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愛拉傳奇 3 猛馬象獵人

其實之所以會翻出這本來看,主要是為了今年蘇哈地年度大獎的春光項目。當初就決定一年看一本,好讓愛拉可以長期雄覇這個獎項。眼見年關將近趕忙挖出,誰知道一看不得了,我不只GET春光獎,連蠢情、最佳慘烈系列獎都有候補了,猛馬象獵人真是為本年度戰況寂寞的蘇哈地大獎注入一道暖流啊!(本文雷度比照夜城,就是十萬伏特的意思)


在野馬河谷度過一段日子的愛拉與喬達拉(以後簡稱雙拉)在外出途中偶然遇到一群馬木特族人。哈啦兼認親後兩邊印象皆不錯,所以就展開一段主客關係。雙拉決定到這群人所屬的獅營去借住。接著依照慣例,愛拉女神的我來,我見,我征服開始了!


看介紹就知道我對這本實在沒多少好感,而且不滿多到滿出來。其實本系列在人類學部分確實都有一定考證,閱讀時可以學到不少東西(雖然以我的程度還要跑去找 狼姐問,才敢確定自己沒學錯)也可以看見很多冰河時期的人類生活方式,對此有興趣的話愛拉系列真的可以閱讀愉快,我是說不介意劇情有如無腦少女漫畫又主角 威能開很大的話。


先來談談主角威能的部分,其實愛拉打從第一集威能就開很大,但劇情本身極棒所以那變成無傷大雅的問題。到了野馬河谷威能依舊比天齊,不過因為使用的梗與故事走向我都喜歡,所以還是無所謂。可到了第三集……對不起,在愛拉靈機一動「發明」了骨針又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馴養狼的人後,我爆炸了。


說真的這已經不是光用主角威能足以形容了,身為一個擁有聖母光環還每樣技能都點到滿、幸運值開MAX、金手指從形而下開到形而上的舉世無雙超級絕世大正 妹,愛拉已經來到一個信我者得永生的境界。我之前講過反正珍.奧爾應該不會把故事寫成愛拉登基記,但顯然我太天真了,雖然就某方面而言也沒講錯──因為劇 情根本是往愛拉成神記在走,作者我喵他的相信妳欸!


在猛馬象獵人中,十個人裡有七個喜歡愛拉,兩個會一開始討厭然後過陣子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然後剩下那一個不是人(反正作者會讓他看起來不是人)聖母光環 刀刀見骨,款款魅力四處輻射,如果覺得愛拉有缺點,那問題一定出在你身上,還不快撒泡尿照照自己的驢樣?說真的,看到這集我已經決定把以前講過那句「有愛 拉什麼都好」吞回肚子裡,看來我的愛不夠,這樣寫再怎麼說也太過份了!


威能部分結束,再來要談談劇情問題,如果劇情好的話其實威能開再大我都能接受,但說真的猛馬象獵人的劇情……根本就是這年頭當道的腦殘少女漫啊!當然我承 認腦殘這個詞只能冠在那些少女漫畫、而不能用在本系列上。理由是因為在作者的背景與文化設定下,角色的行為與思考模式呈現那樣的結果顯然是合理的,並非不 可以。


也因此我為了到底要不要基於這點批評猛馬象獵人猶豫了非常久。作者都已經特別塑造出能將劇情如此合理化的社會背景,我還要去對故事本身碎嘴,不是顯得很不上道嗎?畢竟在本作中,愛拉這樣亂七八糟行為的情節發展絕對合乎「人之常情」,一點也不奇怪!


不過旣然心得現在是這樣的寫法,所以各位想必也已經知道我的掙扎結果。沒錯,最後我還是決定:就算劇情某部分「合理」,我似乎也沒必要忍受腦殘少女漫的情 節嘛!更何況還是有小扯到的地方,愛情戲部分更是太白爛。就算真的合理,但很遺憾不好看就是不好看,我只覺得很囧而已。我不想在這系列看見有如漫吐版常客 般的劇情啊!


