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成為悲劇元凶的最強異端,最後頭目女王為了人民犧牲奉獻(01)

比起天壱的小說原著,我更喜歡松浦ぶんこ的漫畫版,不過反正就先來寫小說心得。首先尷尬的怨念一下,這部書名本來就恥,結果台版又把last boss翻成最後頭目感覺更恥。可能是因為維基條目吧?總之這樣翻高貴的女王陛下瞬間充滿山賊味,我是覺得如果不想直接用英文,翻個最終反派也好過這樣……


總之就像通常發生的那樣,因為一個衝擊,弗利吉亞王國第一公主普萊朵突然意識到,自己是人氣電玩遊戲「你與一線光芒」的角色。還不是一般等著被輾過去的惡役千金,而是初代遊戲的Last Boss,智武勇點到滿、混亂邪惡,以讓身邊所有人和整個國家陷入不幸取樂的瘋狂外掛女王。


這部最爽快的地方,就是書名已經挑得很白了,基本上電玩劇情就是善良純潔的第二公主緹雅菈,和曾受姊姊惡意虐待並扭曲人生的攻略對象一同努力,最終打倒邪惡女王的故事。攻略對象當然是一個比一個強,女主角也有血統加乘的超能力,但這也就是說普萊朵這個最終反派,能以一人之力扛住威能點滿的主角群!


這樣講起來好像也還好,但從劇情未來發展可以知道這群攻略對象根本全員外掛仔(不愧是王道乙女向W)。於是可以在每條路線、大半劇情裡把主角群整到雞飛狗跳的普萊朵女王,對,沒錯,根本天生就擁有超級外掛!


天資聰穎,看過一遍的知識馬上能記起來並妥善加以應用。武力點滿,稍微看別人練習一下,自己就能輕易重現甚至青出於藍。再加上手握國家機器又沒血沒淚,別人用命在拼她當這世界是棋盤,還擁有預知能力,總之是混亂邪惡的作弊女王呢。


和很多穿越後失去原角色才能的作品不同,本作設定主角仍然是普萊朵這個少女,只是因為覺醒了前世記憶,得到所謂「常識」後,性格因此劇烈改變。既然還是同一人,她自然擁有電玩中普萊朵這個角色的全部外掛。於是當身為善良常識人的主角,希望能以這種頂天級才能好事的時候……這部作品也就成為了不起的甜寵系,一人寵全國 ~(爆)

看這部很難不聯想到基調類似的堤亞穆帝國物語,只不過和走誤會系的帝國的睿智米雅公主殿下不同,普萊朵是貨真價實的作弊女王。於是這部最大的樂趣,其實就是看主角如何以超絕才能和正直的理念撥亂反正,把曾經發生過的壞事都轉成好事。


她將拯救所有原作裡曾因為自己身心受創並遭遇悲劇的角色、並作為女王(公主)守護全體國民。我覺得這部就是那種明擺著要寫外掛,但事實證明問題不是出在設定而是究竟怎麼寫。這部的樂趣就是看新生的普萊朵怎麼把悲劇一個個拆掉,然後讓角色曾經背負的痛苦一個個隨著世界線切換而蒸發。


那種每件事都逐漸變好的感覺讓我很愉快,當然這也跟設定上這個國家本來就狀態不錯、制度和人才培育機制都十分良好有關。偶爾閃現的邪惡普萊朵行徑的正史描述很能滿足讀者的殘虐欲,同時也因為知道現在的世界線早已遠離那個可能性,所以會因此感到安心。



因為擁有特殊能力被王家收養的第一王子史提爾,在電玩裡被普萊朵設計簽下隸屬契約,被迫殺害自己母親並成為受制於女王的殺手。而親眼目睹父親死亡畫面的亞瑟,則為了能當面向普萊朵女王詢問真相,儘管通過努力成為騎士團長,卻終生都要背負沒能與父親和解的憾恨。


當然在新生普萊朵的努力下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史提爾對母親的思念與擔憂,透過普萊朵想辦法提出的配套措施獲得化解,同時他也因此真心敬愛普萊朵。亞瑟的父親也就是現任騎士團長羅德里格,與一眾新兵一同死於敵襲後的山崩這事件也沒發生,正好相反普萊朵還當場施展她超絕外掛的劍技與狙擊術掃台對手。


