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弗洛伊德1/2

本作原名フロイト1/2,出版於1989年算是川原泉中期時代的作品。內容包括約占全書三分之二的同名短篇,以及另兩部短篇「南瓜計畫」與「春雨的追憶」。弗洛伊德1/2開場就描述佛洛伊德死後(沒錯,就是那位佛洛伊德)因為種種緣故,所以來到日本賣燈籠,不用說顧客全是有緣人。


大學生瀨奈與八歲小女孩梨生,偶然在歷史景點小田原城前相遇,並神奇地碰上佛洛伊德。最後兩人各出五元向他買下一對「東西燈籠」,賣家表示,這種史無前例的買法將會讓兩人共享一個夢。於是如此這般過了十年,男方有了極大的轉變,女方卻完全沒有變化,這樣的兩人再度重逢,開始正視眼前的人生問題……



老實說開場就來個佛洛伊德的幽靈跑來日本賣燈籠這種奇思妙想,完完全全就是川原本色。但即便故事敘述起來是那麼的川原,電波氛圍不時浮現,但這仍是篇較為沈重的作品。當然畢竟是歡樂有保證的作家出品,再怎麼正經八百也不會嚴肅到讓人心情沈重。


但潛藏在故事裡的種種情緒,其實都挺令人心痛的。天生脫線的女主角自幼就清楚自己是母親早逝、被父親放棄的私生子,這樣的她不時受人排擠,卻仍盡可能愉快 的活下去。男主角則是在父親過世後,眼看母親因為經濟壓力健康惡化並因此離世,從此成為一個腦中只有金錢的生意人,不知不覺間完全失去了做夢的能力。


但命運卻讓兩人在十年後相會──現實與夢境中都是。究竟是怎麼了呢?現實與夢境中的氣氛是如此不同,明明兩人對此都有所意識,卻無力也無心做出改變。這樣的生活態度與人生目標真的沒問題嗎?會不會等到那天才突然意識到,結果已經來不及了?


其實弗洛伊德1/2的劇情在本質上,就是一直以來都很流行的「尋找本心」。只不過狗血淋漓的設定以及誇張的情節安排,在川原泉獨特(傻氣滿點?)的敘述手 法下仍展現得相當有趣。讀到最後很難不喜歡那股味道,一貫以來的完美結局也非常撫慰人心,老實說這篇其實很適合拍成電影呢。


南瓜計畫則以一名期望總經常落空的女孩為主角,小時候在學校和同學一起種絲瓜,結果只有自己的種子出了問題,長出顆大南瓜。雖然也是種得很成功啦,但……還是好想要絲瓜啊。說來或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期盼,沒有也無所謂,但那種失落的感覺總十分苦澀。


女孩長大後依舊時常想起當年那顆大南瓜,害怕同樣的狀況再次上演,但人生啊……有時就是這麼回事,不是妳的就不是妳的。這種情況沒別的辦法可想,只能自己 想辦法調適心情。川原以淡淡的筆觸描繪著細膩心情,還是有點脫線、有點搞笑,但讀到最後愁悵之餘竟也意外的溫潤。這問題要說無解可以、簡單也可以,人心 嘛,莫過如此。


最後的春雨的追憶則非虛構故事,而是作者對往昔回憶的敘述。開場就寫著「這故事不是虛構,所以提到的人物、團體、事件都確有其事」這樣令人眼睛一亮的標語。只不過當然川原泉並非有著波瀾壯闊經驗之人,她的回憶自然也……嗯,仍是那麼閒散、悠哉而微妙呢。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作者提到她當時責編的趣事(嘛,漫畫的編輯調來調去實在是很正常的事情呀)話說編輯先生在白泉社的入社考試中,看見了「巨蛋是什麼?」的問題。嘛,一般應該是會往東京巨蛋的方向去想吧,但他當時卻完全沒想到這回事。相反的他陷入了巨蛋到底是啥鬼東西的疑惑中,痛苦的想著這題遠比講談社、集英社和小學館的考試題目難多了。


想半天他最後寫出的答案是:「巨蛋是住在伊絲達島上巨鳥的蛋,如同名稱它是世上最大的鳥,蛋也是最大的所以稱為巨蛋。長十公尺寛六公尺,進入本世紀後疑似絕種,但最近又找到了蛋,科學家正期待它的孵化。」呃,該怎麼說呢,這回答也稱得上豐功偉業一場了我覺得,附近的居民快逃呀 ~~~(大笑)


和一般的川原作品相比,弗洛伊德1/2所收錄的故事風格都比較嚴肅一些。雖然並不真的正經到那裡去,卻也令人忍不住思考起各式各樣的問題。總是可以把手中的題材處理得如此清爽溫潤,川原泉真的是讓人看得相當舒服的漫畫家啊。



川原泉相關作品心得



舊站人氣:2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