究竟是怎樣?請聽我娓娓道來。男女主角在本集中因為第三者介入面臨感情危機,過不久愛拉因為穴熊族傳統無法拒絕第三者的SEX邀約就和對方上床(還安排得 像是酒後亂性)喬達拉對此不爽到爆但為了表示自己的氣量決定不說什麼,然後……開始冷戰(喵的你不如講出來好了,氣量個頭咧)然後越來越火大,過陣子乾脆 主動分居 ~(喬先生你真的夠了)


然後我們的愛小姐面對這種情形完全不知該怎麼辦,於是用盡除了講明白以外的各種溫吞方式希望能重修舊好(顯然雙拉對講明白這件事都有潛在性心理障礙)但正 在內心地獄坡滾來滾去的喬達拉當然沒接收到。事情就這麼拖著拖著,直到有一天喬先生和愛小姐出遊然後突然乾柴烈火瘋狂LOVELOVE起來,結果事後……


很靠夭,我們的男主角滿心認為自己強暴了女主角,問都不問一下就開始長期精神自虐狀態!拜託,瓊瑤都不會這樣寫啊!(對啦,因為瓊瑤的男女主角都很純情, 壞人的強暴戲一律未遂)至於愛小姐?嗯,顯然她的潛在性心理障礙還在,除非確定對方聽不見,否則絕不願意好好解釋的!(囧)


於是乎,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了。那如果要問後面還能更蠢嗎?當然可以!面對這種狀況,第三者當然是見獵心喜馬上瘋狂示好,於是愛拉就跟第三者越來越好、越來越好、越來越好了……然後他們就訂婚了。



GOD,這是怎樣啊!!!(皿,翻桌啦!!!)



接下來的發展也沒超出漫吐版常客的範圍,愛拉雖然決定和第三者訂婚,但內心仍舊深愛著喬先生。而喬達拉即使在愛小姐常常和第三者恩恩愛愛的情況下,也仍然 迷戀著愛拉。於是雙拉就這麼各自在內心地獄坡裡瘋狂翻滾,想著她 / 他不愛我了,好寂寞好寂寞喔,嗚嗚嗚嗚……(是的,他們還是不覺得講清楚也是一個選擇,顯然腦袋有洞)


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馬木特族夏季大會的時間到了,獅營當然也要去參加。以愛拉小姐的主角威能而言,在那邊沒有招蜂引蝶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於是除了多得 跟石頭一樣的雜魚外(那年代養狗還很稀奇,不用說愛拉當然養了一隻)條件超好的部族領袖也捧著貴重物品來求婚,還驚爆BL:蝦米妳訂婚了?沒問題,未婚夫 也來吧,我兩邊都可以喔,啾咪,十個一起上都行!珍奧爾奶奶,您真是領先時代的強人啊!(以少女漫畫而言)


另外我好像不用特別強調喬先生在大會上四處找人SEX散發男性雄風,讓女主角在內心哀怨為啥那人不是我,然後繼續和第三者LOVELOVE這回事了吧?是 的,雙拉還是沒考慮過講清楚這回事,找人安慰的行為倒做很多,自怨自唉程度令人火大到不行,床上通通很溫暖,的的確確是病得不輕!


至於這段令人超無言的多角戀最後是怎麼收尾呢?答案是愛拉與第三者結婚當天早上,喬先生終於受不了決定遠離這個傷心地。而愛小姐則在禮服換好、婚禮準備得 差不多的時候發現這個事實。當下精神崩潰真情大告白,用光速甩掉一直以來都只有人工按摩棒與天然電暖器功能、感情上一直被敷衍對待的第三者,馬一騎就衝去 追喬先生了!!!(我覺得什麼諸如我試著愛你但沒辦法都是鬼話啦,真相就是腦袋不清楚、無魚蝦也好,我需要備胎的含蓄版本而已)


喵的,臨走還和所有朋友甚至原預定岳父來個溫馨話離別咧!獅營你們真的是人太好,沒有全體痛譙這個莫名其妙的女人,連超豪華新娘禮服都順便奉送!說真的, 倒楣的第三者只有哭得霹靂叭啦外帶宣誓我會愛妳一輩子就告別結束,而沒來個NICE BOAT,完全就是主角威能作者有保佑嘛!


