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碟形世界特警隊 4:放馬過來

泰端.普萊契的碟形世界特警隊第四集,這回雖然看得比較慢,但我好喜歡這本呀啊啊啊 ~(其實每本都很喜歡啦)總之,事情是從安卡摩波與克拉奇帝國中間的海突然浮上一座島開始。突然出現的新領土,令雙方陷入某種暴力狂熱,於是在一次充滿政治與陰謀味道的暗殺後,戰爭即將來臨。


偏偏貴族老大卻在這緊要關頭把領導位置丟給腦袋有洞,一心想英勇的(讓屬下)壯烈成仁的羅斯特爵爺。然後綁架科隆中士與諾比下士當奴工,帶著達文西,咳,我是說情婦李奧納,搭乘最新科技結晶前往敵國蜜月旅行。聽聞此事的威默斯司令大怒,怎麼可以忘記帶你的狗(我)!於是率領著剛剛加入自家軍團的原警衛隊成員,在港口搶了艘船立馬猛烈追上去……嗯,總之以上簡介滲有大量胡說八道成分。


總之我想看到戰爭陰謀圍繞海上一座島展開,身為台灣人大概很難不心有戚戚焉吧,誰叫咱們打出生就活在一座陷入類似鬧劇的島嶼上呢?(好奇烏賊 VER3.0)也因此看見威默斯語帶尖酸的談起,「雖然我們現在又沒跟任何人打仗。哈!但是,我們可能會先打一仗,把這天殺的島嶼守下來,以免以後必須打 仗」時,完全是笑到一個快要流淚的程度(順便眼神死這樣)。


嘛,好啦,一般談到這種事,比較有水準的描述是:那島的戰略位置很重要。但即便如此,也不會改變這整件事就是弔詭又莫名其妙得可笑的真相。本書藉由詼諧口吻,從四面八方探討(射擊)了關於戰爭的種種層面。


此外,在日常生活裡幹壞事是犯罪,但作為「更大犯罪」的戰爭,又該怎樣去看待並將其定位?我很喜歡泰端.普萊契(Sir Terry Pratchett)這樣企圖探討某種「核心概念」的寫作方向,也很愛他探討這一切的手法。


他總以幽默態度去剖析那許許多多的複雜議題,乍看之下好像是在規避難處,也或許確實是在規避,但讀到最後卻也經常發現……確實,或許這些事真就是那麼簡單,只要能看開的話。


只要能看開的話。


不過,或許也正因為看不開,碟形世界特警隊 4:放馬過來 (Jingo)才會如此令人拍案叫絕。圍繞著戰爭有關的種種迷思,在本書中皆被歡樂到不行的對白吐槽到天涯海角去。於是讀者一方面知道這結終究沒那麼容易解開,另一方面卻也為那問題本質上的荒謬弄得莞爾不已。


我想碟形世界的魔力也正在於此,他總是能以一種有趣的方式,讓人們看見許多問題單純的一面,以及人性為其添上的可笑面貌。於是要輕鬆看可以很輕鬆,要嚴肅 想也可以嚴肅到胃痛,嘛,至少我們還有貝蒂,咳,我是說諾比。站在其他人的角度設身處地從來不難,人都有想像力,只要別裝死然後多練習就好。


總之我真的是超愛這集的,而且笑點頻繁不及備載。需要劃得線太多,以至於我覺得乾脆保持空白,方才便於下次閱讀。只是也正因為超開心,所以才顯得……本書某個安排格外令人心痛吧。


如果還記得第三集另有隱情的只管不理小惡魔(老婆送威默斯的自動化個人管理系統裝置,結果最大的功能是和主人搭檔表演雙人相聲),這集在威默斯一個諷刺的怒吼下,它竟然真的進化到可以預知未來行程。


問題只是出在,小惡魔預知的對象是平行世界的威默斯。


於是當這個分歧的威默斯做出了無腦但自認應該的選擇時,他開始聽見不同的未來,那個……比較循規蹈矩之後的未來(我也好愛做那個選擇時的心聲:「他應該待 在這裡,盡他所能。但是……歷史上滿滿都是好人的骨頭,他們一味聽從爛命令,只盼能減緩事件的衝擊。喔,是的,他們的確可能做出更爛的決定,但大多是由 「聽從」爛命令開始的。」)


不用說,那個未來……很慘,慘到極點。一切都是從乖乖待在「體制」裡聽從爛命令開始,所謂的戰爭吶 ~(嘆)但這悲慘的、另一種可能性的結果,還不是最讓我心痛的點。真正最令人心痛之處其實在於,另一個威默斯也同樣隨身帶著這隻正在預知未來的小惡魔。


於是,理所當然的,想必那個威默斯聽到的是本書這個行平時空的未來……光想到走在那悲慘血腥分歧上的威默斯,必需聽著這個比較好的未來的威默斯行程,想著他沒做出的選擇,然後苦澀地迎來警察生涯的末路……嗚,我胃又開始痛了。


所以啊,我真的很愛小說最後對戰爭的探討,沒錯,那終究不會是有什麼正確唯一解的問題。但當看見威默斯稟持著警察精神這樣那樣,不管國際政治,無視位高權重,錯就是錯,管他三七二十一硬把驢子牽到塔上,在那短短一瞬間揭露出戰爭本質的些微面貌時……我很感動。


更別提維提那利爵爺馬上跟著出場救他進退不得的狗啦!(大笑,雖然安卡摩波沒有船,沒有人,也沒有錢,但有他的腦袋和嘴就夠用了,貴族老大激萌!!!另外也恭祝威默斯眼神死的又升官晉爵啦,羅波和貴族老大鐵了心要聯手欺負他就是WWW)


在碟形世界裡,無論過程多麼令人摸不著頭緒,又老帶點瘋癲地在跌跌撞撞,卻總能走上比較好的結局。對身處在這複雜且紛擾的世界的讀者而言,那無疑是個甜美的救贖──特別是整本小說透過那麼荒謬的方式,反覆呈現令人心寒的世態炎涼後。


這真的是優秀的作品,希望台灣能有更多人願意進入碟形世界。



碟形世界特警隊系列心得

泰瑞.普萊契相關作品心得

魔法世界:藏寶箱的秘密The Colour of Magic 電影心得

魔法世界:聖誕老爹的秘密Terry Pratchett's Hogfather 心得

開辦郵政 Terry Pratchett's Going Postal


舊站人氣:4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