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小說]傳說的勇者的傳說5一時衝動的善後處理(兼總回顧)

因為發現自己還是有愛,所以一直碎碎念說要寫這篇,不過唸著唸著顯然也沒動,趁最近有小空檔就來寫吧。因為都已經來到第五集,看不看想必已有決定,所以這篇我決定採取雷前雷後雷中間還可能雷錯的爆光光寫法,或許這樣讀起來反而有趣吧?



本集描述在魯納救下擁有複寫眼的男孩後,萊納與菲莉絲開始悠哉的逃亡兼救援之旅。麻煩的是使用忘卻欠片的恐怖兄妹再度登場,面對危機兩人的計畫是?同時間終於擺平貴族勢力的西昂,開始整合國內準備應付遠方的敵人。而許久不見的姬法則在戰場上親眼見識到新興國家佳斯塔克的神秘力量!


之前我曾大吐過傳勇傳,所以肯定會被不熟的人以為我不太喜歡這系列吧?但上回吐的那些問題,其實是輕小說普遍的通病,要挑的話只有嚴重跟不嚴重兩種(寫得不好的大眾小說有時更慘烈)所以如果本來就能接受這種文體甚至喜歡的話,那應該不會被雷到才對。


而且我才沒這麼寬大(犯賤),尤其是輕小說、漫畫這種粽子串的東西,真討厭的話絕對是無聲無息斬掉(所以我斷頭書不少)也就是說,其實我是個討厭的東西會大吐,但喜歡的東西可能也會大吐的人。甚至有時還會吐到讓旁人以為自己很討厭的地步,然後反過來也是。不過我想自己並不特別啦,所以底下開放同好自認!(喂)


那關於第五集嘛,我個人覺得很好看,因為幾乎整本都是萊納和菲莉絲的戲分,西昂側比起前兩集出場很少,這實在太好了啊!(炸)這部的政治戲看到目前為止我真的無法欣賞,還是快點開戰不要玩宮廷權謀了,直接開打吧!(但此乃是相當淚目的希盼,因為這好像是第二部的事了)


再說輕小說就是吃角色,那我萌的旣然是萊納和菲莉絲,當然希望他們出場機率越高越好。加上本集劇情確實都圍繞在他們兩人與路邊救來的複寫眼小孩身上,所以真的看得很開心。而且我在第四集的期望沒有落空,果然開始走一家三口相聲路線,而且菲莉絲還做出夫妻宣言,閃得超開心!(樂)


總之這集大部分都在萊納和菲莉絲養小孩(?)以及聯手對付超強兄妹史依、小珂上度過。砍雜魚時很爽快,真正的敵人又夠強,所以整個看起來還蠻精彩的。雖然嚴格講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戰術,寫得也是普普,但這樣的表現對我來說已經相當足夠(<- 根本是角色有萌幹什麼都好的具體呈現)。


反正看到現在可以確定,傳勇傳這部作品雜魚固然很雜魚,但只要是主要角色群(不論敵我)就個個強到犯規的地步。人人都用金手指的結果,就等於大家都沒開外掛。而且聽劇透說,這部作品到後面會發現一堆人其實前世都神級來著,只是本系列那怕你是神也沒有用啦 ~(神也無力可回天)


而且大出我意料的是,本集的尾段竟然就丟出讓兩線合流的梗了!(伊莉絲那種可怕的行進速度另當別論,艾利斯家的人都是怪物 <- 這部那個要角不是怪物?)而且……聽劇透說第六集兩方就會重見了 ~(一秒,本來以為至少要再過兩集才會合流,沒想到馬上就……大好!)


