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魔導具師妲莉亞永不妥協~從今天開始的自由職人生活~ 2

甘岸久弥的吃飯、放閃、做生意系列第二集,上集描述妲莉亞自從在結婚前一天被找到真愛的未婚夫悔婚後,人變漂亮、成立商會,還找到了超讚的美男子酒友沃爾弗,人生順到不行。


第二集則維持先前的步調……不,沒辦法,訂單瘋狂湧來!重現前世的泡沫瓶大受好評,結果還處於試用階段就吸到一堆貴族訂單。和沃爾弗吃吃喝喝時聊起遠征不便狀態時,隨手丟出的五指襪和乾燥鞋墊,也在足癬盛行的魔物討伐部隊中引爆狂潮。請羅塞堤會長務必、絕對要立刻大量生產提供,來,妳簽下去,現在馬上簽下去!



該怎麼說呢,就是一個被瘋狂用貴金屬下架的魔導具師啊,剛開始只是擔心以後沒辦法進貨才開商會,結果現在看起來是光速起飛。其實真的要講,轉生後運用前世知識發明各種器物發大財,已經算這類型的輕小說套路中一個相當令人不耐煩、甚至感覺很白爛的劇情。


但這系列之所以這樣寫也不讓人覺得煩,肯定是因為相關發明都不是理所當然的直接重現,而是轉了一個彎後用奇幻世界中的技術與素材重現。想想這其實有那麼點像九井諒子的迷宮飯的味道,只是那邊是正正經經的烹飪魔物,這邊則是一邊烹飪魔物,一邊利用魔法、傳統技巧與各種自然素材打造有意思的生活用件,該怎麼說呢,很日本的感覺?(笑)


所以總個來說就是沒有什麼設定和安排是不可以的,小說無論如何本來就都是作者在講,重點還是怎麼寫吧。當然魔導具師妲莉亞系列的賣點,雖然包括挺能帶來成就(練等?)感的經營與手作路線,不過更重要的當然還是不停的吃飯喝酒和建立更多更深厚的人際關係,順便,那個,發大財 ~(爆)


這集妲莉亞生活上又面臨了不少變動,比如為了能更有效率的生產起泡瓶、五指襪與鞋墊,這回一口氣確認了和服飾公會、冒險者公會和小物工房的合作關係。畢竟只靠自己吃不下來的大單,果斷的增加可以信任的合作者也很重要。


除去本來就熟的服裝設計師露琪亞.法諾,其他新認識的人即便一開始有疑慮,也會漸漸因為妲莉亞的人品而逐漸改變態度。雖然因為坦莉亞和她父親製作魔導具時所需要的素材,導致冒險者公會素材管理部長約翰差點離婚兩次這個就……父女都一個樣,身為讀者也只能合掌。


不過這集最重要的絕對是伊凡諾從商業公會跳槽到羅塞堤商會,雖然我可以理解站在坦莉亞立場,肯定是覺得天啊賺到了有夠不好意思,這麼厲害的人怎麼會想放棄商業公會的穩定工作,來我這種草創而且亂七八糟的小商會,很感謝可是真的沒問題嗎?


不過站在渴望成為成功商人的伊凡諾眼中,羅塞堤商會卻是施展個人抱負的絕佳選擇。本質是商人的他希望有地方能發揮才能,而羅塞堤商會有妲莉亞這個隨手就能生出各種驚人賺錢主意的「黃金女神」,更重要的是正因為商會處於草創之初,所以對有能力的人而言這種自由度超高的打天下狀態,根本是夢寐以求的挑戰。


再加上伊凡諾對妲莉亞父親卡洛名譽男爵非常感念,更對他當初在自己眼前突然病逝非常遺憾,所以如果能把這份恩情回報給妲莉亞那更是完美。而站在讀者立場這種沒有一邊佔另一邊便宜,而是各取所需且非常互補的合作關係,看起來也非常舒爽愉快,可以用輕鬆的心情期待就好。


