒時記憶(サクラダリセット3 MEMORY IN CHILDREN)同時敘述了剛來到咲良田的惠、國二的惠,以及高中二年級的惠,微妙的是那怕還不認識、剛認識或已十分熟悉,春崎美空對當時的惠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只能說這還真是能讓人感受到命中註定的描寫(默默對相麻菫合掌)。


因為系列心得已經來到第三集,我覺得跳不跳小說坑應該都差不多決定了吧?總之,這是一部比想像中更有趣,角色描寫也非常有意思且能觸動人心的作品,有興趣的話相當推薦。



重啟咲良田系列閱讀感想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