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 8 暴虐的三頭龍

雖然有比上集好這次破兩百頁了,但這頁數還是讓人殘念啊 ~(嘆)算了,不管主線還是短篇都很精彩別太計較了這樣,以下有雷。小說前半段緊接第七集結尾,三位數魔王阿吉.達卡哈現身的結果,就是原本的敵我雙方都陷入趕忙跑路去的狀況,曾那般興盛的煌焰之都已無法免於全毀的下場。


跑路中的飛鳥和耀面對魔王派出的神靈等級追殺者,都展現出她們來到箱庭世界後一路以來的成長與覺悟。為了追上十六夜腳步、能夠真正成為並肩作戰的戰友,耀拋掉以往的自我設限,捨身召喚出大鵬金翅鳥的力量。只是說雖然原本想的是不計一切代價,但付出的代價依然讓她瀕臨崩潰……



該怎麼說呢,失去全部恩賜變回病弱少女,根本是洗白白啊!作者對耀也未免太不留情了吧!和慘到極點的耀相比,飛鳥這回贏得很漂亮,透過新取得的道具與星獸 阿爾瑪特亞聯手合作,無傷打退有神格的魔龍。這樣的表現連阿爾瑪特亞都驚愕不已,並默默在內心推測,或許飛鳥目前平凡的人類身軀僅是暫時性的容器,畢竟她 的恩賜可是有成為神群之長的等級。


相較於女子組,頂著本來就已經是重傷的狀況去單挑阿吉.達卡哈的十六夜,究竟要說慘還是不慘嘛……全力跑路狀態,依舊在毫無防備下背部狠狠中一刀,被逼到 不得不留下來對戰。不過那怕已經是隨時死去都不奇怪的狀態,十六夜還是能戰。雖說自己的殺手鐗只和對方大決轟個平手,變成等死狀態對方卻絲毫未受致命傷, 但十六夜終究是站起來笑著繼續打了……


嗯,我們一般稱怎樣都打不死的東西叫什麼?(喂)好啦,其實在生理和心理都完敗的情況下,十六夜嘗到出生以來從未感受過的屈辱。但也正因如此,在真正的絕望面前也不打算絕望的十六夜,仍舊振起自己僅存的一切繼續努力。


然後連續幾集看下來,我想所謂的「原典候補人」,指的大概是原創存在(傳奇)的可能性吧。所謂「獨創」隨時代進步已成為越來越不可能的事,無論看起來有多 新穎、跨時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仔細探究總可以發現其源頭。新科學發現不會憑空冒出來,極具新意的小說,往往是將古老元素拉皮整骨罷了。


在這年頭要想做出完全的獨創,並非不可能但非常非常困難。所以在講究傳承、以傳說等級決定力量大小的箱庭世界裡,「原典」代表的意義也遠比外界世界更為驚人(雖說只要辦得到,就算在現實中也驚人的要死啦)。


不需寄托、憑藉、轉生於現有的經典,相反的自己存在本身就是經典,可以自行衍生、變形出各種新的傳奇,而那些故事也將成為壯大自己力量與經典程度的一部分。是故擁有成為原典的資質的存在,就是所謂的原典候補者吧。


所以不是因為是原典候補者所以有什麼力量,而該說正因為有著怎樣的力量、是個怎樣的存在,所以才有成為原典候補的資格。我想這或許正是小說裡提過,「正因 為不一樣,所以才能成為原典候補人」的理由。正因為體認到憑藉現有的「原典」無法達到夢想,金絲雀才會用盡一切手段也想得到原典候補者。


舊故事無法達到的目標,就創造新故事來完成吧。


不過以上只是我個人推論啦 ~(瞬間弱掉)


本集開頭提到金絲雀原本透過「詩人」(人類幻獸的一種)的力量,引發歷史轉換期企圖讓自己成為神群中心。只是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力量跑到十六夜身上,連帶靈格因此大幅度耗損沒剩幾年好活。


只是說我很在意的一點是,她和十字架男爵談話時,明明提到自己壽命應該可以撐到十六夜成人式,也就是少說二十歲的。可是十六夜目前才十七歲吧,這之間的時 間差是?(不過很微妙的,這章提到的數字很亂,一會兒又認識「這十年」來,一會兒又「十五年來都以母親自居」,這是作者趕稿趕到崩潰還是伏筆咧?)


如果相信矛盾的數字不會憑空出現的話,那就有兩個可能性,一是金絲雀在那之後又做了什麼,導致靈格加倍磨耗而亡。二是金絲雀很神奇的騙過十六夜的眼睛詐死 (所以才能寫出那料事如神的遺書)。雖然不知道那個可能性高,但都很有趣就是了,不過也說不定很單純的只是病情突然加重就這麼掛了,根本沒伏筆在裡頭……


(在第十集於是,兔子投身煉獄的心得中,我對這些疑點做了大膽推測,也就是目前讀者看到的十六夜過去,可能是分屬於兩條不同世界線的十六夜。猜很大所以不中的機率比較高,但有興趣的話可以連過去看看,如果不想被雷該集劇情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再往上找從用「最後之後」開頭的那段開始讀起)


咳,回到劇情來,開頭那段金絲雀和十六夜間的母子情真的非常動人,也難怪十字架男爵和小拉普子都吃醋啦。另外原來十字架男爵是有如金絲雀父親一般的存在, 所以說第三集他和十六夜對決那邊,就是祖孫對決囉?(爆,話說我在很在意,因靈格耗損而不得不附著於人類身上的十字架男爵,目前是附身在誰身上,可以確定 的應該也是個怪咖 WWW)


糟糕結果心得已經可以收尾了,我都還沒提到後面兩則短篇的事……總之「異鄉人的茶會」就是飛鳥和耀硬跑到十六夜房間開聊天趴的故事(耀終於當面向十六夜解 釋耳機的事,但他已經不想多談這件事了。可惡我好想看貓耳十六夜,蕾蒂西雅妳別礙事啊!)表面是談三個人的時代背景,不過重點仍是十六夜童年時對人類之力 的體悟。


「莉莉大冒險,偉人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比較長了,表面是可愛的小品冒險作,但感覺又是滿滿在埋伏筆的一篇。威到十六夜都不想貿然靠近的魔王衰微之風,看見十六夜模擬創星圖的光芒後,爽歪歪笑著離開的理由是什麼咧?不知為啥總覺得毛毛的。


然後在莉莉的堅持與眾人努力下,no name又多一位新成員,美麗的永動人偶柯碧莉亞!只是說照白夜叉和黑兔聊天時提到,這位小姐如果墮落成魔王,類比的對象可是阿吉.達卡哈和衰微之風…… 這樣一比,雖然正傳目前還沒她的戲分,可我還是好在意她的強度喔!(不過基於加入己方的角色都會變弱這原則所以……總之破解遊戲時她身後的旗幟也很令人玩 味,看來人類努力的極致會是未來主線的重點之一)


嘛,明明這本很薄但心得字數卻整個爆量,只能說感想這東西是很微妙的。考慮到本集主線結尾完全是絕體絕命狀況,第九集啊啊啊!還有當初看見這本封面我真的大笑了,連莉莉都上封面了,十六夜卻連個影子都沒有(不過內頁和彩圖不少啦)讓我不禁為日本輕小說界封面的重女輕男宗旨感到哭笑不得。


最後,下集預告裡十六夜對著所有角色表示「你們可別死了啊」,結果被所有人吐槽「這是我們要對你說的話!」這兩頁實在是笑死我了,希望台版能早日追上日版進度啦。



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系列各集心得連結

第二部:

問題兒童的最終考驗各集心得連結


舊站人氣: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