但當然人心隔肚皮,所以沃爾夫和伊凡諾的互動就……就該怎麼說呢,沃爾夫太過單純了,一秒就被伊凡諾摸個透澈。很明顯這塊木頭雖然沒自覺,但就是超喜歡我們家會長啊!而且喜歡到就像看見有人靠近妲莉亞馬上會護主的大狗狗(聽見妲莉亞在不知情狀況下,不小心向服飾公會會長說出貴族式求愛話語時,沃爾弗整個就超緊張,後面教學得這麼認真,實在好努力防守呀)。


但無論如何很男人風味(?)的透過分享性癖拉近關係後,就丟下沃爾弗一個人面對不巧路過聽完全部的妲莉亞,自己光速落跑的伊凡諾還是讓我忍不住大笑。不過如果說這局是意外被伊凡諾陰到,那之後妲莉亞前往王城的時候沃爾弗行為,嗯,完全就是自己白目。


總之因為足癬、咳,我是說因為五指襪和鞋墊,妲莉亞接受魔物討伐部隊隊長召見前往王城。對沒有嚴謹學習過如何與貴族互動的妲莉亞和伊凡諾而言,光是臨時抱佛腳的行前準備就是苦差事。但雖說妲莉亞戒慎恐懼,不過實際上魔物討伐部隊只差沒把她當某種健康女神拜了,所以其實沒什麼好緊張的,倒不如說是跪求小姐傳授如何防止足癬的秘訣比較實在。


當然更實在的就是沃爾弗的白目,一直拿足癬來調侃妲莉亞,把人家搞到爆炸還搞不懂生氣的點在哪裡。該怎麼說呢,這種無聊當有趣拿著很讓人尷尬的事,不停開玩笑的反應真的是,我剛開始想說有夠小男生,但想想其實很多人一輩子都沒從這種幼稚行為中畢業,只能說還真是只有身體長大的感覺。


但就小說而言這種帶點缺點的人設,有時確實會比完美情人要來得更討喜。只是說是這麼說,也還是要看技巧,畢竟也是有發生那種作者可能寫得是來些小缺點反而更迷人,結果只讓主角變成雷包……印象最深的大概就精靈使的劍舞裡的火貓,看別人說惹人厭想說不一定吧也可能是偏見,看下去才發現,哇,這個真的超惹人厭的,厲害 ~(欸好吧以火貓而言最大的問題可能出在作者覺得那些特質都不是缺點


咳,這部目前為止的塑造,比起迷人我覺得都更偏向可愛。大概也因為這樣所以感覺就很清爽,不用投入太多情緒,總之這群可愛的人們都會努力好好活著的感覺非常舒壓。


那也因為沃爾弗心意實在太明顯,現在不只商業公會高層姨母笑,現在連魔物討伐部隊高層都在全體姨母笑了。千萬不要給我們得罪妲莉亞小姐,以後不可以對女孩子這樣講話,賠禮就買泡芙和造形砂糖去……只能說大人們通通都很懂。


也因為這樣,雖然沃爾弗設定上是首都第一美男子,不過看到後來我覺得妲莉亞最喜歡他的一點,可能就是這種殘念鈍感的地方。若不是這邊真的太可愛,不然衝著他長得太帥又是貴族身分,早就因為太麻煩只跟他禮尚往來了。


至於其他很懂的,嗯,當然是明擺著真愛是沃爾弗母親凡妮莎,所以愛烏及屋照顧起她兒子的公爵夫人艾特雅。不過這集對我而言更重要的,當然是沃爾弗和哥哥古伊德和解了,但這個我想放到第三集心得再一起講呢,所以就先寫到這裡打住好了。


魔導具師妲莉亞永不妥協~從今天開始的自由職人生活~(2)(魔導具師ダリヤはうつむかない ~今日から自由な職人ライフ~ (2))真的要講也不是精彩絕倫啦,就是很放鬆向的流水情境喜劇。這不會是個偉大的故事,甚至遠遠稱不上厲害,但也正因如此才討人喜歡吧。


魔導具師妲莉亞永不妥協系列心得


佛性AP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