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血翼王亡命譚(01)祈刀的亞爾娜

還記得第一次注意到這部作品是在書店,日文原版,因為封面很美所以第一眼就把我黏住。稍微掃了下簡介也對胃口,可是買日文書回家真的太冒險,所以就只是在旁邊當了一陣子的漂流物。後來偶爾還是會想起,因為不曉得會不會出台版所以始終很掙扎,然後我還在掙扎時台版就出了,太棒了!


在一個鳥精於工藝,貓擁有智慧,蛇能施怪力,人與擁有智慧之獸共同生活、驅使巨狗和昆蟲的世界裡,赤燕國王女雅爾娜莉絲即將成年。為了守護最重要的人也為了遵守兩人幼時的回憶,青年雲法撐過漫長訓練終於成為她專屬的護舞官。誰知就在舉行成年儀式之前,他們卻受到神秘勢力襲擊,不得不展開逃亡……這是能說話的少年和不能說話的少女之間的淒美故事。


因為基本上是被封面吸引,所以我原始對故事內容並沒有多少期待,只希望起碼不要是個雷(特別是最近連踩兩個雷)。不過實際開讀就立刻被吸引,真的是相當精彩的作品。


也因如此所以讀完後的現在我滿腔怨念想表達,連帶這也會是篇雷好雷滿的心得,若想要保持閱讀的新鮮和衝擊感的話不推薦續讀本文。反正重點只有一句:快去買,這是我近年讀過數一數二好看的輕小說!


我想血翼王亡命譚最大的優點乃是認真、穩健、浪漫又不失意外性。作者新八角設定了一個味道濃厚且有意思的世界觀,然後講了一個非常傳統卻也因此深深吸引人的故事。


在這個世界裡鳥、貓和蛇都擁有知性且和人類相互混血,而凡是生物皆擁有名為「言血」的本質,能藉此交流或對抗。言血概念有點類似「氣」,不過更確切的形容應該是「精神的血液」吧。這世上所有生物皆擁有言血,隨著生活與話語不斷向外擴散。


赤燕國的王族擁有王歌之力,能憑藉自身的言血來改變世界構成,於是為了累積言血能量,王族自幼便被禁止說話。身為王女的亞爾娜莉絲只能透過王鳥替自己發言,為了能和初認識的少年雲法交流,她偷偷教會他王族專用的手語,在一段短暫卻影響終生的時光裡,兩人立下了秘密約定。


五年後亞爾娜莉絲和雲法各自作為王女及護舞官再次相會,本來兩人會就這麼默默守候在彼此身邊,帶點遺憾卻也並非毫無甜蜜的走完人生。誰知兩人卻在燕舞儀式前夜捲入國王的政治陰謀,以及前代護舞官的愛恨情仇,不斷受到玩弄與背叛。


整則故事讀完便能發現,或許對她們而言最佳選項是打一開始就壓根不要鳥什麼王族義務,直接私奔然後隱性埋名幸福快樂的過一輩子就好了。可偏偏千金難買早知道,問題總是出在千金難買早知道。


亞爾娜無法輕言放棄王族的責任,因為她害怕雲法憧憬的只有身為王女那堅毅、聰慧且奮力向上的那面,害怕一旦失去高貴身分便會在心愛的人面前變得什麼都不是。結果她一直無法勇敢跨出那一步,去要雲法喜歡不是王女的自己。


那雲法呢?微妙的是他的言血性質很特異,是很容易受到外在影響、甚至失去自身界限的體質。結果每當遇到強烈的言血時雲法就會稍微喪失自我,只能把幼時和王女間的約定當作核心,讓自己以那為依據盡量維持原本的人格。


這也讓他不敢輕易破壞作為個人立基核心之「約定」的細節條件,那怕內心總對自己和王女的身分差距感到遺憾,卻也只敢僅守護舞官的本份、說服自己這輩子這樣就夠了、能像現在這樣這已經是最大的幸福。


結果到頭來,兩個人都為了守住想像中彼此最重要的東西,放棄了真正想要的未來。最終拚了命的在大人的陰謀裡掙扎然後弄個兩敗俱傷。若是能早點發現彼此都只想廝守終生的話,趁情勢對相關人等都還不明朗時,一早直接私奔到遠方不就好了嗎?


可正因為不是不可能,甚至還很容易,所以最終的結局也才那麼令人扼腕。看不開總是各種哀傷的來源,雖然這樣的安排不算新穎,但這部角色性格與糾結設定得很好,也是讓劇情變得非常有味道的大功臣。


所以關於這則故事的特色大概是矛盾吧,雲法表面上是個冷漠的面癱,但也因為本書是以他的視角描述,所以讀者很快就發現這傢伙的內心戲根本很多、多到不行,甚或該說是內心戲太多、多到不知道該怎麼反應,結果外顯狀態才變面攤。


外冷內熱的屬性,又配合上鈍感天然攻的特質,再加上一到人多的地方還會因為體質瞬間病弱化,所以討厭人群只想待在喜歡的人身邊……這傢伙簡直是反差萌的聚合體,會不會太可愛啦,這位仁兄?