老實說傳勇傳是部很慢熱的作品,我也是(雖然中途曾經邊看邊覺得很脫力,但下集出來又衝去買的)看到第五集,才終於確定有愛然後跑去找捏他把自己雷光光,結果現在整個心很癢……(掩面)後面的劇情看起來實在很讚,我想看萊納落跑菲莉絲去搶人,還有萊納爸爸嫁兒子那裡啊,奇幻基地你為啥不一個月出一本呢?(啥鬼)


只是這也是一套讓我不太好意思認真大推的作品,因為他的寫法真的很……該怎麼說呢?2ch有人用國中生文筆來形容,不過我覺得如果用平均素質來算應該還是比國中生好上不少就是。反正用最簡單的方式形容就是:故事的構思是有趣的,也照著預想成功創作出來了,但寫法實在教人不敢恭維 ~(囧)


看得出鏡貴也想營造什麼效果,故事節奏和步調也都沒問題,該有的該放的該在那裡的都出現了,可他用的文字就是沒辦法傳達出足夠的味道。當然如果真的差到某個境界我也受不了,可現狀就是那水平我還能接受,甚至明知小糟糕也願意用愛自行補足不夠的文字功力,所以還是看得蠻開心的……


反正就是很微妙,文字不良,可故事本身還是會讓人想繼續看下去(不計政治權謀)。那也因為這樣,所以這套讓我很尷尬,要推嘛,他的文字功力可能會我的眼光遭到懷疑(故事本身又超慢熱);不推嘛,我又真的蠻喜歡的,總之進退兩難啊 ~(嘆,很想叫人去看,又因為缺點太明顯而不好意思,可是又有愛)


鏡貴也,你爭氣點不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嗎?(嘆)


不過敘述能力不好的理由可能是作者把點數都加到速度去了,因為這傢伙超恐怖。一年十本算正常,更別提從去年十一月開始,他就一月一本連續出到現在欸!只是他雖然寫得快,可作品都超大坑,所以整個合計起來還是……傳勇傳寫了十一集只是個序是怎樣!?(汗)


沒錯,這又是另一個我不敢推薦的理由,因為根本就是黑洞,除了傳勇傳本傳十一集外(作者自稱只是個序),目前共五集的第二部大傳說勇者的傳說正陸續出版中。此外第一部外傳也是十一集,第二部外傳目前出到第四集,也是出版中。整套聽說可能要三、四十本,更可恨的是,我全部都想看……


不過我是那種有愛就最好天長地久型的人,而且喜歡一集集收書的感覺,所以不怕大坑甚至很歡迎。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和我相同,甚至討厭、排斥黑洞的讀者其實比較多。只能說這是人之常情我也知道,自然不好意思大力推廣 ~(更何況又不是什麼頂極貨,只是個人口味超合而已 <- 喵的,這作者的梗超合我胃口,怎麼會這樣)


然後提到外傳,我就忍不住想埋怨奇幻基地明明兩套都簽下了,卻不一起出的作法啊!當然我想出版社應該是在考慮過後,決定先衝完本傳再出外傳(兩個月一本真的是很快的速度),要不然吊在那邊也挺痛苦的,反正單元性較重的外傳慢慢來無所謂。


不過根據我實際看過一點點的感覺而言,外傳並非純粹搞笑的作品(不過我笑得很開心 <- 又是角色有萌幹什麼都好),而是和本傳相輔相成。外傳每集內容都是由幾個歡樂短篇和一則角色往事的中篇組成,這系列的人物形象,有很多部分靠著外傳的補完才圓滿起來。


更別提有些劇情是兩邊互補,要全部一起看才知道詳情(像第五集弗洛瓦德碰到的魯納公主,看過外傳就知道根本是超級大花痴,自然主動)。雖然兩邊的獨立性很夠,分開也不至於看不懂,但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完整。當然我會有這種想法,肯定跟外傳主角大都是萊納和菲莉絲有關啦 ~(如果外傳都在講西昂線,妳根本就不想看吧? <- 還是會含淚看吧?)


總之其實我的意思也不是分開出就是不好的,但身為奧客讀者難免就是想要小抱怨一下……(到底想說啥?)然後考慮到傳勇傳那個結局啊,如果奇幻基地你不繼續出大勇傳和墮落.闇黑勇者的傳說的話,我會很難過的 ~(吐血,要出就要出完,不要只出序章啊!)


