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伯爵與妖精 9 獻給女神的鎮魂歌

結果這本因為忙又看得慢,心得竟然拖到第十集出來了都還沒寫,實在有點汗顏。不過也希望這個出版速度可以維持啦,要不然等書也是很辛苦,而且十九集已在七月三十一出了,不快馬加鞭追不上啊!(蜜月旅行,我要看小倆口開開心心的蜜月旅行!)


倫敦橋上發生了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吊死在上頭的人越來越多,考慮種種因素愛德格以安全為由,硬要莉迪雅在父親前往劍橋參加學會時住進伯爵宅第。但同時間王子也親臨英國,開始主導一場將愛德格身邊所有人都捲入其中的陰謀……




和基調明亮的前七集相比(是短篇集這邊略過)獻給女神的鎮魂歌除了不是一書一單元而是長篇序曲外,劇情也顯得比較深沈陰鬱。隱藏暗處多時的王子終於現身,故事來到了盤整轉折的階段,也因此本集和前幾本相較確實沈悶許多,讀來顯得黏滯而不愉快。


可不得不承認,書中幾個段落都寫得不錯。比如莉迪雅受夢魔脅持的那段夢境將她的不安完全表現出來,刻劃得頗為深入,同時也藉機讓莉迪亞正視自己的真實心 意,並為結尾的改變鋪了梗。而雅美與愛德格的過去雖一如所料狗血淋漓,但因為作者谷瑞穗極之壓抑的處理方式,配合時間因素襯托出無可挽回遺憾的淡漠傷感。


基本上這回最大的重點大概就是把莉迪雅 - 愛德格 – 雅美這段三角關係給處理掉(瞎米本集重點不是雷溫終於成為自己的主人嗎?身為走動的萌點這是必然的我一點都不緊張啊! < - 喂)用的也是很典型的乙女向理由:我並非對妳沒感覺,但最重要的那個人不是妳。雖然並不新鮮但合理,所以也就是這樣了。


說來雅美真的是悲劇性很重的角色,讀來令人忍不住同情。說真的,想在一起天時地利人和都很重要,有時候兩人間差那麼一點就註定永遠不可能了。當初如果事情 發展有些許不同的話,可能今天在愛德格身邊的就會是雅美,可惜命運並非如此,事後也只能自己找理由說服自己,誰叫妳不是女主角,這就是少女向小說呀 ~


伯妖這系列一直以來都有嫌其拖戲的抱怨在,但就我而言除了第五集兩人關係不知在退步什麼小怒外,其他都還是有細微進步,而且本本都有讓我看得亂開心一把的笑點在,整體閱讀愉快並沒什麼不耐感。那怕第九集悶上許多,但情感部分也是進步最大的,或許算是有一好沒兩好啦,總之跨過去了嘛。


在這九集間,讀者可以看見愛德格從一開始的玩世不恭亂七八糟,然後認真起來慢慢收歛改進(小狗XD)接著終於堅定心意將所有紅線斷乾淨,並透過與雅美的對話把心意表達完全。雖然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總不停看見他沒事就在表達愛意,但這算少數幾次有確切的把想法表達出來。


另一方面莉迪雅也不再如原先般極度小心翼翼,想談戀愛又不希望受傷(那有這麼好的事)還因為缺乏自信結果看見黑影就亂開槍,舊事只要回想起來就又再火大一 次(但不得不說這部分愛德格實在活該,莉迪雅又不是讀者有全知視角,口口聲聲說要追妳的男人一天到晚耍白目,有誰受得了?)


在獻給女神的鎮魂歌中莉迪雅終於拋開自己的維多利雅腦(人像自己的時代勝過像自己的父親)義無反顧跳下泥沼,雖然心中還是有遲疑,或許仍舊會害怕,但她願 意承擔風險。說真的比起故事剛開始時以妖精為藉口,逃避不如意現實的那位少女,現在的她要堅強果敢多了,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少女心模式)


只是所謂汝之蜜糖,彼之毒藥,在我看來是細緻入微的書寫,換個角度省視就成了拖戲;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想必也有人厭惡至極恨不得寫萬字文吐槽。可認真審視 的話這實在無關乎優缺,頂多就是口味與偏好的問題,真要護航還是怎樣也沒意思,感覺問題那怕講破嘴,愛與不愛依舊如故嘛。


更何況我向來不覺得這世上有非看不可的書,人總是有辦法從各種東西上得到樂趣與成長,沒所謂非某物不可的道理。只是我雖極力避免自己講出這種話,但恐怕還 是在那邊找得到一時心急口快的筆誤吧?可即便如此,我的心情應該還是比較接近「我覺得不看有點可惜」或者「我很希望大家都能看看」這樣。


雖然很想學某廣告吶喊你不要走、你不要走(東族效顰)伯妖只是這幾集比較沈悶後面就又回到原本路線歡樂如常了,但說真的看不下去想斷也是蠻理所當然的事 (揮手帕含淚送別)畢竟這也不是什麼優秀到值得跟她磨的作品。平均主線不差但也不能算好,佈局方面還蠻不能期待的(喂 < - 但這並非只拿輕小說來類比所得出的結論)頂多就不過不失吧。


再加上還是傳說中養老文庫的大坑(在豹頭王面前,誰敢自稱黑洞,真的沒底了欸,R.I.P.)那怕我自己覺得這系列還是有很多梗可玩,但如果連對角色都沒愛的話,我也不好意思叫外人繼續跳 ~(朋友倒是一一陷害)


總之其實最近比較有看見伯妖的討論我還蠻開心的啦,雖然不全是正面,但總比無聲無息好。而且就是有看才會抱怨嘛,本來就不可能所有讀者都合胃口。只是身為 這系列的書迷,我還是很希望觀望中的讀者可以找來看看。或許會碰上沒愛的狀況,但閱讀本來就是不斷嚐試的冒險啊 ~(而且可以幫助免斷頭這樣 <- 重點)


最後,第十集已經出了喲,靜默等待中 ~(笑)



伯爵與妖精全系列心得


舊站人氣:13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