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書姬吟遊錄 01

其實最早注意到這本,是在青文的下月書單上。因為名稱引起好奇就跑去日版亞馬遜查資料,然後……哇靠青文你們簽書簽到中央公論新社了是怎樣,壓根沒怎麼聽過啊!(我以為只有奇幻基地會幹這種事 <- 等等)不知為何突然有種強敵夾殺之下劈荊斬棘闢新路的辛酸感,再加上小說本身評價似乎不錯,所以就決定收了。


曾經,術文是支撐天使之島的力量,但在「滅日」之後散落各地,持續著使人類狂亂的功效。少年安格斯帶著寄生於書的書姬一同旅行,目標是將可能毀滅世界的術文和書姬的記憶與身體一同搜集回來。究竟術文與天使的存在是什麼?在某個遺跡裡遇上的神秘女孩,又有著怎樣的過去?


一開始查這套時發現是全四本,瞬間有點擔心會不會是腰斬作。但本著評價還不錯,再加上這本的書系還蠻多部我感興趣的,如果第一本不支持以後大概也不會再簽 了吧?所以還是決定買。但也因此當我先翻後記,發現書姬吟遊錄是一開始就決定好要寫四集的故事時真的很高興,因為這表示劇情會很完整。


雖然簡介沒提,但書姬吟遊錄其實是分成兩線的小說,一線就像上面提到的,是安格斯與書姬在「滅日」後旅行尋找術文的冒險。而另一線則是以「我」作為第一人 稱視角,倒敘「滅日」前天使之島的故事。剛發現這點時我還有點擔心,因為安格斯部分感覺還不錯,想說如果討厭「我」這線的話,那假如到時候老發生忍不住跳 著看的感覺其實不是很好。


結果……結果後來我真的打算跳著看,不過那是因為「我」這線實在太萌啦,害我老是忍不住跳過安格斯的段落,先去看「我」怎麼樣了啊啊啊!!!(滾來滾去)好啦,本人承認動機全然不純,因為「我」和他的加百列好萌喔!但別擔心本書不走宗教路線,加百列不過是個官名而已。


「我」這條線其實就是反烏托邦梗,諸如優生保健、思想檢查、集體潛意識等常見物攪一攪罷了,設定上沒有很新鮮的東西。但說真的誰在乎啊,重點是「我」和加 百列好萌!美青年與美少年的病態(無意識?有意識?)互相依賴,再加上些許神經質、厭世與不擇手段調味,整個呈現配飯可以吃得非常飽的狀態!


那被這款萌之浪潮追上的安格斯線……其實也不錯啦,只是天使急救來急救去(?)太甜美,害我有點不耐煩而已。不然白髮藍眼的美少年(自毀算不算萌點啊?) 和刀子口豆腐心、愛吃醋的傲嬌書姬兩人搭檔還蠻可愛的。個人很支持這對修成正果,但看後續幾集的封面總有點……前途無亮的感覺(囧,看那封面不會是賽拉線 吧,人家想要書姬線啊,安格斯吃十六歲以下的女孩是犯.法.的,好嗎?)


後期再加上個性吊兒郎當和變態殺人魔明星臉(?)的強尼,三人組的旅行雖然沒什麼別出心裁的橋段,但情節很順,謎團又吸引人(外帶還要趕快衝到「我」的段 落去 < - 喂)再加上個人本來就愛看世界觀等有的沒的(要寫得很爛的小說才會讓我不想讀設定,不然個人對設定的接受度非常強大)所以讀得頗愉快 ~(說好的蘿莉呢?蘿莉這集沒多少戲分,後續則顯然可觀……)


只是嚴格說起來這部算是非常劇情導向的故事,一切都以情節為重。人物並非不有趣,但總有角色勉強在主線情節的夾縫間用力發揮性格的感覺。也就是塑造得不夠 豐厚、互動與言行上顯得生硬吧。這方面安格斯線又比「我」線嚴重些。但幸好個人很喜歡這本的設定與劇情,外帶又被萌個半死,所以……這都只是小問題啦,很 好看啊!(爆)


然後這部作品的進展也比我想像中快,或許作者多崎礼的內心OS是嗚嗚嗚只有四集吧?(假設)確實是很努力在衝刺的感覺,沒有過快但還是看得出來。不過也因 為這樣所以進展蠻快的,事件都沒有拖泥帶水,很乾脆的馬上解決掉。書末兩線就已經做了某種形式的結連,令人相當期待後續的表現。


我想青文會選這部簽除了坑不大外,也因為插畫是台灣頗具知名度的山本ヤマト吧(9S、紅、電波氏彼女)不過可能會令人失望的是,內頁沒有插畫,只有一張彩 圖與人物介紹而已(地圖也湊一腳好了)我想應該是書系定位的關係,書姬讀來的質感介於輕小說和大眾小說之間,所以我想可能這個書系的調性本來就比較嚴肅, 然後日本好像這種風格的作品都是封面ACG但內頁無插畫的。


總之書姬吟遊錄有萌又有劇情,感興趣的話確實可以考慮。另外故事結尾又冒出一個美形天然呆的機械男僕,忠心不二的黏著安格思認主人……啊啊啊,真是令人飛躍的發展啊!不管往後是要走跟強尼搭檔的相聲路線,還是打算跟書姬爭風吃醋,通通很美妙呀!


總之衝著那個機械男僕,作者我確認妳是同好了 ~(爆)至於講得這麼明白好嘛……其實我每次寫心得都很擔心會不會有人看見這樣的介紹就不想讀了,所以都不太敢出手。但多次經驗後我發現……反正不管我講 不講,去買的人都不會比較多嘛,那我還不如亂七八糟講看有沒有機會增加客層算了。


畢竟比較多人買才會出快一點啊,青文快把後面三集吐出來啦!!!



書姬吟遊錄系列心得

煌夜祭



舊站人氣:8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