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龍之國幻想2:天翔之緣

三川里美(三川みり)的日本上古風架空奇幻系列第二集,上集結尾身為遊子不得不女扮男裝的皇子日織,在一片混亂中成為皇尊。但因為因為過程真的太混亂,這集開場便是龍之原政爭。


沒人能否認通過龍道的日織已獲得地大龍認可,但這跟接受她推動不討喜的政策是兩回事。但對日織來說這是比什麼都更加迫切的目標,急著想取消殺害遊子律令的她,原本盤算是在宣儀中依傳統吹響呼笛召喚龍,趁那股氣勢迅速宣佈新政策。誰知儀式卻失敗了,讓一切陷入混沌……


其實上集就提到既然不津王是有力候補,就表示政治關係在龍之原並非不重要,只是龍的決定表面上可以壓過一切。所以這集開頭雖然不津王超級不爽,他的岳父左大臣阿知穗足打死不想承認日織地位。同時淡海皇子與主掌宗教事務的大祇真尾都還充滿疑慮。雖然右大臣造多麻呂蠻爽的,但只有他一個爽也沒用。


想想這系列其實和銀砂糖師系列很相似,都是對政治一無所知的熱血少女逐漸涉入政治漩渦。只是讀者不會期待平民出身的安登場就懂政治,而且她身懷優秀技術自然討喜。相較之下日織從小立志成為皇尊竟然還是政治力低落,除此之外其他技能也幾乎為零,看起來落差就很大。


大到我忍不住和朋友開玩笑,主角政治力低成這樣,看她行動就跟自己上場沒兩樣,也太沒有夢想了 ~(對,我很有自知之明)不過說真的要讓角色擺出英明神武的樣子反而比較簡單(至少這集來自反封洲的使者伴有間就很有型啊),所以實際上認真要寫一個政治力零分的少女怎麼硬著頭皮闖出一條路還比較難。


不過即使如此第二集仍一反上集尷尬,整本看下來還蠻爽的,雖然沒有十二國紀那麼磅礡,仍然讓我感受到類似風之萬里 黎明之空結尾的感動。日織幸運的一點在於畢竟是高層爽很久的宗教國家,所以大家政治鬥爭都不是很行。


上集成功在左支右絀一片慌亂中勉強通關後,已經通過龍道的皇尊就是可以用氣勢蠻幹。正因為龍是如此確實的存在,所以祈社作為龍之原的宗教管理機構,尚未腐敗到發現儀式失敗是因為呼笛被調包,就索性把問題遮掩起來當作是皇尊問題的程度。


反而這件事被認定是祈社的疏失,讓日織得以借題發揮下達許多不合傳統的命令。最重要的自然是容許在宗教教義上被視作「罪人」的八洲人民,得以用更寬鬆的條件前往原本禁止進入的區域。


反封洲國主之子伴有間作為前來「迎接」遊子的使者,讓日織不得不硬著頭皮與之周旋,希望讓對方延後出發時間。弱點被看出以後,伴有間當然裝出我趕著走要留人就來個超級破例的條件交換,讓發現自己根本政治菜雞的日織咬了好一陣子手帕。


日織的缺點就是太直腸子,很多事思慮不周淨搞想當然爾的硬上。優點則是她並非真的是笨蛋,所以撞牆後會馬上省思自己努力改變。同時因為本性單純所以就算被打臉,也會迅速振奮起來再接再厲。只要環境容許這樣的心理素質就能讓她走更遠:成為宗教國家的王,就給了她這樣的環境。


日織想通過新法,就得建立更穩固的地位。太「倒行逆施」,逼皇尊自殺或者找個願意扛八虐最重罪的死士來殺她,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在這種狀況下碰上吹不響呼笛完成宣儀自然成為大問題,雖然一開始擔心是不是性別問題,但很快就發現問題出在呼笛被調包成假貨。


這集日織實在各種幸運加乘,只好說因為地龍有庇祐(欸)果斷鎖定不津王的遊子女兒與理賣是偷走呼笛的人,也靠她十分親近的悠花把話套出來。隨後立刻盯上不津王的兒子、與理賣哥哥能市王和高千王,糾出教唆妹妹與理賣這麼做的嫌犯,也是蠻想當然爾的。


