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愛拉傳奇 1 愛拉與穴熊族

這本書啊,真的很好看。


她的內容描述在史前時代,一名現代智人小女孩愛拉因為意外而被尼安德塔人收養,並且在其中生活成長的故事。身為早期兩個平等的不同演化分支,愛拉的外型與天賦都和尼安德塔人完全不同。但是她絕不灰心喪志,她努力學習知識與各式技巧,奮力地在命運考驗下努力求生,並因此譜出一段優美又滿是生命力的詩歌。


意外收到是否願意試讀本書的詢問,其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就算那是本講述窗簾上兩隻細菌對話的書,我都願意讀。更何況,出版這本書的是對我來說,一向選書嚴謹的貓頭鷹出版社?


只是也要老實說的是,這樣的題材對我來說,並不具什麼吸引力。要換成平常,可能拿起看看後又放回架上。更糟的是,雖然答應六月四號就要交心得,但基於種種緣故,我一直等到二號星期六,才算真正『摸到』這本書。


在拆開包裹後,本人差點昏倒,因為原本想像不過是普通厚度的小說,實際份量卻不輸給最近當紅的長篇翻譯小說,甚至更多(老實說看這個字型大小,我猜絕對是超過的)。若是平常,本人內心絕對只有三個字──賺到了!可在期限即將到來的情況下,這根本和世界末日沒兩樣。


但答應過的不做到不行,所以我當下決定馬上開始馬拉松,絕對要在周末結束前把這本書給看完。於是在對題材沒啥興趣,外加還有趕書壓力的雙重負面前提下,我開始閱讀。只是奇妙的是,才在看了三十多頁,我已經可以確定這本書很好看,還是非常好看的那種。


真的是很令人驚訝,老實說這樣的題材平常講給我聽,可能連一點點的好奇火花都激不起。可現在當書拿在手上時,我卻覺得這本書真是太好看了!沒錯,這原本不 是一個合我胃口的題材,但作品本身卻還是好看到讓我驚豔不已。這更證明就算題材乍看之下不合胃口,但好看的書就還是好看。


我沒辦法實際說出本書好看在那裡,因為可以關注的點太多了。而其中我特別喜歡的,莫過於作者對於尼安德塔人在演化上為何消失的個人演譯;還有對於其日常生活與宗教習俗的細微描述。


其實在看本書前,我還讀過其他與尼安德塔人有關的小說,約翰.達頓的『尼安德塔人』與艾西莫夫與席維柏格合著的『醜小孩』。前者讀完的結論是,這本書很適 合拍成好萊嵨電影,只是拍出來一定是爛片,因為書本身就夠爛的了。而後者很有趣的是,剛好和本書相反,是尼安德塔小孩被人類照顧。


只是本書大走溫情路線,雖然我還蠻喜歡的,但也真的就只是小品作,對很多議題都未有夠深入的探討。可是『愛拉與穴熊族』不一樣,除了對於尼安德塔人的文化顯然有下一番苦工外,憑藉對原始社會的探討,還一併讓人反思了很多仍存在到現在的種種問題。


作者珍.奧爾給了尼安德塔人一種人類所無的共通記憶能力,並且把這種能力演譯得十分優美(該不會約翰.達頓小說中那看來頗三流的設定,根本是對這系列東施 效顰的產物?)。而對於尼安德塔人的生活細節與宗教觀,則利用詳盡的考古史料與些微想像,鋪陳出一個完整而極具吸引力的世界來。這是個非常好看,情節完全 符合高潮迭起這四個字的小說。


全書中每個情節發展,都巧妙地與自稱為穴熊族的尼安德塔人的習俗交集在一起。而且這還不是個發生在那裡都可能成真的情節,她就是得發生在那樣的環境背景才 行。不論是抽離情節或背景中的那一個,這本書都不會再是『愛拉與穴熊族』。作者真的做到讓設定融合進故事中,並以此成為支持情節的支柱。


