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採集人的野帳 1

登山和採集植物是我感興趣,卻因為身為歸宅系肉雞,又極度害怕昆蟲與看起來像昆蟲的節肢動物,所以難以進入的領域。不過即使如此我對與此相關的故事還是充滿興趣,於是英張這部作品題材整個命中我的胃口。


在大正台灣,家裡開中藥行的少年許涼山因為隨便行事,不小心在燒炭除溼時燒了太多東西,呃,好吧,實際上他燒了整家店,外帶腊葉館公務員的重要行李。爆怒的父親把他趕出家門,要涼山到臺北植物園接受腊葉館差遣,以勞務償還自己犯下的過錯。


不甘不願的涼山因此一腳踏進植物採集、研究與製作標本的專業世界,當然一切先從打雜開始……


用最簡單的方式談感想的話就是好看,要如何形容這部的好看讓我稍稍感覺苦惱,不過總個來說就是各方面都做得不錯吧。故事有娛樂性,又巧妙的置入專業知識與歷史背景。作者素描功底不錯,漫畫裡出現的植物都讓人看到心花朵朵開,建築等背景也有板有眼。


角色不是走美形路線,不過清爽有形的人設搭配鮮明有特色的性格,加上時不時出現的顏藝與拿捏得不錯的笑點和節奏,讓故事顯得靈活生動又有趣。儘管主角死小孩性格滿點,開場就犯下燒了自家店鋪這種嚴重的大事,讓這個角色的魅力(這是指如果還有這種東西的話)淪落到只能從負值開始起算。


不過這種大剌剌又有點白爛的性格,可以輕鬆與其他角色擦出不少火花。雖說重要的館長佐佐本慎一因為開場就骨折掛病號,這集沒怎麼發揮空間,不過除此之外的角色都挺吸引我的。


不管是平時都很敦厚,必要時卻會展現腹黑一面的植物繪圖師眼鏡仔(喂)林福源,還是機車認真外帶體虛屬性然後超級可愛的館長助手松尾珀,全都很討人喜歡。即便是有點傻氣的林業部長金平日奈子,那股活潑積極也會想讓人為她的戀愛之路加油,雖然總默默覺得是相親命不會成功。


而當涼山因為機緣偶然展現他身為中藥行小老闆的實力,再怎麼不良基本功也是不錯時,反差起來效果也不錯(儘管如此目前還是挺白爛的啦)。從伏筆可以發現他會變得很叛逆,大概跟妹妹的死有關,這個心結如何化解還有待後續劇情展開。


不過說真的我看到第一回許爸爸二話不說,就把兒子硬塞給腊葉館時,還真是忍不住在心裡吐槽:喂喂喂,這根本是把麻煩丟給別人吧!不過該怎麼說呢,有時關係越近反而越難以好好表達心意,更別提進一步化解心結了,這時藉由其他人際關係側面處理確實更好。


而且實際上腊葉館挺需要人力的,涼山就算再怎麼不甘不願,基本的體力活也不會有問題。再說這種時候多一個人力總是幫助,而且實際上也確實堪用。


更歡樂的是當松尾和林兩人煮飯都難吃到爆(中間的小插曲,松尾邊吃飯邊感慨我也知道難吃啊的背景宇宙無敵可愛),受不了的涼山親自下廚,其他兩人二話不說立刻表示以後煮飯就是你的工作啦這段我整個笑翻,嗯,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除去劇情有趣的地方,第一集的知識面主要集中在植物標本採集及製作上。看著如何弄好一份正式植物標本的細節的過程,該怎麼說呢,果然是非常瑣碎又費心的工作。不但要上山下海採集(必要時拿來福槍打下來 XD),收集到後又要壓又要烘又要定時整理除蟲……只能說這世界就是靠著這種必須懷著愛、不亮眼但有其重要之處的工作,才能一點一點的慢慢變好吧。


採集人的野帳是題材對我胃口,實際讀起來也十分有趣,知識與娛樂性的平衡拿捏得很棒,是無庸置疑有競爭力的商業漫畫。第一集的劇情量蠻豐富的,尾段的展開讓我緊張但也眼睛一亮,該怎麼說呢,腊葉館除了採集植物,怎麼也一直撿人類回來啦!(大笑)


更妙的是撿到的都潛力股,涼山目前爛爛的(喂)但看得出來以後肯定會可以練得很強。霧葉體能無敵、眼明手快又積極認真,期待她能成為很優秀的女性學者會不會夢太大呢?無論如何,期待後續!(只是簡單算算本書中所有人將來都會遇上二戰,台灣人還會再撞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看歷史創作最讓人害怕的就是這種歷史之壁啦! 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