但日織隨後確實靠著身為遊子,對相關歧視比一般人更敏感的特質,成功從氣量狹窄的能市王與高千王那裡逼出真相。不分場合當面嗆日織的能市王沈不住氣,但也因此相對單純。高千王表面恭順,但私底下一樣充滿恨意,而且完全不把與理賣當妹妹,只當她是可以哄騙的工具。


整個調包事件日織從頭到尾都難以責怪與理賣,而是氣那些利用她的大人。當然這也是因為與理賣只有七歲,如果她年紀更大一點,事情肯定會變得更加複雜。但既然只有七歲,所以雖然鬧出大事,化解過程仍然可以相對單純。那只是一個寂寞膽怯痛苦的孩子需要有人疼愛,而日織雖然對討厭的人很嗆,但對遊子可是百分之兩百萬的包容。


來自反間洲的使者伴有間剛開始超級不客氣,但對方是因為被父親敵視為「白邪」,所以即便是檯面上的繼承人地位卻不穩固,所以同樣也有求於皇尊。知道這件事的日織雖然不想破壞皇尊不涉入八洲政治的傳統,卻也無可奈何的必須和伴有間合作。


當然設定上伴有間雖然看似危險卻也挺爽朗的,所以反而是日織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同時第二集也丟出新設定,龍討厭金屬而且死去後身體便會消散,所以呼笛這個號稱從神代流傳下來的「龍角笛」就變成矛盾之物。


這究竟是有一頭龍從神代就活到現在,又或者那是某種黑科技產物?當拿著呼笛的與理賣可以使役一頭無限接近龍,卻只能在地上爬又灰頭土臉還缺角的生物時,讀者很難不推測出究竟發生什麼事。


傳說中呼笛的來歷是龍授與初代皇尊治央尊的結緣證明,不過這集述說的歷史真相根本是奸險人類哄騙單純的龍,讓祂交出重要的角從此飛不起來。呼笛之所以能召喚龍,也只是因為龍聽到疑似同胞發出的怪聲會跑來看看而已。該怎麼說呢,真是標準的人類太可惡。


當然這個到底是不是治央尊的鍋,又或者是後來的皇尊基於政治目的創造出宣儀,然後穿鑿附會成初代皇尊的事蹟這個……就想想蠻有趣的,但不曉得以後還會不會回頭處理。日織稟著自己衝動行事的作風不管三七二十一,想了也跟沒想差不多的自主跟龍約定,我角先還祢,但之後叫的時候麻煩來一下喔。


而這集最讓我喜歡的地方也在這裡,就像上面講的,這集故事幸運根本開到MAX。但作者在寫時還是把日織心裡完全沒底、整個不知所措,以及身為遊子卻以皇子身分活下來的冒牌者症候群與倖存者內疚混合得很好,成功讓讀者感受到那種拼命想要找路衝出去的焦慮。


同時看著上集政治力零滿腦子只有我要廢除法律的幼稚,這集終於從眾大臣反應意識到不改變整個社會風氣,就不可能改變傳統真正拯救遊子的覺悟,也讓我有股看見角色成長的欣慰。至於關鍵龍叫不叫得來這個,其實知道一定叫得來,不過讀的時候還是會緊張啊!


畢竟雖然是(號稱)從神代就活到現在的龍,意外還沒有一絲怨言,傻傻的守著過去的約定。但也因為是這麼傻,所以拿回龍角後會不會放飛自我也不知道。妳叫我就來,但沒說是什麼時候來,十年後才來要怎麼辦?這別提儘管日織打定主意只要有一隻龍來也行,但小說前面已經提過宣儀時一般可以召喚十條龍左右……只有一條要宗教改革真的沒問題嗎?