除了的確優秀的故事與設定外,本作還巧妙地置入許多值得探討的意涵,讓她的深度更加豐滿。事實上整個故事乍看之下,很少有直接動作是在表達種族岐視,可就是感覺得到它就是漫布在全書中的每個段落。也因為看見這些情節,所以會更讓人忍不住思考種種現象出現的背後意義。


此外,作者亦探討了許多父權制度的不合理,但絕非一面倒的批評狂踹,而是相關客觀的。作者對於史前時代男尊女卑、兩性絕對分工、雄性暴力的描述,完全不帶批判情感。她只以冷靜理性的方式加以描述,反思全交給讀者自己。


除去各種社會問題,本書中還包含了許許多多的人性。而且就這一方面來說,愛拉與穴熊族真是本同時充滿黑暗與光明人性的小說。她一方面講述人性中最自私猜疑的一面,同時卻也把人類最偉大的、心中無私的愛給展現出來。


我真的很難說明,為什麼這樣一本情節認真描述起來,其實頗為普通傳統的小說,實際閱讀竟然會這麼棒。事實上本書每個地方都能夠舉出來當優點,她對於尼安德 塔人的生活細節與宗教習慣考證深入、特殊演譯有趣又優美動人。內容涵蓋許多社會議題,並給予不失偏頗的探討。整個故事讀來旣戲劇卻又無比真實,對於人性的 各方面描繪,全都充滿了寫實探討與強烈情感。


只是如同上文般的優點大列舉,仍無法明確解釋出,我為何會如此喜愛這本書。我可以明確說出自己喜歡『愛拉與穴熊族』的理由,有很大一個原因是出於故事中對 尼安德塔文化的種種深入描繪與假設,這部分真的很迷人(好啦,在這裡承認,本作常常在『吃飯』也是另一個喜歡的理由,本人在意這個)。


只是喜歡歸喜歡,但究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成這樣呢?冷靜想想,或許是為了作品中女主角那堅強的意志力與驚人的生命力而折服吧。我在這本書中看見一個女性如何在險惡環境下成為堅強的人。


講實話,在情節上本作是個巧合很多的故事,不過若想到這同時也是個屬於史前時代的故事,那就會突然覺得倘若沒有這些奇妙且具神秘的巧合,那恐怕將會失色不少。在本作中女主角透過宗教性的內省,永不放棄任何希望,並勇敢突破眼前的障礙與各種挑戰。


但她也絕非只憑個人主義前行,她是靠著愛向前的。在成長的路上愛拉始終有人保護、有人愛她。而她也不吝惜表達自己的愛,更未養成依賴他人的性格,反倒更為 努力。她就是如此的獨立堅強且果敢負責,這個女人啊,真是讓我無可避免的喜歡上她、關心她,我想看著她一步步走出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我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表達自己真的很愛這本書,還有她真的很好看。或許光看題材或情節描述,這本書的吸引力的確不大這我承認。可是相信我,這其實真的是 本好看的小說。雖然情節鋪陳上十分優秀,但這本書最好看的點,並不若某些作品是靠情節『機關算盡』所以好看。剛好相反,對我來說本書好看,是好看在訴諸於 閱讀當下,那份心中最原始的人性感受。


我很希望讓大家知道的是,這本書早已經通過時間考驗,確認了自己的地位,絕非壽命無人可確定的話題作。本作已出版二十七年,但仍可以在四年前的BBC大閱讀活動中入選前一百名。常看書的人都知道,文學作品是多麼容易湮滅在時間洪流中,可這本沒有。


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而我也很喜歡。外加因為種種的「閱讀前情形」,所以本人可以確定這本書是靠著真材實料讓我喜歡的。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找來看,理由沒有別的,就真的很好看。


好小說,有時候就這麼簡單而已。



破壞氣氛的PS:

本書也適合對草藥學感興趣的人閱讀,保證是殺人滅口、墮胎安產、外傷內殘、風溼養生必備良書,我是說假如真知道那些植物實際長怎樣的話啦……



愛拉傳奇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2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