是說寫到這裡已經爆字數了,可無所謂就用愛繼續吧,我還想要仔細談一下萊納和菲莉絲這兩個角色。首先當然是男主角萊納,一名(約)十九歲的黑髮瘦高青年。身為容易失控的複寫眼擁有者,從小就被當成怪物看待,嚐盡人情冷暖深知人性的黑暗面。


(另外萊納因為童年記憶缺了一塊,所以並不清楚自己的真實來歷,不過根據捏他其實是大貴族的兒子,爸爸強到很變態,會有和平常不一樣的複寫眼也是他弄出來的 <- 這部真是滿滿的怪物)


萊納自小受軍方培訓被譽為天才,第五集更突然冒出一個「全洛蘭德最強魔法師」這種自稱……反正就是超厲害(但這部作品超厲害不值錢)。只是雖然身手了得,卻因為不願意殺人,就兵器來說完全不及格。麻煩的是身為不太一樣的複寫眼擁有者,想殺又殺不掉,無法處理之下就被高層丟到軍事學校倉儲。


不過命運就是命運,那怕萊納因為過去種種心灰意冷,乾脆在學校裡用力裝死每天混水摸魚,還是給他碰上極具野心且有王室血統的西昂。還因為過去的底都被探光光,只得答應入他的小隊(外帶因為看得太開,反而吸引正在苦苦掙扎的雙面諜姬法)。


接著萊納在戰場失控,軍方出於需要體面理由解釋的緣故,給了西昂竄升的機會。而西昂也沒錯過,最終政變成功奪下王位(我曾在之前碎碎念說政變這段跳過去太規避,不過事實上作者已經把這部分寫進第二部的外傳中了……誰會知道原來是因為藏太多梗所以先跳過去啊,囧)。


隨著西昂成為國王,萊納也得到有記憶以來第一次的「自由」(本人會抗議就是),開始和菲莉絲一同受命旅行。目標是尋找為達自己「人人幸福的午睡王國」理想,所必須的神秘力量來源「勇者遺物」(只是這夢想來到第二部破到很淒慘的地步就是,被設計當上反抗軍領袖的他還是得打仗,現實很殘酷,人人幸福根本不可能?)


整整五集看下來(加一點點外傳),可以知道萊納其實活得很掙扎。一方面他很討厭自己只要失控就是血流成河,覺得像自己這種人沒資格生存在世界上,繼續剝奪別人活下去的機會。那麼多人都被自己害死了,怎麼像我這種惡魔、怪物還繼續呼吸下去呢?(也常常被這麼指責)


可另一方面他就算痛苦,卻也始終沒有完全放棄希望。如果真的已經絕望,就不會因為感受到來自外人的溫暖與支持,就捨不得放棄一切去死。還肯接受別人的情感,正表示他其實還沒有完全絕望,仍相當渴求所謂的「幸福」。


也正因為這股傻勁,所以才會在坐牢期間裡寫什麼午睡王國建立計畫。那怕看似沒有未來、嘴裡說算了好啦、表現也十足懶散,心底卻還是有做些什麼努力的小小熱火,這就是萊納堅強的地方(而且他不是瞎寫,就某方面來說這計畫是真的可行的,看佳斯塔克就知道)。


當他遇見菲莉絲,然後被丟出來旅行時,情況則變得更複雜。從沒放棄希望,不代表萊納的決心有強到足以完成目標的程度,甚至該說離得還蠻遙遠的。所以萊納開始懶散,一方面是享受對自己而言很新鮮的新生活,另一方面又因為對自己的目標缺乏信心,所以行動起來很沒勁,有時還刻意給他擺爛。


畢竟萊納雖然希望這個目標能達成,但長久以來的經驗又讓他不敢相信這個心願能成功,甚至暗暗認定自己的努力最後絕對會失敗,也因此讀者就常常看見毫無幹勁的他。說到頭來,他其實是個心理狀況相當脆弱的人,平常好好的,但一遇到狀況很容易就會失去信心、灰心喪志,開始自我責難,有事就崩盤。