技能點滿又怎樣?大媽賜與特別的力量與使命又怎樣?女神又怎樣!糾纏超過四百頁的三角關係在最後二十頁猛爆結束,超展開到讓讀者無言以對。除了人正真好、 死都不講話身體很誠實之外,還能說什麼?(對,還能說,喬先生你的新娘費呢?獅營你們真的是人太好,賠了女人又折金還傷感情! < - 除非要腹黑的想,愛拉是想要幫喬達拉省一筆才決定這樣搞,她計劃很久了。兵貴神速,你看看行動那麼快沒人反應得過來知道該譙這個感情上三心二意的女人,就 這麼眼睜睜看她吃乾抹淨落跑了!)


講真的我不是胡扯,本書這款劇情要改編成少女漫畫完全沒問題!只要把馬木特族代換成馬木特高中聯盟,穴熊族代換成穴熊技職學校聯盟,這樣故事百分百也說得通。愛拉是被退學的中輟生(然後她是女神),喬達拉自優質高中休學中(資優生)。


第三者雷奈克是海外歸國的混血兒,獅營領袖塔魯特與圖麗則是學生會正副會長,其他角色全部都是學長學弟學姐學妹,本校乃從零歲包到九十歲的超級學園喔! (日本學校什麼都有 < - 喂)另外不可不提的是,萊岱格是來自完全中學技職科的轉學生,所以地位微妙,在出身技職學校但真實身分是女神的愛拉照護下,原該有的身價終獲肯定 ~(然後馬木特是資深學長,日本高中裡是沒有老師存在的 <- 啥鬼)。


故事從雙拉偶然決定入學短期研修開始,然後上述的劇情可以如樣演出完全沒有違和感。反正過程就是超白爛、蠢笨、拖戲的多角戀,雙拉永遠忘記自己有長嘴(可 能連有長腦都忘了)大量SEX場面絕對不可少,本作乃小學館旗下少女誌出品。更不可不提的是女主角那個能將所有敵人腦袋洗白白的聖母光環之聖光普照地圖 砲!(沒被洗腦的也都被照啞了,獅營高中更是全體被改造)


然後人類歧視尼安德塔人的態度就代換成高中生歧視技職體系(騙人,妳說她們燙頭髮的技巧比我自己研發的電棒神技還優?我不信,他們是無腦技職生吶!!!之 類的 <- 反正就是蠢到爆)不給萊岱格畢業證書是因為不承認完全中學技職科的體育與音樂學分,其他學分都拿到也沒用,這兩科沒重修絕不讓你提早畢業喔!(反正還是蠢 到爆)。


然後部落夏季大會就是馬木特高中聯盟的校際夏季大露營,在會上遇到的他營領袖文卡維克就是聯盟內升學率第一的高中的帥氣學生會長(還有BL屬性,一定是人 氣角)優質青年跑來多角戀湊一桌打麻將是一定要的。另外會上遇到的敵營不用說一定是最破最爛的升學率最低的三流高中(反正壞人就是沒格調,有格調的人不可 能討厭愛拉的)至於故事最後的收尾?不用說,爛尾隨便收。


或許猛馬象獵人這樣的劇情放在作者營造的社會觀底下確實合理(不過拍拍屁股走人走得沒有一絲障礙還好聚好散那裡,我真的覺得太扯了)但無可諱言的是這種劇 情仍舊令人傻眼到爆。厚達七百四十頁的本作中有超過一半的篇幅都在描述這段白爛男女關係,剩下又有二分之一是主角威能在大放光明。這種組合就算剩下的二分 之一都是頗具價值的人類學知識,得來也實在太傷腦神經,有興趣不如直接去看專書。


最後,最後比起有空就在SEX的野馬河谷,愛拉傳奇第三集在春光部分可說是收歛不少(但要穩拿獎項也沒問題)只是崩潰外帶矯揉造作且不時刻意狗血又設計感過重的劇情,以及誇張到難以接受的主角威能,還是毀了我對本書的評價。


雖然猛馬象獵人是寫於二十四年前的老作品,就愛情戲部分似乎可以稍作體諒;但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現在能把瓊瑤的白爛當笑話看待這件事當作常態的話,那實在也沒道理要給猛馬象獵人優待,畢竟這樣的劇情真的太過份。


一直要到閱畢後我才終於驚覺,書背那句「三千萬讀者飆淚推薦」可是誠懇到令人欽佩的少見好文案,撰寫者完全是佛心來著,因為看完我也快飆淚了……夜城後繼有人啦!(真是想不到結果最後是愛拉殺出血陣,世事難料啊!)

愛拉傳奇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