相較之下亞爾娜的設定在前半本書裡,都是蠻平板的認真溫婉型王女,有時帶點小惡魔屬性,但更多時就是個認真的、受保護的貴氣少女。不過小說來到後半雲法力所不及的談判場合後,讀者開始看見不一樣的她。


雖說並非沒有才幹,但初出茅廬就要和老奸巨滑的龐大勢力對抗,亞爾娜憑藉自身微弱力量勉強而行的身影更顯得楚楚可憐,但也因此在這之後她所顯現出的異常執著才如此有震撼力。


說真的,直到故事最後雲法真正串連起她的言血那刻,讀者才驚覺在她溫柔可愛的表面底下,潛藏著深沈執著與情感衝突。那不是突如其來的決定,而是早有盤算。彷彿厭世,卻又對自己的終末滿腹不甘。如果可以她才不甘願放手、打死也不要,但又早已疲倦到沒辦法繼續當「王女」了。既然如此,那就執拗的留下詛咒吧,告白、不能忘記我,然後以某種形式永遠和你在一起。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本書配角也都寫得相當生動,雖然礙於篇幅沒有足夠深刻的表現,但不管是明明很愛說話卻總壓抑著的丫環、咳,我是說王鳥蘇,還是懷抱複雜情感耗費人生傾力追尋「飛翼」的情報販子(貓耳少女!)伊爾娜,都有著討喜又鮮明的形象。


至於篇幅極少卻又避不開的就是師父的部分了,老實說作為黑幕裡唯一有表現時間的角色,他的描寫仍舊稍嫌不足,也沒能好好展現出情感的扭曲程度。但如同上面說過的,這套的優勢就是劇情套路用的是老梗,所以那怕描寫不足,卻也透過其他描寫足夠的部分,以及套路本身的慣性力量撐起來。


其實閱讀途中便一直讓人覺得詭異,擁有這種特異體質的雲法怎麼看都不適合擔任護舞官,那怕武藝再優秀,但人多就掛點這問題未免太大了。但直至尾盤揭露了整個黑幕後,這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情感投射使然。就是因為自己沒能得到曾經的王女、現任國王的愛,所以當發現和自己過往狀況相似的少年時,便忍不住想成人之美。


可是五年過後一切都變了,那怕對眼前的兩小無猜並非毫無情感,但和橫亙終生的渴望與執著一比,那一切變得都可以犧牲。說真的我很懷疑這計劃在國王面前的可行性,但對他而言那是這輩子唯一獲得所愛的機會。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他才會抱著補償心理讓雲法至少完成燕舞,卻料不到亞爾娜其實從未離去。


結果到頭來整件事情沒有真正的贏家,在那籠罩迷霧的現場中有太多如果早知道就能迴避的危機、扭轉整個結局的機會更不時出現,但角色就是因為性格和種種局勢變得只能走上那條路。


王女和護舞官對彼此的情感之間再無迷霧但也沒有以後了。師父最後的救贖,只剩下所愛之人會將他的遺體視作自己的情人哭泣。至於國王呢?她以失去摯愛為代價強化了王權,事到如今已無法確認整個計畫的重點究竟是替換還是集權了,但無論那一側才是主力,接下來迎接她的也將是無盡的哀傷吧。


(這樣說起來也許唯一的贏家是伊爾娜啦,不但找到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金翼」,還外帶撿到一個對自己貓耳完全沒意見,反而還會說很可愛的鰥夫 <- 喂)


整本讀完後回頭看第一集的副標其實還蠻機掰的,但這股複雜的情緒正是她的優點所在。當初看文案還以為這是個私奔冒險然後有一天回家登基的故事,結果看完後滿腔怨念,早知道真的不如直接私奔算了!


該怎麼說呢,大多數人都沒辦法自由而活,但有時精彩的故事就從這裡頭出現。最後來談本書由插畫師吟負責的插畫表現,嗯……封面真的很漂亮,我當初也是煞到封面所以決定怎樣都想讀這本,也因此打開之後看見本書另外兩張彩頁後……嗯,水準暴跌是怎樣!?(囧)


雖說也不到爛的程度,但第二張絕對是從S一口氣落到B-(從精稿變成簡易上色這樣),第3張有好一點但跟封面比起來還是有落差。黑白頁的水準反倒不錯,以輕小說普遍水準而言算優質了。


所以本作的插畫大約是封面>>>>>黑白頁>>>彩頁這樣,抱著買插圖送小說的心情可能光看到彩頁就吐血了,但話又說回來,真的比起某些大受吹捧的氣球奶或蘿到出汁的畫風,我寧可要血翼王亡命譚這種風格啦(當然我也不否認因為故事很好看,於是一切好說話)。


血翼王亡命譚(01)祈刀的亞爾娜(血翼王亡命譚Ⅰ ―祈刀のアルナ―)是遠出乎我意料的精彩作品(雖說我原本的期望是不要雷就好 <- 因為最近一直踩啊啊啊),劇情本身不算很特別、離精緻也還有段距離,但寫得可愛、動人而且有味道,請大家當作做慈善支持一下,讓台版有機會把後面兩本出完吧,真的不錯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到頁首