大多數時間萊納與其說是認真計畫,倒不如說根本都在玩,因為不做就不會失敗了嘛(少數認真起來都是在守護他人上,找勇者遺物時完全是來亂的)。但萊納真的不期望理想達成嗎?並不是,所以他把壓力都加到西昂身上。


畢竟他所認識的西昂,就是一個明亮且不斷朝自己理想前進的人,最重要的是他總會成功。反正他很厲害,他是國王,他有權力,我只要做些自己辦得到的事情就好,反正他會幫我把心願達成的!(當然,結果最後西昂那邊就垮下去了 <- 不過中間的原因很複雜啦 ~)


至於萊納是怎麼看菲莉絲的嘛,讀到第五集我必須很遺憾的說,是重要的朋友。菲莉絲大概是萊納生平第一次碰到自己沒自信贏過的對手。而且當他最失控的時候,她依舊不願離開、不怕他,最後也沒有被殺掉這點,更讓他感到意外。對萊納而言,這肯定是件讓他相當安心的事。


複寫眼本身就是種會讓他不分敵我全部殺光光的東西,所以菲莉絲光是「殺不掉」,對他來說就近似救贖。畢竟他從小到大的經驗就是靠近自己的人不是慘死,就是會倒大楣,偏偏萊納又不是那種可以把所有人從自己身邊全部推開的性格。


雖然結果每次都會讓他很淒慘,可是他心裡其實還是想要人際關係。所以那怕同樣情形反覆久了漸漸養出消極態度(甚至刻意擺出超脫力虛無性格),但碰到像西昂、姬法、蜜兒可這種自己靠過來的積極份子,他就又沒辦法了。


而這樣的他終於遇見一個可以長期待在自己身邊、又不會隨便死掉的存在,會有什麼心情可想而知。這種常人覺得很普通的事,對萊納而言跟奇蹟完全沒兩樣。只是這種想法為什麼沒有轉化為愛情呢?這只能說,菲莉絲美歸美,但行事還是太超過了啦!(笑)


另外從他隨口說出的話和平日行為可以知道,他是抱著守護的心情看著菲莉絲的(有沒有必要另論,因為她也是怪物,體術方面強到足以宰掉萊納)。雖然拿她那根本不是常識人的性格沒轍(無法做理性溝通),但緊要關頭又非常有用能予以信任,可以說是最好的旅行伙伴。


總之她對萊納而言大概介於外星生物與寵物貓之間吧?(這樣講會被殺喔)雖然老是被她高壓統制,但或許這樣反而讓萊納感覺到自己確實被需要 ~(笑,換個說法就是被M得很高興)而某些時刻對方所展現出來的包容,以及隱微的溫柔,更讓他覺得份外窩心。


總之萊納對菲莉絲感覺應該比較近似於友情,頂多外帶一點對任性妹妹的包容。反正到目前為止怎麼看都還不算愛情,真的要有愛也是之後的事。當然以上這些是截至第五集的個人感想,基於後面幾集的劇情,或許又會有變動也說不定。


好了,萊納講完,再來就是菲莉絲啦,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個非常可愛的女孩子 ~(炸)出身自洛蘭德帝國守護王家的劍道一族艾利斯家,菲莉絲是個強到莫名其妙的宇宙無敵超級絕世閃亮亮金髮美少女。在哥哥的訓練下有著超越人類的身手(然後哥哥不是人)劍術強到變態的極致。


但另一方面她又是個面無表情、語調平緩無起伏的冰山美人,可菲莉絲並非無口(話還蠻多的),也不是真的沒有感情,就只是單純面無表情而已(就想像一個大美人在呵呵笑,但臉上完全沒動作,聲音也很平板)。人生的意義就是吃丸子,沒錯,她是丸子這種食物的狂熱愛好者,而且喜歡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最令人髮指的當然是這樣吃也不會營養不良加身材變形啦!