小說第一集收錄到騎士團受埋伏事件結束,亞瑟下定決心成為騎士的部分,與其說是有多好看,倒不如說那種過去和現在的差異整個拉出來的感覺很療癒吧。本作另一個淡淡的魅力在於,主角儘管努力在轉變普萊朵的行事作風,但她骨子裡還是很擔心有一天會成為那個邪惡女王。


畢竟她無法確定是否會出現強制的世界線收束,讓她一切努力最終通通失敗,而自己也將無可避免的成為原來那個邪惡反派。為此普萊朵一早便開始盡力佈局,希望如果真的發生那種事,也能為妹妹緹雅菈與一眾攻略角色鋪好對抗自己的路。


但對她身邊的人而言,這完全是個極度令人不解而且心疼的擔憂。這份擔憂讓角色眼中的普萊朵增添了一股神秘的憂鬱,我本身覺得這樣感覺還蠻淒美的。雖然這種風花雪月的憂鬱(喂)以後大概會慢慢蒸發掉,但至少在故事初期還蠻對我胃口。


連帶史提爾為了守護這樣的姊姊拼命努力變強,未來的超強騎士亞瑟立誓成為王女的劍,絕不讓她因為走錯路受到傷害。妹妹緹雅拉則對姊姊用心保護自己的行為,反應是快哭出來的說,姊姊是不是真的覺得我很廢……感覺大家都會努力把自己的能力點起來,這樣的劇情好讓我期待!


總個來說成為悲劇元凶的最強異端,最後頭目女王為了人民犧牲奉獻(01)(悲劇の元凶となる最強外道ラスボス女王は民の為に尽くします。(01))的劇情和設定,其實都有太過一廂情願的地方。


但作者巧妙的踩在乙女向王道與惡役千金轉生系的特色上做出平衡,時不時再把問題都推給電玩設定。很多時候我都是一邊吐槽也太方便主義,然後一邊想著不過這就是OOXX的給過。只能說這種一邊吐槽一邊吃得很高興,同時還充滿樂趣,正是類型的魅力所在吧。


另外主角前世比較熟也最喜歡的作品其實是電玩系列第三部及其續作,但現在故事跑的主線甚連主角只馬馬虎虎攻略一次的系列第一部都還沒正式開始。只能說是有餘裕的話長度恐怕會很驚人的大長篇,令我好奇超級外掛女王普萊朵與她的神奇寶貝們究竟可以走得多遠?


最後,關於插畫我得說,乙女向輕小說還蠻常見到插畫水準遠遠比不上漫畫的狀況,這套也是,鈴ノ助的插畫不是不用心但水準客氣來講也是很普通。不過上面提到我比較喜歡松浦ぶんこ的漫畫版,主要是因為我覺得作者的寫法很水。


這種玩新舊路線對比的故事,時不時來個視角翻轉描述也是醍醐味。但這部的問題在於寫太多了,幾乎是反覆把一樣的劇情換個視角重寫一次,也不見得能寫出新意。一兩次還好,太多就容易厭煩,有時寫得太煽情也容易尷尬。


相較之下漫畫改善不少原作拖沓的問題,呈現角色情緒的方式也比較好。畫技和畫風都很穩定,整體而言表現十分不錯。雖然資訊量和原作相比有那麼一點落差,但比起看到後來感覺很累的小說,我還是壓倒性的喜歡漫畫啦。


遺憾的是漫畫家松浦ぶんこ因為身體因素先是休載,然後終究是不得不宣告完結。因為還是持續有她擔綱插畫的輕小說出版,所以身體狀況應該不至糟到無法正常生活,只是連載漫畫的負荷終究過重,只能默默希望她早日康復。


不過反正輕小說的漫畫往往畫不完整個主線,提早結束也已經是很習慣的事,所以台版有出的話還是會收完。至於之後會不會重開機又或者是開「第二部」的方向的進度,就,樂觀其成啦。



AP連結:

輕小說:成為悲劇元凶的最強異端,最後頭目女王為了人民犧牲奉獻(01)

漫畫:第一集第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