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愛拉傳奇 2 野馬河谷

本書是珍奧爾的石器時代傳奇第二集,也是愛拉與穴熊族的續集。其實我已經盼望這本盼望得超久了,所以知道有試讀時簡直是開心破錶(後面還有很多本,快啊)。


和第一集不同,野馬河谷分成兩條線來描述,一條是愛拉在離開穴熊族後,開始獨自旅行,最後在一座山谷裡生活的故事(而且非常熱鬧,有馬有獅子外加過冬)。而另一條線則是描述(萬人迷)人類喬達多與弟弟一同旅行的所見所聞。旣然來了個一女一男,那再來也不用多說了,本書當然是戀人相遇的故事。



而本系列的第一集除了非常好看外,也讓我徹底的喜歡上女主角(母性發作?)然後也因為這樣,所以基本上呢,就算再來的劇情是她當上石器時代女王統一全世界,我也會看得很高興啦……(明明是知道作者絕不會這樣寫,才敢講的)


而本作的劇情嘛,說真的感動度與精彩度並沒有第一集那麼讚,可話說回來,其實也很好看了啦(真正地內心的OS是:只要有愛拉,幹啥都好)。和第一集主要在描述尼安德塔人文化和不同種族間生物性的衝突不同。


續集的內容重點是放在愛拉努力記(無誤)以及冰河時期各種不同的智人文化(這部分非常豐富,很值得看),和兩個「種族」的文化衝突上(說真的,第一集中愛拉只有適應人家文化的分,她自己是零文化,那來的衝突啊)。只是雖說是衝突,但其實也沒有很深入,只是大略點點而已。


而且就算是本書中兩個種族衝突性最大的那一幕,讀來也是超.政治正確,明白(說教)到沒什麼好探討的地步。讓我都要不禁開始懷疑起,花時間在心得裡提這東 西,算不算汙辱讀者的智商(囧)。雖然可以想見在續集中,這將會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點。但總之在本書裡,這問題還不能算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啦。


另外,不曉得是翻譯還是原文就這樣,總之本書的現代名詞真的是滿天飛,飛到讓人很難無視的地步(來個人去翻翻原文小說,告訴我這是誰的問題吧)。雖然我承 認若是不用這些名詞,故事將會極端難寫,但當這情況和角色「思想太現代」的問題一起來時,可就不妙了。說真的,在閱讀中的許多時候,我都有自己其實是在看 近代人類荒野生活日誌的感覺,原始味有些不足……(囧)


再來要誠心地宣告,由於我在第一集的心得中,已經費盡心思的頌揚這本小說了,所以第二集我已經想不太到其他語句來形容這系列的好。也正因如此,所以我就不太想花功夫去想其他的好話啦,以下的心得保證全部不正經,謝謝忍耐。


不正經,首先就要先從封面說起,由於封面上寫著「一個痛失手足的冒險者」(已經寫在封面上的東西當然不能算雷,因為除非閉著眼睛買書,否則不可能看不 到)。加上傳說中「萬事萬物老梗大法」的教誨,所以我們大家都知道,只要這手足一死,男主角馬上就會和女主角相遇,再來我們就有閃光了!也因為這樣,所以 當手足先生出場時,我已經準備好眼淚等著歡送他「快點」去見大地母親。


可是、可是怎麼我看了一百多頁他竟然都還沒死!唉,好吧,故事就是這樣發展還能怎樣?也只能認命笑笑,在內心吐槽句「看來這傢伙在未來兩百頁之內都不會 死」之類的話啊。誰知道,就在我才剛這樣想完的下一段,他就要死了!說真的,看完那裡我當場大笑,這輩子從來沒有看一個角色死掉看得這麼高興過……


結果他沒有死!(怒)


不但沒死,而且還越來越健康,跑去XX,看得我真是一肚子火!難道封面那個「痛失手足」其實不是很痛,只是今宵多珍重,我們say goodbye的程度而已嗎?想到這裡,我馬上翻回書背看文案,讀完後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這傢伙怎麼看都是一定要死的命啊!


結果咧?結果啊,手足先生不死,而且不死就是不死,看得我幾乎忍不住要把書丟在地上踩:「你快點給我去死一死啊你,知不知道愛拉獨守空谷很可憐,你快點給我去死啊!」總之,當我終於等到這個原本以為只有一百頁壽命的傢伙去見大地母親時,只差沒放鞭炮了……(遠目)


再來要講女主角,在本集中,愛拉的幸運指數也是繼續破錶,不愧是「石器時代傳奇」,歷史第一人啊!不過這些事在歷史上總是真有人第一個做過,說是愛拉來做當然也沒啥不可以(更何況,這種發現根本就是並行發展的嘛,要說誰是第一,其實都是自HIGH)。


上頭說這本書有一半是愛拉努力記可絕對沒錯。瞧她一個女孩(永遠的17歲)每天努力的在美麗的山谷中忙上忙下,打獵採集,讓自己生活越來越美好,真的是讓人十分開心(對啦,我就是偏心不行嗎?)。


而會特別喜歡本書的這個部分,主要也是因為我有著不算輕微的倉鼠性格,什麼東西都喜歡弄回家給他藏起來。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從小就對那種儲藏食物好過冬的 故事特別有好感,像螞蟻過冬啦、小木屋系列等等都是。總之我只要一看見類似的敘述,整個就會倉鼠上腦,內心充滿了幸福感。


而且在野馬河谷中,愛拉還過了三次冬欸!簡直是幸福到不行啦,看著原本冷清的山洞最後變成這麼地溫暖富足,真的是很讓人愉快。特別是這回愛拉還養了寵物,一頭馬和一隻穴獅(那時代很多生物都是現代類似品種的兩三倍大啊)。


說真的,我始終認為人性這東西本來就潛藏著征服其他生物的快感,而養寵物就是這種快感的體現之一。那旣然是快感,當然是越大的東西養起來越有感覺啊(牽一 隻暴龍去愛河散步多爽啊,再閃啊你們)!而這回愛拉不但養了可以騎的野馬,外加還有超兇猛的穴獅(也可以騎)……說真的,雖然原始,但也算滿足了夢想吧 (我小時候也很想養獅子啊,囧)。


至於男主角,其實我對這個大半本書中都在努力跟別的女人睡、拼命散發兄弟愛的傢伙也真的沒什麼好說的。除了「先生,您也太能勃起了吧」這句話,我實在想不 到其他形容詞。金髮藍眼萬人迷憂鬱青年?性技巧極好的「超大」床上伴侶?說真的,要不是本作的背景是放在冰河時期的話,這樣的設定搞不好跟三流羅曼史比較 像(大的咧,害我一直想起教父裡的大哥桑尼)。


總之只要有他出場,床戲就一定跑不掉。而當他和愛拉終於滾到床上去的時候……唔囧,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在一袋白骨中,這系列會被戲稱為「穴居豪放女史詩」了。的確很豪放,超豪放,而且那個內容與對話啊,私以為直接拿去當A片的腳本,也不會有任何問題(其實很想說根本就是吧)。


最後要講的是,我不曉得本作中智人的設定有沒有科學根據,但總之跟穴熊人相比,這邊真的是只有女權高漲可以形容(汗)。雖然說也不是高到那個奇怪的地方 去,但說真的,如果身邊有個超深地洞的話,就算站在平地也會覺得自己的位置很高嘛……(正確來說應該算平權啦,但因為前集太低了,害我這集竟然十分適應不 良,想說真的假的)。


要結論了,因為上頭的東西都沒多正經,所以結論也不會太正經:


嗯,反正這系列就是很好看,有機會就去找來讀讀吧 ~(爆)



愛拉傳奇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