乍看之下只是個莫名其妙的女人,沒事就高壓威逼萊納做苦工(不過有人真的欠鞭策就是)。老愛將萊納形容成色情變態狂、人類的公敵(意思就是兩邊都可以 <- 實情當然不是這樣),而且還真的每到一個地方就四處宣傳,極盡所能的破壞他的名聲。


不過若是仔細深入的話,就會發現這些行為背後都是有著理由與思考在的。根據捏他,艾利斯家曾經差點發生人倫悲劇,而予以阻止的就是菲莉絲的哥哥路西爾。但從此之後菲莉絲也不再有正常的童年(雖說本來就不正常),陷入每天都在生死一瞬間,弄不好就真的要跟世界說再見的嚴酷訓練中。


雖然路西爾對這個妹妹不是沒有愛,但他搞得像是完全沒有愛也是真的。所以菲莉絲長期處在高壓狀況下,過著沒有溫情只有危險的生活。也因此伴隨而來的臉部、聲帶神經失調、性格偏激且無法和一般人進行正常溝通顯然都算是輕量級的負作用。


菲莉絲第一次知道萊納這個人,是讀到他那個午睡王國報告時,但對一向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她而言,這內容根本旣天真又白痴。對於旅行目標勇者遺物、幸福世界,她根本不相信也不認為會成功,心裡只覺得麻煩。但旣然是哥哥和國王的命令(外加關係到威尼特丸子店的安危),自然是不幹也得幹。


但真的開始上路後,遠離哥哥魔掌,身邊又多個任自己欺負也不會還手的對象,再加上藝高人膽大,菲莉絲自然是盡情任性,能玩多瘋就玩多瘋,手段激烈得很 ~(笑)對她來說,與萊納進行的這趟旅程,肯定是人生第一次嚐到如此自由與放鬆的滋味。


萊納應該是她遇見第一個能和自己打成平手的人(哥哥根本不是人,例外),但這樣一個人,卻同時有著散漫隨性、意志力薄弱、性格天真善良等等,所有和(讓她敬而遠之的不是人)哥哥完全相反地特質。可緊要關頭他又挺有用的不是廢物,這樣的存在肯定讓她感到好奇,忍不住想去觀察。


所以或許是小雞定律吧,畢竟萊納九成是菲莉絲頭一回遇上可以視之為對象看待的男人(不會被秒殺就贏一半了 <- 真難找對象),而且性格也是自己喜歡的(因為和哥哥完全相反)。再加上外在環境也配合(相配的孤男寡女相伴去長途旅行,這樣還不算配合我也想不出更好的了)。菲莉絲日久生情,在旅途中慢慢喜歡上萊納,也就不難理解。


嘴上那些萊納是色情變態狂等莫名其妙的發言,一開始和大部分時候可能是出於好玩而講,但在某些特定時刻……吃醋,這絕對是吃醋!沒錯,事實上菲莉絲正是個超級大酷桶。而且從本傳中可能看不是很出來,但如果讀過外傳就會發現這點真的超明顯,菲莉絲完全就是在吃酷啊!


到處亂講話破壞萊納形象,是因為擔心有任何女人會看上萊納,也怕他會喜歡上其他女性。所以她下意識的胡說八道,一方面用誇張言詞吸引萊納的注意力,不讓他去看其他女性;另一方面則順帶斷絕其他女人冒出好感的可能性(或乾脆讓自己變成焦點,像在魯納帝國就特意「女扮男裝」招蜂引蝶)。


另外從這點可以推定萊納的條件很好嗎?嗯,很難講,從書裡看外形不差,但由於菲莉絲根本不是常識人,所以也可能單純是她想太多。總之先不論萊納有沒有這個心思,還有他的女人緣是不是那麼好這個問題(但男性向的輕小說,男主角條件再差也常常有後宮可開),反正菲莉絲就是把所有女人都當作潛在敵人,通通要排除 ~(卻忽略最大的對手其實是待在皇宮裡的西昂 <- 喂)