我想如果日織繼續女扮男裝的話,只有一條頂多立場稍弱但也可以過關吧。不過體認到對遊子的歧視如何深入人心後,日織豁出去穿上女裝進行宣儀。她要趁機向所有人強調自己不但是女人還是遊子,然後同樣通過龍道、進行宣儀成為皇尊,以此作為起點破除歧視。


所以她如果沒叫出龍的話八成就死定了,已經做好空露捨命斷後、悠花護航的逃亡計畫。在多種不安定因素交疊之下,究竟會不會順利也因此越來越緊張。當等了一陣子看見那條傻龍真的來了--這幾天顯然吃很好--,我算是稍稍鬆口氣。但只有一條也確實被兩個外孫皆遭解除官職的左大臣瘋狂質疑,眼看狀況不對時,覺得人類欺負自己朋友的龍不爽了,祂撂了更多龍來!


害我在那一瞬間忍不住想像祂回到空中的這幾天究竟發生什麼事,是不是被親朋好友圍著阿嬤養、阿公養,被所有龍罵你白痴啊,下次有事不要再自己決定要叫大家一起商量啊!所以這次一叫,所有龍都迅速飛過來助勢。


雖然照小說設定龍可能沒有這種大家族式的緊密關係,但想想連吹呼笛都會有十條左右的龍跑來看狀況,就算不是家族大概也很有同族意識吧?因為實際上在傻龍大叫以後,很可能全龍之原的龍都跑來了,上千條的龍,整個天空都是密密麻麻的龍。


遊子皇尊在宣儀上召喚出了有史以來最多的龍,現在是宗教革命朝著人類飛過來,龍之原的人們無論如何都必須接受,因為,那是龍啊!唉,我只能說這段看起來真的是爽到極點,其實第一集整本都很悶,最後雖然衝進龍道但整體還是偏鬱悶,相較之下第二集真的是,恢復女兒身走出轎子的那瞬間,一百分,一千分!!!


可能是這部分太開心了,所以感情上修成正果相較之下,就比較沒那麼強烈的感覺。想想大概也是因為太自然而然了吧?從夫妻開始的關係,然後相處久了就喜歡上對方。如果有一方是傲嬌的話可能會拖很久,但因為綁架事件讓日織整個顧不上顏面(被伴有間表示妳很愛自己妻子時尷尬的反應一百分)。至於面對日織真情流露……悠花整個就心花朵朵開被萌死。


當然雖然關於遊子待遇大變革,但更少見的禍皇子暫時還沒能處理。這部分悠花的反應也是很像他,什麼等我們生下的孩子繼承皇位成為很棒的皇尊,然後我死了以後再公佈這個很棒皇尊的爸爸是個禍皇子,這樣人民就會覺得禍皇子也沒那麼糟了……


實在很想吐槽未免太迂迴,但又覺得這確實就是不想惹事只想安心渡日的悠花會想要的模式,儘管在第二次宣儀時他看起來其實很期待能和日織一起遠走高飛的。不過說是這麼說,大概也不可能真的把禍皇子的事放著不管吧,所以我還是很期待後續展開。


這集日織的視野變得比以往專攻單一政策更寬廣,還藉由與伴有間以及龍的約定,讓她確立了自己從政的原則是什麼。這集她不只打破遊子、女性成為皇尊的傳統,同時也成為第一個介入八洲政事的皇尊。


在如此劇烈的變局中以往的慣例全都不管用了,往後不管是龍之原內部、各懷心思的八洲國主,還是待在國外擺明要繼續搞事的不津王,日織任內肯定會迎來更多改變。她能否在這樣巨大的變動裡讓龍之原變得更好,肯定會是往後的重點,我只能說……希望台版活下去 ~(掩面)


龍之國幻想2:天翔之緣(龍ノ国幻想2)蠻超出我期待的,雖然總個來說也是幸運點很大,但因為寫得不錯,所以非常滿足。看了下日版消息第三集跳過去寫伴有間的故事,第四集又回到龍之原,評價好像都不錯。


光看見這集結尾大臣都看著悠花滿臉苦澀,認真表示女皇尊娶老婆很奇怪,而且這樣下一代怎麼辦,就幾乎可以想像之後八成會像伊莉莎白一世那樣,各大山頭想辦法替日織找老公。而即將出版的第四集看起來就會處理到這個問題,嗯,超乙女的我好期待!


龍之國幻想系列心得

夏川里美.銀砂糖師系列各集心得

AP連結: 龍之國幻想2:天翔之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