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南方吸血鬼2達拉斯夜未眠

對,敵不過好奇心,我終究去把第二集找來看了(苦等六六折,囧)。雖然第一集夜訪良辰鎮就某方面來說可以算是負評如潮,但個人始終覺得本作並沒那麼糟。這部就內容來說頂多是絕不能稱之為大作,但若要將其直接打成雷作或說只跟三流言小同級,未免失之武斷。


當然我也必需承認,以第一集的表現來說,不管是推理奇幻還是愛情的描寫都沒有特別亮眼的地方,完全是普普通通,只是普通和差究竟是有段距離的(另外,這張封面有個非常恐怖的地方,眼尖的讀者應該早就發現了吧?文末說明)。


先來說說本集劇情吧,第二集開場,平日號稱和平的良辰鎮又掛了一個酒保廚師,倒楣的蘇琪更被超自然生物酒神狂女攻擊。接下來她和比爾又在地區首領艾瑞克的 命令下,前往達拉斯替當地的吸血鬼尋找失蹤同伴,還被迫跟反吸血鬼組織太陽盟與變形人發生牽扯。這下危險任務與故鄉兇殺案,同時纏繞起蘇琪的生活來……


我就直接說吧,這本大槪比夜訪良辰鎮好看個一點五倍吧 ~ (雖然考慮到第一集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表現,要是更難看的話也未免太……)老實說像這種極之通俗取向、作者也沒啥大野心的類型系列作,第一集的重點通常只 有人物與周邊設定介紹而已,劇情不是不能要求,但恐怕也經不起過度期待。


然後故事來到第二集,作者莎蓮.哈里斯顯然也知道某些東西避開比較好(喂),所以不再拿推理過程當作主軸,而是把案件的解決當作重點。所以達拉斯夜未眠的劇情就比較放在解決事情的過程上,推理成分降得相當低(一定要問的話,我覺得是零),不過說真的,這樣做也好看很多啦。


畢竟如果沒有辦法寫出吊得住讀者胃口又設計周密的案件,改寫類動作冒險的調查過程是簡單又較易成功的作法。而達拉斯夜未眠就這點來說,也確實表現得不錯,再加上人物表現與設定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讀起來的感覺也變豐富了。


起碼我看第二集的時候,是有笑得比第一集多啦。作者某些微妙的譬喻足以讓人會心一笑,而某些設定也讓人感到相當有趣,像是變形人、反吸血鬼勢力的將來都頗有可期待性(雖然後者在本集裡被寫得相當膚淺)。然後更重要的是,某些劇情與人物出現越來越有趣的傾向,這倒讓人挺開心的。


對,我在說的主要就是吸血鬼首領艾瑞克,看完第一集後只覺得他應該是個危險又討厭的麻煩人物,越少出現越好。可是在第二集他翻盤了,一整個有趣起來啊!原本就有的色誘、戲謔與危險性這集仍在,但表現卻越來越可愛,而且意外紳士欸!(好吧,嚴重毛手毛腳色心十足的紳士)


除了偶爾顯現的溫柔外,其他像是該吃豆腐絕對不會忘記吃、老是不曉得在算計什麼、因應劇情需要而必須牽牛的想像畫面(萌點乎?)還有被迫扮演同性戀(但我 覺得他其實有點樂在其中)等等……總之就是,比爾阿伯你完全被比下去了啦,男主角阿伯屬性確定!(老實說我覺得比爾雖然常常出場,但給我的印象卻有點影薄 < - 保證不是因為愛瑞克比較萌的關係)


至於第一集中讓大家都害羞(或狂笑)起來的春光戲,這集當然還是有,但也顯得比較沒那麼突兀了(好吧,第一集那些諸如原來妳還是處女啦、事隔一百年的原裝 貨、墳墓也瘋狂、嗷叫、性喜鴛鴦浴等等,全部被我當作笑點)。但說真的,那些當時看起來春色無邊的描寫,比起之後的種馬,不,是野馬河谷來,根本就不算什 麼!


和史前時代豪放女愛拉相比,南方酒吧女侍蘇琪只是小妹妹而已,畢竟不管怎麼想,尼安德塔人都比吸血鬼爆多了吧?(喂)咳咳,總之,如果說這系列是限制級, 那穴居時代傳奇一定是逾越限制級啦……(聽說第三集猛馬象獵人更爆,等我入手後再來評鑑 < - 是要評鑑什麼?)


總之當初試讀時,就聽說這系列是倒吃甘蔗型,再加上之前看跨類作品的經驗,所以本來就有心理準備想說前幾集應該不會太好。然後又聽說這系列後面有拿到大 獎,所以無論如何至少都要看到得獎的那集吧。畢竟如果我連夜城都肯繼續看下去,那第一集表現其實和永夜之城平手(而且聽說後續看好)的夜訪良辰鎮,實在也 沒道理不繼續讀。


要不然說真的,當初看到南方吸血鬼五個字時,我聯想到的可是喬治.馬丁那個主題一樣是「南方吸血鬼」的Fevre Dream欸!兩相比較後我蠻應該大哭的吧?(喂)那如果連我都可以在讀了幾頁後立即下修成夜城等級來評比,還有什麼不可能的呢?(另外,奇幻基地真的可 以考慮一下馬丁大叔這系列啦!)


野馬河谷

南方吸血鬼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