如果仔細閱讀就會發現,碰上普通人,她就講得比較隨便,應付一下、玩玩而已。條件比較好的,她會稍微積極、更過份一點。那如果被她認定是競爭對手,或根本就是的時候(比如說蜜兒可),她就會非常超過,啥鬼話都講得出來。而且很歡樂的是她又拉不下臉講白,所以就會九彎十八拐異常彆扭。


除了對萊納格外尖銳,還會故意向對方心機亂放話(諸如妳已經被甩了啊,被拋棄啊,是過去式等等)以一副隨口說說的模樣,配合「萊納很聽我命令」的刻意表演,去進行萊納看不出、但爭者皆明白的有意識主權聲明。總之這樣的菲莉絲讓我覺得好可愛,算是相當特殊的傲嬌亞種啊 ~(結果我也是變態嗎?)


至於她一貫的高壓手段,也就是以真打算殺人的態度對萊納下命令,其實也是有理由的。除了S屬性發作覺得這樣很有趣(炸)以及萊納真的就是需要這樣才叫得動外,更大的原因出在路西爾從小到大就是這樣對待、教育她的。所以菲莉絲她不會也不懂其他的相處方式,自然就照樣造行啦 ~(萊納您辛苦了)


不過隨著故事進展,菲莉絲也在旅途中漸漸學會凡人的相處方式。雖然怪異依舊,但不正常指數已慢慢降低(可我看這輩子都很難回到人類世界了)。只剩下心情特別好或遇上「情敵」時,才會卯起來亂來。更多時候菲莉絲包裝在蠻橫粗魯之下的細心體貼,都會讓讀者感到十分溫暖 ~(乍看不標準,但仍是大傲嬌)


反正傳勇傳兩位主角真的都讓我覺得很可愛,那怕不算什麼新鮮的人設,甚至還蠻老梗的,但就是有戳中我的萌點。再加上後續的發展通通都是我喜歡的梗(萊納離開,菲莉絲怎樣都要把他搶回來 <- 萌到爆,菲莉絲加油),所以不管應對再白痴我都看得很開心,好想看後面!


另外原本我也想介紹西昂的,但考慮到這傢伙根本是在往神經失常的路上前進,很多現在進行式的行為又需要往後的外傳才能補完,所以決定放棄(而且我累了,這傢伙以後有機會再談吧)。


終於寫到要收尾的地方了,沒想到這篇竟然可以飆上七千字,這……傳勇傳我總算對得起你了啊 ~(沒很愛的鋼殼可以寫到六千字,所以有愛的傳勇傳也不能輸 <- 會不會有人以為我對鋼殼有愛呢?這邊講白好了,其實根本沒有,看動畫被惡搞也完全不生氣就知道了,根本無所謂)


而傳說的勇者的傳說5一時衝動的善後處理可以說是讓我看得頗高興、而且真的燃起愛的一集。只是在贅字「的」幾乎看不見的同時,本集中不合中文語法的句子卻變多了,這點讓人遺憾啊。是看得懂意思,但文法確實就是怪怪的。


此外,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問總回顧在那裡?騙你的,其實本文沒有總回顧 ~(炸)反正這其實是一篇放滿了愛的心得,目的就是希望能吸引新讀者(但寫到這麼長,不是本來就有愛誰看得完啊?)


畢竟這種驚人的集數真的不是說追就追,而且鏡貴也的文筆恐怕也過不了挑剔者那關,所以我真的不敢亂推。可是傳勇傳的確是個有趣的故事,而且真的越後面越精彩,很希望能有同好能一起追。所以……唉,會看的就是會看,不會的我強求也沒用啦。


此外很想抱怨一下,國內無版權物、單純等不及追進度、很不好找或者完全就是絕版物的東西,靠網路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沒辦法。但國內有版權也已經出了的東西還靠網路就算了,看歸看,可不可以別大聲講出來啊?假裝一下也行,至少不要大大方方的打出來吧?都不會覺得丟臉嗎?(我也懶得過去聲明了)


最後,看第六集的資料頁數只有240頁超殘念,為啥不來個420呢?(想太多)

舊站人氣: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