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書姬吟遊錄 02

等上好陣子的第二集,一出馬上買了回家,結果包完書套後就微妙的放著不想動。不過這是我慣常出現的投入新書倦待症候群啦,所以後來拿起來讀個一兩頁,馬上陷入沈迷狀態 ~(請承認是看人物介紹發現加百列還有戲分太開心)


聽聞母親病危的消息,安格斯在恍惚中衝上驛馬車,一路直奔遙遠的西部家鄉。蔓延的流行病和術文脫不了關係,但相應而來的卻是沈重無比的陳年往事。另一方面「我」墜落湖面後獲救,成為大地之民的一份子。但聖域追兵再度現身,預告了重大危機的來臨……


個人必須大聲宣告,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很多。除了讀者對人物更加熟悉可以立刻進入狀況外,恐怕也是因為作者終於看開(或被允諾可以寫四本?)知道這個故事三集寫不完,誓必得再多一集。那旣然篇幅有了喘息空間,自然不用像第一集那樣趕戲到令人無奈的程度,角色更不用急急忙忙只顧做出推進劇情的事。


雖然基本上還是不時會顯得僵硬啦,可至少工具人化的比例下降許多。作者對角色的掌握度連帶提高不少,大家都漸漸鮮明、可愛起來。嘛,只能說塑造這回事遇上趕進度就跟被槍斃沒兩樣。偏偏書姬吟遊錄的設定與情節真的是砍那邊都不對,也難怪(著急的?)第一集要塞成那樣。


接下來要開始捏了,在這本裡故事仍舊分成兩線,一邊是安格斯與他愉快的伙伴(BY 強尼)之術文回收大陸旅行團,附贈生命危險。另一邊則是「我」自聖域跳水自殺失敗後,被大地之民(其實很印第安人)接納展開新生活的故事,附贈戀愛與……還是生命危險。


之前不用推測都可以知道兩線早晚會合流,這集就已經成為現在進行式。很明顯「我」線描述的是滅日的經過,是安格斯線的很久很久以前。而安格斯做為預言中拯 救世界的人,自然會在冒險中逐漸得知過往真相。之前的連結都是採用隱微、變形的傳說,這回則加入相似的地理人文環境,還有更重要的──片斷記憶畫面與遺跡 裡的舊日敵人。


不得不說我個人真的很喜歡這種古今對照所蘊釀出的滄海桑田感,雖然很淡,但總還是忍不住反覆閱讀那些簡短卻彼此千絲萬縷的細節書寫。更令人驚喜的是,第二 集的展開又把上本的故事做了翻轉,很多只看第一集會覺得生硬的劇情都獲得了解釋,害我忍不住馬上又重掃一次,原來多崎礼也是愛藏梗型的作家呀。


故事在連結兩線的同時(畢竟天使真那麼威,掛光光才奇怪)也增添了說服力,這點只能說陰謀論人人愛。另外新交待出來的設定,也讓之前某些情節產生更深一層的意味。或許有些疑問在資訊充足之前難以解開吧,但在閱讀的同時推敲真相本來就是冒險解謎型作品的樂趣之一。


安格斯線這回還是繼續大冒險,之前種種看似太過刻意的發展都被證明乃是遭敵人設計,令故事加分不少。收集術文的進度依舊快速,主線更有一種快速切入核心的 踏實感(那怕一早知道全四集)至於「我」線的話,除了得到和古賢者(神之使者?)阿撤茲勒同樣的名字外……這孩子健康起來了,交友、戀愛、工作,青春呀! 終於像個正常青年了,姐姐我好感動 ~(拭淚)


雖然本來很期望後面會出現兩男一女的修羅場(當然是後悔 -> 阿撒茲勒 < - 加百列這樣)不過十三聖域崩潰得比想像快,加百列本尊也領了便當(看起來像此線BOSS的角色則在安格斯線裡領了便當?)但思考備分這設定都出現了,表示 我修羅場的夢還沒破滅啦 ~(爆)


至於個人支持那方……怎麼看大家八成都不得好死,是要支持個鬼。反正阿撒茲勒這孩子對誰都受,時間緊急,就……大家一起上吧 ~(喂)不然這線也是進展飛快,馬上要和天使族開戰了,之後想必是烽火至少連三月,便當到處滿天飛吧。


比較微妙的是書姬提到收集術文是贖罪,神話則說一名天使解放文字精靈讓樂園墜落。配合神秘的「大地之歌」,我猜滅日的真相不是阿撒茲勒和後悔一同解放刻印毀滅了天使族;就是阿撒茲勒怎麼了讓後悔抓狂化,之後則因死傷過大而感到悲痛,進而決定做出補償?


雖然故事目前真的很容易引人猜測書姬可能是後悔的思考備分,但又忍不住覺得作者不會讓故事這麼簡單(不過書姬線我算是醒了,其實一集結尾就暗示了,不管怎麼看她都和阿撒茲勒比較有關係,賽拉線讀取中呀)至於安格斯生來即擁有「知識」本來就令人好奇,但這集甚至出現了關鍵時點(?)的記憶畫面,安格斯和「我」之間的聯結顯然越來越緊密。


究竟安格斯與書姬初見面的那墓碑是不是「我」的呢?還有,自動人偶亞克……的頭剛被發現時那怨念深厚(獨占宣言?)的台詞,再配合「思考備分」這個設定,總覺得他跟加百列極可能有關連啊!


另外刻印 / 術文的起源到目前為止都僅有探討尚未出現分析或解謎資訊,但想必也是關鍵之一,目前只能知道刻印跟為害人間的術文是兩種不同的東西。或許跟故事背景的大陸 整個非常美國也脫不了關係,畢竟大地之民整個就很印第安人、地理環境也像,而帶著濃濃後末日味的安格斯線更不用說,根本就是拿拓荒時代當藍本嘛!


相對的,阿撒茲勒線則可以當作是現代美國的遠未來。在一場大戰(或重度污染、甚至兩樣一起來,核子梗?)有錢的白人透過新科技刻印的力量在天上靠精神能量 生活,久而久之變成反烏托邦型式的高度管制社會。而被遺留在地上的窮人(有色人種)則體現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找到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


至於安格斯線的時代顯然天使族也並非完全覆滅,還是有留下一些人和大地之民混血,久而久之因其較有侵略性的生活方式而成為主要人口(大地之民則原住民化)但恐怕天使族也沒留下太多人,畢竟故事中的大陸還是以有色人種為主,太白的還會因古傳說被視為不祥象徵。


唔,結果忍不住打了一大堆個人推測啊……只能說我對書姬吟遊錄的心得就是不停猜想真相嘛。雖然故事本身的描寫會劇力不足,人物也小僵硬,但這些缺點在第二 集裡都獲得了不少改善。那些處處埋梗的細節也令人忍不住把第一集再拿出來反覆對照(我想等全四本看完再重讀一次,肯定還可以發現更多隱而不言但韻味十足的 暗示)真相究竟是什麼呢?呀啊啊,青文快把剩下兩本吐出來啦!(破350頁的輕小說賣180真的很划算,快點去買!)



書姬吟遊錄系列心得

煌夜祭



舊站人氣: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